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专栏 > 上级要闻
全省政法系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整顿同向发力
发布日期:2021-04-13 信息来源: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学百年党史铸忠诚警魂

“我是除夕当天跟随部队踏着冰雪跨过鸭绿江投入战斗的,入朝第一场战役就遭遇了英军一个坦克营,在没有任何反坦克武器的情况下,大家抱着炸药、手雷英勇冲锋,将敌方22辆坦克全部击毁……”近日,一场党史宣讲在省检察院举行。91岁高龄的离休老党员、抗美援朝老战士郭全发声情并茂地讲述了抗美援朝那段峥嵘岁月中的故事。宣讲内容同步上传内部学习系统,供全省检察人员学习。

这是我省政法系统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一个缩影。

学百年党史,铸忠诚警魂。当前,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在我省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单位,以及省属监狱、戒毒所开展。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筑牢政治忠诚这一教育整顿的第一任务,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开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筑牢政法干警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

下好“一盘棋”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整顿同向发力

“新中国的国名是如何确定的?”“什么是重庆谈判?”……近期,“四川监狱”微信公众号每天都会发布一道党史问答题,供干警利用碎片化时间学党史。同样,省检察院也在微信公众号设置“党史百年天天读”栏目,并在官方网站醒目位置设置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两大专题,供干警及时“充电”。

今年2月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根据安排,学习教育是教育整顿第一环节。围绕筑牢政治忠诚这一教育整顿第一任务,我省发出“动员令”,“一盘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整顿同向发力、双线并进。

突出“条线”统筹。全省政法单位紧密结合本系统工作实际,细化任务要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全领域全过程开展。“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们把党史学习教育贯通司法行政业务工作全领域,将开展100名党组织书记讲党课、100个精品‘微党课’评选、100场党史宣讲、100名先进典型作主题报告、100场群众性主题宣讲、100场主题采访、100场主题党日、100名党员故事等活动。”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突出学习教育政治性。全省政法系统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等专题辅导讲座4300余场次,教育引导干警对党忠诚、听党指挥。

突出“头雁引领”。截至3月31日,全省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党委书记已为政法干警作专题党课;各政法单位主要领导也面向政法干警讲主题党课,进一步提升了政法干警同步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行动自觉。

上好“历史课”

重温党史,笃信未来

“为国家民族死之决心,海不清,石不烂,决不半点改变,愿与诸弟共勉之。”近日,珙县人民法院组织干警来到烈士陵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站在英雄墓碑前诵读并聆听烈士生前家书,该院政治部主任刘永辉感慨万千,“今天再读抗日英烈的家书,依然能感受到流淌其间的赤诚情怀……”

重温党史,笃信未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各级各部门充分利用我省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就近分批组织干警到泸定桥、将帅故居等实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2600余场次,通过重温入党誓词、重走长征路等方式,让政法队伍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信仰信念、学出辩证思维、学出为民情怀、学出忧患意识、学出昂扬斗志。

攀枝花市公安局西区分局河门口派出所位于攀枝花工业老城区,辖区内有不少“三线精神”教育阵地,近段时间,派出所常常把党课“搬”到教育阵地,并邀请三线建设亲历者、全国劳模雷永为民警讲党课。

“当年,三线建设者开辟荒山,喝的是泥水,住的是‘干打垒’。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建设祖国,靠的就是对党和人民的忠心。”重温这段历史,河门口派出所所长陈新深有感触,“做好派出所工作,也要讲忠心,其次还需贴心,服务好辖区群众。”陈新介绍,近日,该所干警对参与三线建设的独居老人等进行了摸排,制定了“一对一”帮扶机制,每周至少联系走访一次。

除用好红色资源外,各级各单位积极“开发”身边学习教育资源。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致敬我们身边的党史”微党课,将红军长征在雅安的故事与身边的榜样结合起来,更好地激励干警干事创业;全省多地检察院邀请已退休的老检察人等来院开展“新老检察人话人生”“学党史、知检史”等主题讲座,畅谈检察发展史、共话检察奋斗史,引导干警正确认识所肩负的使命。

近日,高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夜校”邀请已退休干部讲述检察发展史以及当年的办案故事。“我们新一辈需兢兢业业做好当前工作,办好每一个案件。”高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林芸写下学习笔记。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