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法治护航 坚决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人民战争 > 新闻发布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20年3月31日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央指导组指导组织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进展)文字实录
发布日期:2020-04-01 信息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网站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时间:2020331

地点:湖北武汉

主持人:寿小丽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

嘉宾:马晓伟  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

于学军 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常继乐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局长

           焦雅辉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

           罗会明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医师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寿小丽: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在湖北武汉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请来了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先生,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于学军先生,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局长常继乐先生,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女士,中国疾控中心主任医师罗会明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中央指导组指导组织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进展,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首先,请马晓伟先生作简要介绍。2020-03-3116:01:07

马晓伟: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亲自领导这场斗争。中央指导组127日驻扎武汉以来,全面有力地指导、组织和推动湖北省加强防控工作,把握患者救治与社区防控两个关键,从防与治两端遏制增量、消化存量、控制变量。经过艰苦努力,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

中央指导组始终把患者救治作为重中之重,多次就医疗队选派、拓展床位资源、重症与轻症救治、中医药应用、康复、出院患者监测管理、院内感染防控等作出专门部署,从管理与救治两个方面着手,一个难点一个难点研究,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攻坚,目前湖北全省累计治愈患者63000多例,治愈率超过了93%

在医院管理方面,从委属委管医院、各省份和解放军调集42600多名优秀医务工作者,组成了340多支医疗队,携带设备和物资驰援湖北。其中重症医学感染、呼吸、循环和麻醉专业人员有15000多名,有10个省份派出本省20%的重症专业人员,可以说是尽锐出征。

中央指导组精细化调度,使救治能力与任务量、救治难度相匹配。果断决策,建设方舱医院、定点医院,加快整院区改造,多渠道拓展医疗资源,承受住了暴发流行期诊疗量激增的“饱和冲击”。采取国家医疗队整建制接管、“以院包科”、“以省包科”等模式,建立联合医务处、护理部和院内感染控制部,组成国家、省、市联合专家组,落实患者日评估、疑难病例讨论会诊、定期巡诊、整体护理、死亡病例讨论5项制度,7次修订诊疗方案,3次修订重症诊疗方案,提高救治同质化、标准化水平。

临床救治方面,着力提高临床救治的针对性、创造性和整体性,做到“五个结合”。一是基础医学与临床实践相结合,依据病理解剖等显示的靶器官损害,采取针对性更强的治疗手段,把握临床的主要矛盾,注重早期识别重症、早期开展有创机械通气、早期供氧、早期提供支持疗法、早期实行抗凝,实施多器官功能保护等手段,做到关口前移、精准施治。

二是前方救治与后方支持相结合,发挥后方资源优势,借助信息化手段,开展远程多学科会诊,对治疗时机、手段和剂量等予以全面指导。

三是医疗与护理相结合,重视基础护理、重症护理、专科护理和心理护理,及早发现病情变化,注重细节,护理到位。

四是医疗与管理相结合,建立了联合诊疗组织管理体系和有效的运行机制,为救治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

五是中医药与西医药相结合,促进中医药深度介入预防、诊疗、康复全过程。同时,重视轻症患者的治疗,减少病毒载量,切断轻症向重症的转化途径。严格落实院内感染防控措施,4万多名援鄂医务人员无一人感染,这是最令人欣慰的。2020-03-3116:43:41

马晓伟:

疫情控制方面,中央指导组准确把握疫情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措施。从全国选派近千名优秀公共卫生、社区卫生和检测人员,组成36支防疫队,与湖北疾控人员一道工作。孙春兰副总理亲自协调推进在武汉市全部街道和社区开展拉网式大排查,排查出6000多名确诊和疑似患者,并收治入院,这对于控制疾病的蔓延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有效避免了疫情在社区的传播。

抓住核酸检测这个枢纽,想方设法将检测能力从每天300人份提高到35000人份,反馈时间从6天缩短到4-6小时,做到“应检尽检,日清日结”。对所有小区(村)实行封闭管理,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与消毒,普及防护知识等。疾控工作者在丰富的实践基础上,6次修订防控方案,提炼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的“中国经验”,简要概括为“三四五”。把好“社区防控、发热门诊、面对面流调”三道防线;把握每一例病例“2小时完成网报,12小时完成检测,24小时完成流调”三个时限;抓好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防控三个重点;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四早”措施;管好“确诊、疑似、发热、密接”四类人员,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四应四尽”;落实“五包一”社区防控责任制;发放“五个一”工具包,做到排查、管控、督导、宣教、关爱“五个到位”。我们坚定不移地落实这些要求,逐步夺取了疫情防控的主动权。

当前,境外疫情呈快速扩散蔓延的态势。我们要按照中央要求,把重点放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上。慎终如始做好国内疫情防控,坚持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不松劲,落实到户、到人,实施精准管控。继续把医疗救治摆在第一位,湖北还有近1500病例,重症、危重症比例超过1/3,救治难度很大。托底救治团队要全力以赴开展救治工作,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挽救每一个生命。精准有效应对境外疫情输入,完善从境外到国门、从国门到家门全链条防控策略,对每一例境外输入病例深入排查,发现一起、扑灭一起,绝不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

最后,我想说,在这场波澜壮阔的抗疫斗争中,广大卫生健康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在组织管理、业务能力、医德医风方面接受了全方位检验。实践证明,这是一支政治坚定、技术优良、医德高尚,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队伍。医疗队撤回过程中,党和人民给予了极高的礼遇,医疗队也深切感受到湖北人民依依惜别的深情。全国卫生健康系统将慎终如始,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夺取抗击疫情的最终全面胜利而努力奋斗。谢谢大家!2020-03-3116:44:00

寿小丽:

谢谢马晓伟主任,下面我们进入答问环节,今天我们仍然采用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提问,提问前请记者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请开始提问。2020-03-3116:50:04

人民日报记者:

当前每日境外输入病例已经超过我国本土每日新增病例,请问在防输入上,国家卫健委将采取哪些措施?谢谢。2020-03-3116:50:20

马晓伟:

防止输入现在是我们国家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这个问题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于学军先生回答。2020-03-3116:50:49

于学军:

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大家也都很关心。大家知道,中国国内的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上已经阻断了,但是仍有零星散发的病例出现。与此同时,境外疫情快速蔓延,给我们国家疫情防控带来很大的压力。国家卫生健康委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会同联防联控机制相关部门,全面实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做好从境外到国门、从国门到家门的全链条防控,强化无缝衔接和闭环管理,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我们主要采取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

首先,要控制传染源。及时分类、转运入境人员,并且对重点人员进行精准管理,将海关部门在口岸检疫发现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以及有发烧症状的重点人员及时转运到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排查、诊治。

第二,要切断传染途径。加强入境人员跟踪管理,建立地区之间的协作机制,人员转运“点对点”,确保无缝衔接,及时将入境人员送到目的地,切实降低人员在转运过程当中的感染和传播风险。依托信息化技术,对入境人员进行动态管理,强化入境后的14天医学观察,如果出现症状以后,要立即送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诊断治疗。

第三,要防范社区传播。返回社区的入境人员,社区要进行登记、随访,纳入网格化管理,并且严格按要求对实施居家观察的入境人员进行健康监测,如果出现异常情况,要立即转送到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排查、治疗。

同时,要加强密接人员的管理,也就是密切接触者的管理。卫生健康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对入境人员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按照规定开展流行病学的调查,对排查出的密切接触者要按要求实施隔离、进行医学观察,以切实降低其可能导致的传播风险。谢谢!2020-03-3116:51:05

日本经济新闻记者:

目前湖北省还有500人左右的重症和危重症患者,他们的治疗情况如何?谢谢。2020-03-3116:51:46

马晓伟:

这个问题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女士回答。2020-03-3116:52:55

焦雅辉:

谢谢你的提问。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在中央指导组的指导下,湖北省医疗救治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湖北省的在院患者持续下降,武汉市的累计治愈率已经达到了92%,截至到330日,武汉市重症患者已经从最高峰时期的9000多例下降到现在的493例,这些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具有共同的特点,年龄比较大,合并有多种基础疾病,病程迁延,同时有多个器官的损害,有的还有严重的感染,救治的难度非常大。截至目前,在院的重症患者当中,有82例患者采用了气管插管,有13例患者使用了ECMO33例患者进行俯卧位的通气,还有38例患者进行了CRRT(床旁血滤)。为了做好这些重症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我们现阶段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进一步落实“四集中”原则,在把这些重症患者向高水平医院集中的同时,我们也把这些患者向由国家级医院组建的医疗队所承担的病区进行集中,进一步优化医疗资源,加强重症救治的力量。

二是进一步加强生命支持和多器官的功能支持。由于这些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绝大多数都有多个器官功能的损害,除了肺脏以外,还有心脏、肾脏、肝脏功能的损害,同时免疫系统和循环系统也会出现问题,我们采用ECMO治疗、有创呼吸治疗、俯卧位通气、CRRT治疗的同时,给予他们营养支持的治疗,增强免疫力,改善循环,采取多种方式加强生命的支持。

三是加强病情的监测和护理。这些患者由于病情比较重,变化也比较快,所以我们加强整体护理,随时观察病情变化。同时,对于ECMO、气管插管、俯卧位通气、CRRT的患者还要加强专科护理。与此同时,我们还加强了基础护理,这些基础护理和专科护理对于提高治疗效果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四是我们把专家巡查制度改为国家级的专家驻点制度。我们把国家级专家派驻到这些收治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定点医院,与医院的专家共同对重症和危重症患者进行医疗救治,特别对于危重症患者进行“一人一案”式的管理。

五是建立了病例讨论制度。每天在固定时间组织军地的各地专家大家共同开展病例讨论,进一步深入分析救治的成功经验。截至到目前,这些重症和危重症患者转归为治愈的比例已经从14%提高到了88%。进入3月份以来,每天都有100150例重症患者转为轻症患者。谢谢。2020-03-3116:53:08

香港紫荆杂志记者:

我们关注到中国近期召开了不少双边或多边的抗疫经验交流会,习近平主席在G20特别峰会上提出了赢得这场抗疫斗争的四点倡议,请问国家卫健委对此将如何落实?谢谢。2020-03-3116:53:29

马晓伟:

这场新冠肺炎疫情是二十一世纪全人类面临的灾难,迫切需要各国加强合作,凝聚合力,携手构筑最严密的联防联控网络。前一时期,中国的抗疫斗争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很多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向中国表示慰问,捐赠防疫物资,给予我们有力支持。

当前,中国的疫情防控工作刚刚走出最困难、最艰巨的阶段,我们同所有遭遇疫情侵袭的国家和地区一样感同身受。近期,在中央统一部署下,我们已向意大利、塞尔维亚、柬埔寨、巴基斯坦、委内瑞拉、老挝等国家派遣专家组,提供防疫指导与咨询。向有关国家和地区援助了大量核酸检测试剂盒、抗病毒药物、中药、呼吸机、监护仪等医疗物资和设备,以及医用防护服、口罩等防护用品。专门建立在线“知识中心”向全球开放,与世界卫生组织举办国际通报会,与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了40多场远程视频技术交流会议,精准对接,深入交流。

中方还向世界卫生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协调全球抗击疫情行动,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公共卫生应急能力。这些举措让国际社会看到一个众志成城、逆境奋进的中国,更看到一个担当有为、造福世界的中国。我们也更深刻理解了习近平主席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跨越时空宏伟构想的重大现实意义。

326日,习近平主席在20国集团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发表的重要讲话,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主张,给世界注入巨大信心和力量。国家卫生健康委将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四点倡议和特别峰会声明精神,继续深化国际合作,坚定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领导作用;支持20国集团加强信息沟通、政策协调和行动配合,积极筹备参加20国集团卫生部长会议,深入开展药物、疫苗研发和防疫合作。在中日韩合作机制、中国-东盟合作机制、上合组织等区域和多边组织框架下,强化联防联控网络。指导分布在50多个国家的援外医疗队协助所在国开展疫情防控。按照中央部署,向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很多国家的疫情防控措施对中国也有借鉴意义,我们将毫无保留地分享中国的防控策略、方法、技术、标准和案例,希望相关国家和地区同我们分享相关的经验,早日遏制疫情蔓延的势头,共同维护全球安全。2020-03-3116:54:47

新加坡海峡时报记者:

中国的官方统计中并没有包括无症状的病例,但是人们越来越担心这些无症状病例可能会随着管控措施的放松而传播病毒,并引起第二波感染,请问卫健委将如何应对这个现象?是否会把确诊的无症状病例归纳到官方统计中?谢谢。2020-03-3117:01:34

马晓伟:

近来关于无症状感染者的问题大家十分关心,这个问题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局长常继乐先生回答。2020-03-3117:02:07

常继乐:

谢谢你对这个问题的关注。我委一直也高度重视无症状感染者的相关情况,坚持从严管理无症状感染者及其密切接触者。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无发烧、咳嗽、咽痛等自我感知的临床症状,同时也没有临床可识别的症状和体征,但是呼吸道等标本新冠病毒病原学检测是阳性者。

从发现途径来看,主要是通过主动监测发现的,主要有四个途径,一是密切接触者的医学观察;二是聚集性疫情的调查;三是传染源的追踪;四是部分有境内外新冠肺炎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旅游史或者居住史人员进行检测。

从报告管理来看,我委要求各地加强对无症状感染者的防控管理,一是加强信息报告。要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发现无症状感染者,要在2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二是快速开展流调。县(区)级疾控中心接到无症状感染者报告以后,要在24小时内完成个案调查,并且及时进行密切接触者的登记,将个案调查报告及时通过传染病报告管理系统进行上报。三是严格隔离管理。无症状感染者要集中隔离14天,原则上集中隔离满14天,经两次连续、间隔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可以解除隔离,如果核酸检测仍为阳性,要继续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也要进行14天的隔离医学观察。四是规范开展救治。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如果出现了临床症状,要及时转为确诊病例,及时转送到定点医院进行规范治疗。

针对公众关注无症状感染者的情况,我们支持专家在主流媒体上做了多次回应和解读。从41日起,我们将在每日疫情通报中公布无症状感染者的报告、转归和管理情况,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下一步,我们将贯彻落实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突出做好无症状感染者的监测、追踪、隔离和治疗等工作,抓紧在疫情重点地区抽取一定比例的样本,开展无症状感染者调查和流行病学分析,进一步研究完善防控措施。谢谢!2020-03-3117:02:26

南方都市报记者:

近期国家卫健委联合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集中开展了疫情防控的疾控大培训,并且采取1+2+3+N的培训模式。请问,当前形势下开展大规模疾控培训的目的是什么?截至目前培训工作开展的情况如何?谢谢。2020-03-3117:28:21

马晓伟:

这个问题请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于学军先生回答。2020-03-3117:28:59

于学军:

谢谢您提这个问题,也谢谢您对“疾控大培训”的关注。在这次抗击新冠疫情的阻击战当中,来自全国近千名的疾控战线和公共卫生的专业人员驰援武汉,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很大贡献,也积累了很多经验。

为了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按照中央指导组的要求,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在3月下旬,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疾控大培训”活动。

这次大培训的目的是很明确的,一方面,是立足当前,促进社区防控关口前移、重心下沉,提高基层社区疫情防控水平。另一方面,着眼长远,促进湖北省疾控队伍能力的提升,为当地培养一支能打胜仗的疾控队伍。大培训是为期一周,采取了1+2+3+N的模式,“1”就是一次师资培训,由国家和省级专家面向全省开展培训,“2”是围绕疫情防控开展两次专题培训,“3”是三个关键阵地,聚焦社区、复产复工和特殊重点场所开展实际操作的训练。同时,针对各地区个性化的需求,支持开展N个有针对性的定制培训。

关于您提到的培训进展情况,我这里有一组数据。在这次大培训中,国家级和省级资深专家深入基层,点对点、手把手,对17个市州所有县(市、区)的5597名疾控、公卫和医疗人员开展了实际操作的培训和现场指导,各市、县、区举办了444场专题培训和262场定制培训,集中培训了48000多人次,现场实际操作培训21000多人次,开展宣讲超过5000次。

这次大培训,通过宣讲,推动了湖北各地、各单位进一步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不断完善疫情防控方案。通过演练,发现了漏洞,补短板强弱项,为全面筑牢基层社区网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通过培训,推动基层公共卫生队伍疫情防控能力与日常工作能力“双提升”,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构筑起更加坚固的防线。谢谢。2020-03-3117:29:16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我的问题有两个,一是湖北武汉连续多日保持“零新增”,但324日武汉新增1例确诊病例,那么今后继续出现类似散发病例的概率是怎样的呢?二是随着离鄂通道管控解除,包括武汉市部分公路和公共交通恢复运行了,人员流动的增加也加大了防控风险,请问将采取哪些应对措施?谢谢。2020-03-3117:29:32

马晓伟:

这个问题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常继乐先生回答。2020-03-3117:30:05

常继乐:

谢谢。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央指导组的指导下,经过艰苦努力,湖北省、武汉市疫情传播基本阻断。就像您刚才说的,除324日报告了1例确诊病例以外,湖北和武汉已经多日呈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零新增”的良好态势,但必须认识到,“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随着湖北武汉解除通道管控,复工复产复学、公共交通恢复,人员流动增加,输入风险加大等等情况,仍然存在出现零星散发病例甚至聚集性疫情的可能和隐患。所以我们一定要保持高度警觉,思想上不放松,工作上不松劲。

一要坚持实事求是,依法、科学、精准防控,不把“零新增”作为防控的包袱。二要加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一定要把责任落实到人。三要强化社区防控和疫情监测,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四早”防控措施;管好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发热人员、密接者四类人员;突出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三个重点”;落实每日新发病例2小时网络直报、实验室检测12小时反馈结果、流行病学调查24小时完成“三个时限”。四要切实落实发热门诊和定点医疗机构的各项要求,实施分类救治,防止疫情反弹。五要坚持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原则,以群众便于知晓的方式发布疫情信息。六要利用多种平台普及健康生活方式,科学指引公众养成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少聚集等良好健康生活习惯,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谢谢!2020-03-3117:30:22

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问题一,除新冠肺炎患者外,武汉市、湖北省的医院现在可以接受其他患者吗?医疗机构现在恢复正常工作了吗?能不能提供具体数据?在医疗方面恢复正常的医院百分比是多少?完全变成正常是什么时候?问题二,以卫健委的经验和观点,患者体温正常出院后再次感染新冠病毒的概率大不大?已治愈的患者是否获得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谢谢。2020-03-3117:30:38

马晓伟:

这两个问题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女士回答第一个问题,由中国疾控中心主任医师罗会明先生回答第二个问题。2020-03-3117:31:16

焦雅辉:

谢谢您的提问,我先回答您的第一个问题。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在指导湖北省、武汉市做好新冠肺炎患者医疗救治工作的同时,也关注到了其他患者的正常医疗需求,在疫情高峰时段,我们指导湖北省和武汉市开放部分医院满足需要持续治疗患者的需求,比如孕产妇的孕期保健,还有慢性肾衰患者的血液透析的治疗等等。

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有更多的定点医院完成了医疗救治任务,逐步地恢复正常医疗秩序。我们指导湖北省和武汉市通过开展互联网诊疗、慢性病长期处方和药品配送等多种方式来逐步地满足患者常见病、多发病的需求。根据湖北省和武汉市报告,截至330日,武汉市有62家医院恢复了正常医疗,这62家医院约占武汉市二级以上医院的40%,涵盖了绝大多数的规模较大的医院,有60家医院全面恢复了门诊诊疗,53家医院开放了急诊服务,日门急诊诊疗人次为2.5万人次。这62家医院一共开放床位2.65万张,床位开放率为47%,占武汉市二级以上医院床位数的32%,有10家医院床位开放率达到80%以上,其中6家医院床位开放率已经实现了100%,这里面主要是区级的综合医院和妇幼保健院。现在62家医院在院的患者有1.43万人,占开放床位数的54%

据我们统计,武汉同济医院每天透析的患者有120例,已经超过了去年同期的数量,武汉协和医院、中南医院每天的手术有20余台,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每天的分娩量达到了70余例。除武汉以外,根据风险等级不同,湖北省已经有75个低风险市县全面恢复了正常医疗。下一步,我们将指导湖北省和武汉市进一步开放床位,增加门诊的医疗服务,进一步扩大医疗服务供给。谢谢。2020-03-3117:31:40

罗会明:

谢谢您关注关心出院病人。您刚才提到,体温正常可以出院。其实,我们临床大夫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病人要满足四方面的条件才可以出院,包括体温、包括一些症状、包括CT影像学改变、包括两次核酸检测阴性才能出院。同时要求病人出院以后,继续进行14天的隔离医学观察和健康状况监测。

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人,机体会逐渐产生针对病毒的特异性抗体,逐渐中和和清除病毒,身体在慢慢康复,康复出院之后同时也具备了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免疫力,通常情况下不会再次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举两个例子,第一,目前部分患者在出院之后,核酸复检阳性,这存在个体的差异,但是我们至今没有发现康复出院后的恢复期病人再次感染其他人,或者把病毒再次传染给别人的情况。第二,临床上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清的疗法,患者康复了,他的血清里有抗体,能够有免疫力,把他的血浆采集之后可以用于救治其他的新型冠状病毒患者。在这里,也呼吁一下,如果我们不幸感染了病毒,经过治疗康复之后,经过临床大夫综合评价,如果我们的血浆能够用于救治其他重症患者的话,希望我们大家捐助血浆,来帮助其他患者康复。谢谢大家。2020-03-3117:32:02

寿小丽:

感谢几位发布人,谢谢大家,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大家再见!2020-03-3117:32:25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20年3月31日新闻发布会现场

责任编辑:陈晓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