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专栏 > 英模事迹
英模力量|凉山监狱团委:索玛花开正青春
发布日期:2021-03-23 信息来源: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3月19日,四川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党课暨英模事迹报告会在成都举行。9名来自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不同岗位的宣讲团成员,用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感情,深情讲述了自己或身边英模的感人故事,带来了震撼人心的正能量。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的凉山监狱团委。她们有什么样的故事呢,跟着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凉山监狱民警骆思琪作宣讲

从四方高墙到大小凉山,从月城西昌到北疆大地,从巴蜀家园到援鄂战场,她们始终冲锋在前,无所畏惧,用行动诠释当代青年的初心和使命,用青春热血浇灌火热的事业。

青春力量 散发光芒

在她们的主战场——四方高墙里如何既坚守刑罚执行的法度,又体现监狱管理的温度,一个由青年人组成的索玛心苑工作站开始了一场攻坚战。

因犯运输毒品罪被判死缓的吕某,是被人抬着入狱的,因腿部萎缩且患有严重淋巴结核,双腿丧失知觉。疾病带来的痛苦加上刑期过长的压力,让她始终游走于崩溃的边缘,绝食、撞墙、咬舌……无所不用其极,只想尽快结束生命。

索玛心苑工作站随即对她开启了一场长达三年的“救赎”,与家属反复通话劝说,换来哥哥亲情会见;10余种咨询技术、100余次个别谈话,1000余个日日夜夜的教育疏导和治疗,终于点燃了生的希望。

现在的吕某不仅站起来了,还成为改造积极分子,正信心满满的奔向新生。

索玛心苑团队在改造实践中创新思路,把优秀彝族传统文化融入监狱现代治理实践。“玛牧之声”经典教学、“我会写字”扫盲比赛、“心里话”高墙读信、“静心苑”小广播……一个个创新方式形成了以玛牧文化为核心的独特教育改造体系,让爱成为教育的底色。

青春的足迹遍布帮扶地的每一寸土地,绘出了彝族同胞脱贫奔康的美丽画卷。

青春力量 坚定有力

习近平总书记提倡年轻人要“自找苦吃”。凉山监狱青年团员贾海便是“自找苦吃”的人。2018年,贾海被派驻到甘洛县二坪村做一名扶贫干部,仅过半年,他就在脱贫攻坚一线暴瘦30斤——“减肥成功”。

进院坝、下农田、拉家常,对村情村务如数家珍;爬天梯、绕山道、斗塌方,早已数不清自己的双脚将二坪村土地丈量了多少遍……老乡们都亲切的称呼他“老表”。

农畜产品收购找老表,遇到困难最先想到的是老表,村民发生纠纷得请老表来评评理,就连今年打算种多少土豆也想听听老表的意见。这个老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在二坪村扎下了根,成为大家信任、信赖、信服的自己人。

越是艰险越向前,青年团员怀着坚定的信念和必胜的勇气战斗在各条战线上。禁毒防艾、社区矫正、森林火灾发生后的心理疏导……一份份来自高墙的藏蓝青春力量守护着大小凉山。只要祖国召唤,不论是担当在前还是护航在后,她们都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青春誓言。

青春力量 乘风破浪

“请组织给我一次回报家乡的机会!”特警队民警张罗娜坚定的声音,如今还回响在耳边。当得知监狱需要选派民警援鄂,正在封闭执勤的张罗娜火急火燎地找团委书记、找监狱长“软磨硬泡”请求加入战斗。

在援鄂的战场上,张罗娜和战友们穿行在武汉抗疫最前沿,经历了重重挑战,但她们不辱使命,光荣凯旋。

凉山监狱的青春力量已凝聚成长为一支支“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在监管改造的主战场,第一时间加入战斗,第一时间冲到最需要的岗位,抢着多值一个班、多跑一步路,成为监管一线的先锋力量。

业务标兵、警营专家、法治精英......一份份成绩单;女警图鉴、玛牧文化、女子国旗班……一张张文化名片;脱贫攻坚、社区矫正、援疆援鄂……一件件急难险重的考验。她们在考验中,交出了满意的答卷,她们在逆流而上、攻坚克难的道路上走出了激昂的步伐。

青年民警中先后成长了60余名科监区干部,70余人次荣获部厅局先进个人。她们正成长为监狱发展的主力军,满园金索玛,迎风怒放。

从“全省五四红旗团支部”到“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这份沉甸甸的荣誉,镌刻着凉山监狱青年民警壮丽的青春印迹,映照着凉山监狱民警忠诚担当的拼搏身影。

乘风破浪、勇往直前,她们把如山的责任扛在肩上;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这个时代贡献藏蓝青春的力量。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