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法治护航 坚决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人民战争 > 司法行政在行动
外来企业投诉工作 四川今年这样干
发布日期:2020-04-01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近日,省政府外来企业投诉中心印发了2020年工作要点,根据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聚焦聚力“三服务一提升”,积极助推“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发展战略,坚定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聚焦“疫情防控”,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坚持需求导向,整合优质资源,开展服务工作,积极支持企业依法有序复工复产和健康发展畅通企业法律诉求渠道。充分利用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丝法通”一带一路法律服务APP、“四川外来企业投诉”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积极畅通企业非接触式法律诉求渠道,为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和案件受理等服务。开展涉企法律服务工作组建法律服务工作组,深入企业一线为企业开展法规政策咨询、宣传、法律体检等服务,提振企业投资发展信心,防范涉企法律风险做好涉企纠纷化解工作。发挥19个外来(民营)企业投诉服务工作站窗口作用深入排查疫情防控期间涉企矛盾和不稳定因素,及时了解掌握、调处企业关切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帮助企业尽可能用非诉方式解决矛盾纠纷

聚焦“提升东向”,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树立大局意识,加强沟通协作,搭建合作平台,凝聚服务合力,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建立跨区域投诉协作机制。依托川渝两现有投诉处理机构,探索建立跨区域投诉处理协作机制,推行异地交叉办理、联动联办,依法、高效、及时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为企业投资经营活动保驾护航。建立民营(外来)企业投诉服务工作站。探索在商会、协会、园区管委会建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民营(外来)企业投诉服务工作站,充分发挥社会多元主体作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共同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为完善涉企法规政策。开展“大走访大调研”,了解、收集企业在投资、经营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梳理总结企业投诉案件共性问题,从制度上研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痛点、难点、阻点,为省委、省政府完善涉企法规政策建言献策。

聚焦“外商需求”,服务全面开放发展战略。围绕中心大局,聚焦立体全面开放发展战略,从加强政策法规宣传、完善投诉调处机制、强化法律服务保障三个方面发力,助推我省加快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加强政策法规宣传工作。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实施条例》《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的宣传工作,提高外商投资相关法律法规的普及率,营造尊重外商保护外商、促进外商健康发展良好投资氛围探索建立外商投诉服务工作站。驻川外国商会、自贸区和国际合作园区探索建立外商投资企业投诉服务工作站,为外商投资企业提供窗口化、便捷化的维权投诉、法律政策咨询、涉企政策宣传等集成服务。建立投诉中心成员单位联席机制。建立外商投资项目及外资联席会议机制,整合中心成员单位行政资源,依法协调、及时解决外商投资企业在投资和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聚焦“规范化建设”,提升投诉调处效能。坚持以企业满意为最高标准,按照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升工作效能,确保年度投诉调处案件结案率达90%以上。探索建立企业权益保障研究中心。探索建立四川省企业权益保障研究中心,借助高校智力支持,研究我省投资经营环境中问题,为省委、省政府制定涉企法规政策提供法律依据、政策依据、事实依据和理论依据建立投诉调处专家调解员制度。探索建立投诉调处专家调解员制度,在律师、专家学者、企业家中选聘优秀人员担任投诉调处专家调解员,为更好地开展投诉调处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完善投诉调处工作制度。制定《四川省外来企业投诉案件质量管理标准》,完善《四川省外来企业投诉处理标准化手册》,积极推进投诉调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责任编辑:陈晓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