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法治护航 坚决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人民战争 > 新闻发布
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二十一场)
发布日期:2020-04-01 信息来源:四川发布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3月31日15:00,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1场新闻发布会。邀请财政厅、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围绕“战疫贷”有关情况进行发布,并与经济和信息化厅、金融局、国开行、省信用联社等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由四川省委宣传部新闻处副处长李伦主持。

主持人李伦: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好!

欢迎出席四川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梁锋先生,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王永强先生,经济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李堂兵先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史绍伟先生,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箭先生,国家开发银行四川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韩锡本先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副书记、主任张希先生,请他们介绍我省创新开展“战疫贷”业务、助力小微企业加快恢复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提问。

主持人李伦:

会议之前,提醒各位将手机调到免打扰模式。首先请梁锋先生作介绍。

​梁锋: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大家对小微企业“战疫贷”业务的关注和支持!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梁锋:

一、小微企业“战疫贷”出台背景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方方面面产生了巨大影响。为了支持应对疫情影响,前期我省出台了十三条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政策措施。其中,财政金融方面,在认真落实中央有关政策基础上,我省进一步出台了骨干商贸流通企业贷款贴息以及中小微企业再贷款财政贴息、担保费补贴及贷款损失补助等多项政策,为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挑战提供了真金白银的支持。

​梁锋: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中央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2月2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发挥好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及政策性金融作用,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2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增加小微企业专项再贷款及政策性银行专项信贷额度,并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加大对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金融支持。3月25日,我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会议也要求用真金白银的政策和真管用真解渴的措施支持企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要在整合财税、金融、要素等方面下功夫。

​梁锋: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财政厅联合人行成都分行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金融管理部门,经信、人社、农业农村、商务及民营办等主管部门,会同开发银行四川省分行、四川农信及省再担公司等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共同研究推出了小微企业“战疫贷”业务,为我省小微企业提供低成本融资支持。

​梁锋:

二、小微企业“战疫贷”具体内容

“战疫贷”以财政奖补贴息为引导,以人民银行再贷款、开发银行转贷款等低成本资金为支持,以经信、人社、农业农村、商务及民营办等主管部门择优推荐为依托,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指导四川农信等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市场化、专业化运作为保障,叠加省再担公司组织各地政府性融担机构等提供低成本担保服务并实施多方分险,形成“几家抬”格局,实现对我省小微企业低成本贷款支持。

​梁锋:

具体而言:贷款规模方面,“战疫贷”的资金来源以人民银行再贷款资金为主,并以开发银行等政策性银行转贷款资金为补充,预计总规模可达500亿元左右。单户企业获得贷款不超过3000万元,其中运用支小再贷款专用额度发放的贷款单户不超过1000万元。

​梁锋:

贷款成本及配套政策方面,地方法人银行发放的“战疫贷”利率不得超过1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即LPR)加50个基点(目前为4.55%),各级财政对地方法人银行按贷款金额给予年化0.7%的激励奖补,同时对小微企业给予年化0.55%的贷款贴息,确保小微企业实际承担的贷款利率不超过4%,相比2019年度全省小微企业平均贷款利率下降2个百分点以上。

​梁锋:

另外,3月2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昨天央行中标市场操作利率也下调20个基点,如果利率再下降,“战疫贷”的利率也将进一步降低。基于小微企业融资普遍面临信用资质较差、抵押物不足的实际,“战疫贷”还配套了融资担保支持政策,通过构建再担、融担及银行等多方分险机制,辅以一定的财政补贴支持,实现担保收费原则上不超过1%,省再担公司以“零费率”提供再担保服务,从而小微企业承担的担保成本较2019年全省平均担保收费水平也下降1个百分点以上。

​梁锋:

贷款对象方面,“战疫贷”专项用于支持符合银行贷款条件的全省各地小微企业(含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含农户),重点包括承担疫情期间稳产保供任务的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遇到阶段性经营困难的企业、复工复产急需资金支持的企业、春耕备耕以及畜禽养殖急需资金支持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及吸纳就业能力较强的劳动密集型企业。

​梁锋:

贷款流程方面,各地农信社、农商行、城商行等地方法人银行运用再贷款、转贷款资金,按照风险自担原则独立自主开展审贷放贷。加强政银企对接,相关主管部门根据上述支持重点择优推荐小微企业名单,同步送交当地地方法人银行和省再担公司,审贷通过的同等条件下优先满足企业信贷需求。有贷款需求的小微企业,也可直接向当地地方法人银行申请贷款。对需要担保的小微企业,省再担公司组织合作的政府性融资等担保机构提供必要的担保和再担保支持,并统一采取融担、再担、银行按照4:4:2分险。符合国家融担基金要求的积极向上推荐,并实施融担、再担、国家融担基金、银行按4:2:2:2分险。

​梁锋:

三、小微企业“战疫贷”主要特点

“战疫贷”以财政适度补贴为杠杆,撬动并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组织优势、政策性资金成本优势以及金融机构专业化运营优势并形成合力,拓展对小微企业的低成本信贷支持,是对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积极探索和尝试。概况起来有以下几方面特点:

​梁锋:

一是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战疫贷”通过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金融政策的协同配合打通政策梗阻,有力推动金融资源对小微企业加大支持,形成了扶企济困的强大合力。

​梁锋:

二是财政引导,市场运作。财政部门通过适当给予奖补贴息充分调动银行和企业两个积极性,同时在业务开展过程中充分尊重银行独立审贷、风险自担的自主经营权,充分体现市场化、法制化原则。

​梁锋:

三是突出重点,精准支持。“战疫贷”主要用于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受疫情影响大、自身抗风险能力弱的市场主体,同时引入主管部门推荐及同等条件优先支持的机制安排,进一步强化政策落地的精准性。

​梁锋:

四是减利降费,共克时艰。“战疫贷”通过资金成本降一点、银行和担保让一点、财政补一点,最终实现对小微企业贷款成本的大幅降低,体现了共克时艰的坚定信念。

​梁锋:

五是统一推动,高效落地。“战疫贷”突出全省统一财政补助标准、统一贷款条件要求、统一风险分担模式等特点,并通过财政补贴资金“一月一结”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确保政策迅速落地并实实在在惠及小微企业。

​梁锋: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对下指导,督促做好政策宣传和解答,推动简化贷款程序和开辟绿色通道,切实增强小微企业获得感。同时,加强对各地落实情况的专项督导,严格办理时限,严肃财经纪律,确保财政资金及时、足额兑现。

我就给大家介绍这么多,谢谢。

主持人李伦:

下面请王永强先生作介绍。

王永强:

谢谢主持人。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王永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民银行总行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牵头制定金融支持政策,设立3000亿元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精准支持重点抗疫保供企业,新增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王永强:

人行成都分行按照人民银行总行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牵头制定金融支持政策“11条”政策措施,组织引导我省政策性银行、全国性商业银行、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此次我省创新“战疫贷”信贷产品,将运用央行再贷款资金发放的贷款纳入到财政贴息和奖补的范围,这是部门紧密配合,增强政策合力的一项有力的创新性举措,有助于进一步发挥央行政策资金和财政资金的引领带动作用。

王永强:

刚才财政厅梁厅长已经详细介绍了“战疫贷”有关情况,其中“战疫贷”资金来源以人民银行再贷款资金为主,复工复产再贷款专用额度150亿元,再加上存量这块的再贷款,共计大约400亿元,可以全额用于支持我省企业的复工复产。

王永强:

一是运用再贷款资金发放的“战疫贷”资金投向。资金运用向重点领域、行业倾斜,引导加大对有序复工复产、脱贫攻坚、春耕备耕、禽畜养殖、外贸行业等的金融支持力度,同时向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旅游娱乐、住宿餐饮、交通运输行业的小微企业提供普惠式金融服务。

王永强:

这里又分两部分,一部分是支小再贷款,运用支小再贷款专用额度发放的“战疫贷”的投向为普惠小微企业的贷款,具体是指单户授信在10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以及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的经营性贷款。另一块就是支农再贷款,运用支农再贷款发放的“战疫贷”投向涉农领域的都可予以支持。

王永强:

二是贷款利率。人民银行发放给法人金融机构的再贷款利率为2.5%,这个利率是比较低的,为金融机构发放优惠利率的“战疫贷”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刚才梁锋厅长也介绍了,“战疫贷”利率上限为最近的一年期LPR加50个基点,目前是4.55%,这是上限。在享受“战疫贷”财政贴息后,企业实际负担的利率将不高于4%。

王永强:

三是适用金融机构。复工复产再贷款适用对象是我省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就是注册地在四川省的法人银行机构都属于复工复产再贷款的支持对象,其中符合条件的都可以办理“战疫贷”。其中支小再贷款适用五类机构,即: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民营银行(含互联网银行);支农再贷款适用四类机构,即: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

王永强:

四是发放模式和政策期限。复工复产再贷款发放采取“先贷后借”模式,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向重点领域、行业发放符合要求的“战疫贷”,再向人民银行申请再贷款资金。6月30日前,新发放的符合条件的“战疫贷”的贷款,可以等额向人民银行申请支农或支小再贷款资金支持。

王永强:

最后再简要介绍一下怎么才能获得这些政策的资金支持。首先是要看是否属于前面讲到的重点支持领域和行业,提出申请要看你是否符合重点支持领域和行业,这里面的中小企业,包括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如果属于就可以通过当地的有关政府主管部门向法人银行机构推荐,或者是直接向法人银行机构申请,银行对于符合信贷条件也符合“战疫贷”支持对象的,就可以办理签约,发放优惠利率的“战疫贷”。

王永强:

应该说整个过程比较简单,我们也要求精简流程、提高效率,而且全省能够办理“战疫贷”的法人金融机构也很多。当然政策支持也是有前提条件的,就是说主要支持疫情发生以前经营正常,而受疫情影响暂时困难的企业,本身经营就异常的不属于支持的范围。

王永强:

目前人民银行成都分行正全力支持我省金融机构落实“战疫贷”的要求,用好用优央行货币信贷支持工具,加快优惠利率贷款的投放,助力我省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谢谢大家。

主持人李伦:

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提问前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新华社记者:

新华社记者提问。疫情发生以来,省内外不少金融机构开发了不少特色的信贷产品来助力复工复产,我们也注意到,包括发布人介绍到四川针对小微企业出台了“战疫贷”的信贷产品,而且是属于多部门联合推动的产品,它的关键特点是财政牵头。我想问一下为什么要由财政牵头来推这项产品,而且四川的小微企业比较多,资金需求量也比较大,我们怎么能够保证这样的“战疫贷”产品精准投放,发挥它应有的作用。另外,如果是财政牵头,它的风险兜底怎么来看?谢谢。

梁锋:

这个问题问的是财政,所以我来回答。疫情发生以来省内外不少金融机构都出台了不少贷款产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但是这些贷款产品往往是银行金融机构自主研发的产品,属于是单兵作战的工作。

梁锋:

我省推出“战疫贷”有一个基本的特点,它体现了政银企联合作战,以财政为引导,整合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并且形成合力,能够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加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梁锋:

同时“战疫贷”有三个统一,统一的财政补助标准,统一的贷款条件要求,以及统一的风险分担模式,而且我们是自上而下进行推动,这样也大大提升了政策落地的效率,能够为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送上“及时雨”。

梁锋:

给大家报一个数,我刚才给大家介绍了“战疫贷”最大规模可以达到500亿左右。四川农信的统计数据,我省小微企业单笔最大贷款金额大概是百万,500亿贷款可以支持5万户小微企业,根据我跟大家报的利率来算,能为小微企业节约15亿的融资成本,能够有力支持全省小微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稳预期、稳复工、稳就业。

梁锋:

关于你讲的怎么实现精准投放,我们通过全流程的监管严格进行把关。首先是把好企业入口关,我们“战疫贷”引入了各相关政府部门,包括经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商务、民营办等相关部门,根据各自的工作重点,我们平时都会接触很多小微企业,掌握小微企业经营情况、纳税情况、就业情况,包括征信等情况,我们这些部门可以择优推荐小微企业。

梁锋:

第二是把好贷款的审贷放贷关,我们商业银行遵循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商业银行基于相关部门推荐的名单,也包括它自身已经有的客户资源,可以独立自主开展审贷放贷,所以银行也要把关,能够准确把握好贷款的对象以及贷款的实际使用情况。还包括人民银行四川分行,还包括开发银行的四川省分行,他们也会分别建立再贷款支持的企业台帐,如果发现有企业不符合要求,可能也要进行把关和剔除。

梁锋:

第三是把好财政贴息审核关,我们要求各地财政部门落实财政补助政策这个过程中也要严格审核贷款对象的支持条件,并且也要实时开展监督检查,确保财政资金的使用依法合规。

梁锋:

刚才你问的第三个问题,说财政牵头补贴是不是意味着财政兜底,这个问题肯定不是这样的。我们是采取市场化、法治化原则。财政之所以牵头,并给予一定的奖补贴息,主要的目的是调动地方法人银行开展这个业务的积极性,同时也是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刚才说地方法人银行严格按照独立审贷、自主经营、自担风险的方式来开展业务,财政除了既定的奖补政策之外,不进行任何风险兜底。就简要回答你这些问题,谢谢。

主持人李伦:

请继续提问。

中新社记者:

我是中新社记者。刚刚介绍小微企业“战疫贷”可以部分缓解四川省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四川省还有哪些服务和举措,能帮助小微企业提升融资能力和可获得性?

主持人李伦:

这个问题请经济和信息化厅李堂兵先生回答。

李堂兵:

疫情发生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经济和信息化厅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加强银政合作,创新融资产品,实施精准对接和服务,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特别是财政厅发布的“战疫贷”,推进了全省小微企业贷款稳步增长。

李堂兵:

截至2月末,全省小微企业(全社会口径)贷款余额1.27万亿元,同比增长7.99%。但小微企业融资仍然面临着很多困难,其中企业自身的发展水平和能力素质是一个重要制约因素。为此,我们改变以往单纯从金融供给端发力的方式,着眼于企业需求端,加强企业自身能力的提升来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

李堂兵:

一是规范企业管理,提升企业“硬”实力。通过组织全省中小企业管理者素质提升培训、“专精特新”专题培训和名校名企对标“游学班”等活动,支持小微企业加强规范化管理,明晰产权关系,健全财务会计体系,帮助小微企业实现治理结构合理化、规范化、科学化。

李堂兵:

同时,我们也推动小微企业进行质量管理和品牌建设,加强技术创新,培育核心技术、核心工艺、核心能力,走“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提高产品和品牌市场竞争力。目前全省已累计培育专精特新企业1987家、行业“小巨人”91家,国家级专家特新“小巨人”14家、制造业单项冠军8家,这些企业已逐步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李堂兵:

二是加强企业信用培育,提升企业“软”实力。积极引导企业依法纳税、诚信经营,加强企业信用培育和积累,让企业实现用信用撬动融资。我们联合人行成都分行开展园区金融信用分类管理,引进会计顾问制度,建立金融信用红白名单,形成奖惩、激励和培育机制,对“信用园区”给予优惠信贷政策。

李堂兵:

此外,我们还培育企业的融资意识,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和金融机构资源优势,面向有融资需求、金融知识欠缺的小微企业经营者、创业者,提供公益性、基础性、便利性的线上线下金融普及培训活动,增强小微企业融资意识。

李堂兵:

三是运用平台载体,提升融资的畅通性。推广、推进“天府信用通”与“信用中国(四川)”共建共享,发挥“天府融通”平台产融对接功能,整合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益企融数字金融服务平台、天翼电子商务等金融资源,为中小企业提供高效便捷在线融资服务,实现顺畅融资,也就是解决融资慢的问题。

李堂兵:

截至目前,我们已向“天府融通”平台动态推荐企业融资需求1059项、需求额达到431亿元,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已经为1624户疫情防控企业提供融资271.6亿元。推广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鼓励核心企业通过中征平台帮助上下游小微企业实现融资,今年1-2月已促成347户产业链企业实现应收账款融资11.2亿元。

李堂兵:

四是精准服务帮扶,提升融资获得性。联合金融机构开展“一对一”融资辅导,帮助企业达到银行相关授信条件,加大对小微企业“首贷户”的信贷投放力度。我们和人民银行等相关部门在重点解决首贷的问题。鼓励融资担保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用好中央财政对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政策,我们省上的应对疫情担保费用补贴资金、财金互动政策,担保机构主动降低保费,放宽或取消反担保要求,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信用担保。鼓励银行机构拓展应收账款、仓单质押、知识产权、专利技术、无形资产等多元化间接融资渠道,用好“园保贷”“政采贷”等金融产品,“政采贷”也是我们和财政厅联合推出的产品,努力提升小微企业融资获得感。

李堂兵:

近期,我们正在研究“2020年小微企业融资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我们将加强行动计划与“战疫贷”的对接,努力实现全省小微企业信贷余额不下降、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两增”目标,加大对“首贷户”的信贷投放力度,力争小微企业续贷、信用贷款余额较2019年明显增长,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

谢谢。

主持人李伦:

请接着提问。

四川日报-川报观察记者:

我是四川日报-川报观察的记者。目前我们正在对这场发布会进行现场直播,就有网友通过川报观察四川在线留言咨询关于“战疫贷”的问题。他是一家贫困地区农产品初加工小企业,去年初开始创业,以前没贷款过,未曾有过信用记录,最近水果等农产品大量上市亟需周转资金。他特地委托我们咨询两个问题,一是他是否具有申请办理“战疫贷”的资格?在哪些金融机构可以申请?二是申请的程序是什么?需要准备哪些资料?

主持人李伦:

我们请史绍伟先生回答这个问题。

史绍伟:

我来自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我来回答网友的问题。本次“战疫贷”产品,主要用于精准支持小微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重点是承担疫情期间稳产保供任务的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遇到阶段性困难的企业、复工复产急需资金支持的企业、春耕春备以及畜禽养殖急需资金支持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及吸纳就业能力较强的劳动密集型企业。

史绍伟:

刚才您所提到的这位网友是贫困地区的农产品初加工企业,我看了一下,大体符合我刚才所提到的新型农业的经营主体,以及吸纳就业能力较强的劳动密集型这两类支持的对象范围。总体上是属于“战疫贷”产品所支持的。

史绍伟:

在具体操作上,本次发布的“战疫贷”产品开辟了优先通道,由各地市(州)的经信局(中小企业办)、农业农村局、商务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主管部门以及民营办择优推荐拟支持的小微企业名单,然后提交给农村信用社和城市商业银行、村镇银行等地方法人银行。

史绍伟:

刚才我们财政厅以及人民银行成都分行都反复强调,我们这项产品是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所推行的,所以提交名单后我们也是由地方法人的银行机构按照自主决策、风险自担的原则独立自主开展审贷放贷。当然了,纳入名单内的企业在同等条件下可以享受优先放贷。

史绍伟:

因此,为了更加便捷获得贷款的支持,我建议这位网友所经营的这家企业可以主动向当地的经信、农业农村局等主管部门进行咨询和沟通,争取纳入支持的名单,并积极配合相关金融机构开展市场化的审贷评估,享受优先放款。

史绍伟:

当然,我们这家企业也可以直接联系有关的金融机构申请贷款。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也将积极配合省直相关部门,督促各地方法人银行开辟绿色通道,简化优化审批流程,快捷高效地为企业提供低成本的贷款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尽快复工复产、复工满产。

史绍伟:

另外,你还提到了产品可以在哪些金融机构进行申请。其实刚才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已经做了非常详细的介绍,我这里可以再重复一下。我们的“战疫贷”可以在我省农信系统各个行社,也就是说我们省内的各家农村商业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进行申请,也可以在各地市的城市商业银行、村镇银行进行申请。我们的城市商业银行有很多,比如成都银行、四川天府银行等等。因此这位网友可以根据就近原则,在你所在的地市选择金融机构申请“战疫贷”。这是我回答的第一个方面的问题。

史绍伟:

第二个方面的问题,涉及到了申请程序、准备资料等具体的金融机构的手续办理问题,今天我们省信用联社的张希主任也正好在现场,这个问题请张希主任来回答。

张希:

谢谢。我来自四川农信,我来回答这位记者朋友提的第二方面的问题。

张希:

“战疫贷”是为此次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量身定制的应急金融产品,它的原则是“低息普惠、快速办理”。我们四川农信将为“战疫贷”开通全程的绿色通道,简化审贷手续,缩短放款时间,严格执行优惠利率。申请程序方面,四川农信按照“就近办理”的原则,已经开放全省近5000家物理网点,接受小微企业“战疫贷”的申请。

张希:

对无法现场申请的企业,可通过四川农信微信公众号线上提交贷款申请,建议该申请人主动与当地经信、农业农村局沟通纳入推荐名单之后,通过我社线上线下渠道提交贷款申请,享受优先审批及放款。同时,该申请人也可直接向我社各经营网点提交贷款申请。

张希:

申请资料方面,该申请人只需提供营业证照、经营者身份证明、个人及企业征信报告及其他少量资料,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四川农信将在2-4个工作日内完成审贷流程。

张希:

疫情发生以来,四川农信多措并举支持小微企业抗疫保供、复工复产及春耕备耕,已向190余家疫情防控企业发放贷款5.92亿元,利用再贷款资金支持受疫情影响企业金额达6.64亿元,创新各类抗疫情贷款产品合计投放突破1.32亿元,同时对还款困难的受困企业可申请延期还款不上征信。

张希:

结合前期疫情防控支持受困小微企业的成功经验,四川农信全程参与了我省“战疫贷”业务方案细化及产品设计工作,旨在让有需求的小微企业更加方便、快捷地获得优惠贷款支持。“战疫贷”的相关办理条件、流程及申贷资料等详细信息,请大家关注四川农信的官网及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渠道,我们将在此次发布会后第一时间发布。谢谢大家。

主持人李伦:

下面继续提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谢谢,我是来自每日经济新闻的记者。我们都知道,我省的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占全部市场经济主体的95%以上,而且个体工商户的数量也已经达到400万户,这次疫情其实对他们的冲击很大。现在推出小微企业的“战疫贷”,无疑是巨大的利好。接下来对于如何去推动这些民营企业,还有这些个体工商户,去获得“战疫贷”的支持,我们还有哪些具体的工作或者具体的安排呢?谢谢。

​王箭:

我来回答这个问题。自疫情暴发以来,省市场监管局深入基层了解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困难、需求,掌握他们在复工复产中面临的各种具体的问题,制定了《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关于扶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的意见》《支持街市门店恢复营业六条措施》等各种政策,帮助个体工商户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尽快恢复生产经营。在获取“战疫贷”方面,我们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开展工作。

​王箭:

大家知道,信用是个体工商户是获取贷款的一个基础。首先我们为了避免个体工商户因疫情影响不能够按时年报造成信用的受损,省市场监管系统及时延长2019年度的年报时限,由2020年6月30日延长至2020年12月31日。同时,我们及时在省局的微信公众号、四川电视台等各类媒体,通过基层的各个力量进行多层次立体化的宣传,让个体工商户广泛知晓,并对年报系统调整完善。

​王箭:

截止到3月28日,全省应该年报的个体工商户一共452万户。通过我们的宣传,今年已经公示年报的个体工商户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没有受到疫情太大的影响,保证了企业的信用没有受到损害,实现了预期的工作目标。

​王箭:

同时,我们实施包容审慎的管理,对因受疫情影响暂时失联的个体工商户,暂不标记为经营异常的状态,凡申请移出经营异常状态的个体工商户,原则上实行即时受理、即时审查,对材料齐全符合移出条件的,我们即时做出决定。

​王箭:

第二是实施“战疫贷”“甘露行动”的姊妹计划,金融助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遇困解难,对小微企业“战疫贷”,省市场监管局认真研究,我们制定了切实的推进方案,同时针对贷款方案我们也提出了很多的意见建议,争取最大限度推动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获得低息贷款,解决燃眉之急。

​王箭:

今天上午我们又在全省的民营办系统发出专门的通知,提出了更加明确的工作要求,认真要求各地按照“战疫贷”的方案安排,做好各地符合条件小微企业的推荐,同时加强政银企合作,努力解决小微企业因新冠疫情受到的损失和带来的影响。

​王箭:

我们省市场监管局具体工作,就是将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的基本信息,包括他的信用信息,及时提供给人民银行和金融监管部门。人民银行通过“天府信用通”“天府融通”等平台,再将相关的信息分送给参与活动的商业银行,便于贷款活动的有序进行,同时也方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进行监管,努力争取个体工商户的无抵押贷款,通过信用担保,此项活动目前进展比较顺利,已有工行、新网银行等13家商业银行积极申请参与,也准备在4月上旬正式推出,并且积极推动“甘露行动”与“战疫贷”活动的无缝对接。谢谢。

主持人李伦:

请继续提问。

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观察记者:

我是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观察的记者,我想问的是不久前央行出台了5000亿元的再贷款、再贴息政策支持企业的复工复产,此次四川推出的小微企业“战疫贷”的支撑当中也有人行再贷款的大力支持,我想问的是,截至目前我省运用再贷款再贴现额度的情况怎么样?下一步推进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加快使用方面还有哪些打算?谢谢。

​王永强:

正如你刚才讲的,人民银行2月底制定出台了5000亿元复工复产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的政策。这项政策出台以后,我们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迅速安排布置,到目前20多天接近一个月时间,我们已经有两次开了全省的视频会议安排部署,将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分解到21个市(州),人民银行各级分支机构迅速制定细化工作方案以及具体的操作流程。

​王永强:

同时,我们前期还认真梳理了我省全部的法人金融机构,刚才讲到的有五类法人金融机构,梳理了哪些符合政策条件。经过梳理以后,四川一共有135家法人金融机构符合使用本次全国5000亿元专用额度的条件。全国5000亿安排给四川是150亿,前面通报时也讲到这个情况,四川有135家法人机构可以用这新增的150亿复工复产的再贷款再贴现额度。

​王永强:

同时,我们本次四川省出台的“战疫贷”,这个重要的创新举措,还将央行再贷款存量额度,也就是在这150亿之外,在平常日常我们央行也有再贷款,全省的法人机构在使用,存量的额度也一并纳入“战疫贷”的支持对象。这一块,135家之外其他的我省法人金融机构也可以使用,按照每年基本使用金额,预计是在250亿元左右,所以我前面报的数加在一起400亿元,一年大概是400亿元的概念。因此央行再贷款的额度,不管是新增的还是存量的,将很大增强我省法人银行机构去发放“战疫贷”,增强它的资金实力。这是前期的工作情况。

​王永强:

目前,再贷款专用额度的使用应该说取得了积极的进展,政策红利正在精准释放。具体来看,从量来看上升比较快,截至3月30日,我省法人金融机构运用复工复产再贷款累计发放了优惠利率的贷款49.8亿元,这其中绝大部分或者说接近全部都符合“战疫贷”的要求。其中,发放普惠小微贷款28.3亿元,惠及企业和个人1880户。发放涉农贷款21.5亿元,惠及涉农企业和个人10915户。

​王永强:

我们收集的情况看,包括凉山、宜宾、乐山、雅安等地还创新“再贷款+绿色通道+财政贴息”等模式,运用再贷款资金支持复工复产。比如雅安市商业银行,它是一家城市商业银行,在知道他们本地有一家小微电子企业资金短缺以后,紧急召开审贷会议,启动绿色审批通道,7小时内完成了贷款审批,给这家企业发放贷款1000万元,及时支持了企业复工复产。

​王永强:

第二是价格,就是我们讲的利率,价格明显下降,也是到昨天,四川法人机构应用再贷款资金发放的支农和支小再贷款发放的加权平均利率分别是4.43%和4.47%,分别低于2月份全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1.31个和1.27个百分点。

​王永强:

下一步,我们分行将加强与财政、各行业主管部门协作配合,指导全省的金融机构更好运用央行的再贷款资金,加快“战疫贷”的发放,使政策红利惠及更多的实体企业和个人。具体有这几项工作的安排。

​王永强:

一是加强政策宣传。我们近期将在全省范围组织一次大型的专题宣传活动,今天就是一个开始,我们接下来将在全省组织宣传,制定问题的问答手册,加强线上线下多渠道宣传,扩大政策知晓面。

​王永强:

第二是促进有效对接。会同相关政府部门收集企业融资需求,组织银企快速对接,引导金融机构建立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精准快速投放。

​王永强:

第三是实行监测通报。我们将依托人民银行货币大数据系统制定监测台帐,目前是按日在制定台帐,并且将法人金融机构政策执行情况纳入宏观审慎评估,压实各方责任,加快工作进度。

​王永强:

四是严格监督管理。指导相关金融机构规范审批管理,确保资金发放依法合规,同时配合审计等部门对再贷款资金的使用进行监督检查,防止资金“跑冒滴漏”。

​王永强:

五是做好审核申报。组织各级人民银行配合财政部门做好“战疫贷”财政贴息和奖补资金的申报以及初审工作,优化流程,简化手续,畅通财政金融政策传导的机制。

​王永强:

总之,人民银行将按照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加强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的良性互动,协同发力,组织引导我省金融机构精准支持实体经济,降低融资成本,为我省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大的金融支持。谢谢。

主持人李伦:

因为时间原因,再提最后一个问题。

光明日报记者:

我是光明日报的记者,我想问的是国开行在这次支持复工复产方面做了哪些工作,这次推出的“战疫贷”业务当中国家开发银行将提供哪些具体的支持?

韩锡本:

我来回答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首先感谢新闻媒体朋友们对国开行的关心和支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开行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发挥开发性金融逆周期的调节作用,出实招、出新招,承接和运用人行防疫专项再贷款,设立和发放疫情防控应急贷款、复工复产专项流动资金贷款、春耕备耕专项流动资金贷款、制造业专项贷款、小微企业转贷款等多个业务品种,统筹支持各地疫情防控、受疫情影响企业的复工复产。

韩锡本:

截至目前,国开行四川分行发放上述专项贷款已经超过82亿元,有力支持了我省疫情防控工作及经济社会发展。

韩锡本:

为更好地支持和推动小微企业的复工复产,切实为小微企业减负,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国开行积极参与了这次我省“战疫贷”业务的创设和实施。作为资金来源方之一,比去年低近80个BP的融资成本,进一步加强与四川农信的转贷款合作,同时我们也将继续深化与全省城商行的转贷款合作,将我行的政策、资金优势与合作机构的资源、人力优势相结合,实现优势互补,帮助受此次疫情影响明显的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切实履行社会责任。谢谢大家!

主持人:

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大家还有问题,可以联系采访有关职能部门,也可以与省政府新闻办联系,我们做好联络服务工作。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晓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