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专栏 > 英模事迹
英模力量 | 四川信和信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坚持政治领航 引领律所发展
发布日期:2021-03-25 信息来源: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3月19日,四川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党课暨英模事迹报告会在成都举行。9名来自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不同岗位的宣讲团成员,用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感情,深情讲述了自己或身边英模的感人故事,带来了震撼人心的正能量。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的四川信和信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他们有什么样的故事呢,跟着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信和信高级合伙人、党支部副书记、副主任苏翔志作宣讲

四川信和信律师事务所于2004年4月成立,同年10月设立了党支部。16年来,四川信和信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法治固本、诚信筑基、规范执业”理念,铸就了一支“讲政治、顾大局、严纪律、甘奉献”的律师铁军,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全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殊荣。

党建铸魂着力增强队伍向心力

党支部始终坚持“党的建设是核心、队伍建设是根本”理念,积极构建党建与队建同向发力、同频共振、良性互动的良好格局。

强化党建引领。坚持党的组织与律所机构同步设置,律所成立的同时即申请设立了党支部,专门设立了党群工作部负责律所党建群建工作。坚持党务工作者与律所决策、管理人员同步配备,实行党支部负责人与事务所合伙人、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坚持党的建设与律所战略同步谋划,党支部工作思路与律所“12345”发展战略同步谋划。坚持党的工作与律师业务同步开展,把党的工作与律师各项工作相结合,使党建工作贯穿于律所各项事业的全领域、全过程、全时空,杜绝两张皮现象。

强化制度依据。及时将党的建设和信和信律师核心价值观写入了《章程》,明确了党支部与合伙人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律所法人治理结构。

强化文化导向。依托广安丰厚的红色文化底蕴,构筑以党建文化为魂、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律师职业精神为核心的律所特色文化,形成信和信人独有的精神信念,增强律所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员工归属感,为律所的发展提供有力的精神支撑和动力源泉。

党建为先促进律所高质量发展

律所的发展植入党建这个“红色引擎”,激发了律所的发展活力,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将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

争当决策咨询参谋。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提供合法性审查、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积极参与重大项目投资建设、招商引资、投资并购、风险防控和项目论证等法律顾问或专项服务。

争当建言献策智囊。“两代表一委员”中的党员律师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先后提出《关于建立省市县三级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建议》《关于创新实施农村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制度》《关于突破行政壁垒,研究出台赋予跨省行政区设立的川渝新区权能的地方性法规建议》等100余项高质量意见建议。

争当服务发展先锋。针对需求律师较多的专项重大法律事务项目,党支部创新性建立派驻临时党小组与项目管理委员会共同决策机制,确保项目精准认证证据和正确适用法律。针对破产案件探索出“信和信破产案件党建模式”,有力盘活了社会资本,化解了企业债务及流动性危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了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围绕中心服务基层治理

坚持开展“4积极”党建活动,即积极实施“法律七进”、积极开展民主法治示范共建共创、积极投身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积极奉献社会公益等市域社会治理。近年来,先后与23个村(社区)建立帮扶关系,培训调解员、法制辅导员100余人;举办各类法治讲座近500场次,编发《法律宣传手册》等宣讲资料近万余册(份);代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550余件,免费接受法律咨询万余人次,减免律师费用300余万元;为农民工、妇女儿童提供法律服务90余件次,避免、挽回经济损失数千万元。积极参与敬老慰问、捐资助学和对口帮扶,先后组织捐款百万余元。疫情期间积极宣传《传染病防治法》,帮助党委政府审查对外公告,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化解因疫情产生的各类矛盾纠纷,解答相关法律咨询100余件次,提出法律意见建议50余条。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