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专栏 > 英模事迹
英模力量 | 陈艾东:用生命铸就忠诚
发布日期:2021-03-29 信息来源: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3月19日,四川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党课暨英模事迹报告会在成都举行。9名来自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不同岗位的宣讲团成员,用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感情,深情讲述了自己或身边英模的感人故事,带来了震撼人心的正能量。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被司法部追授“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的陈艾东。他有什么样的故事呢,跟着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省眉山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何珂作宣讲

陈艾东,男,汉族,1968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1985年5月参加工作,生前系四川省眉山强制隔离戒毒所八大队副大队长(一级警长)。陈艾东忠于党、忠于人民。工作35年来,始终秉承着“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的理念,先后在省眉山强戒所原水泥厂、一、三、四、八大队等部门任职,分管过生产、管理、教育生卫和行政等多项工作。他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从不计个人得失,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2020年6月13日在封闭管理区执勤过程中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年仅52岁。

矢志不渝,坚守初心,满腔热血铸警魂

2008年5月,场所下属的原水泥厂受汶川大地震波及,车间厂房不断摇晃,墙面开裂,粉尘漫天,他不顾个人安危,组织指挥现场人员紧急疏散,直到全部人员撤离后,才最后一个离开,确保全厂500多人无一人伤亡。第二天,因担心受损厂房坍塌,他拖着疲惫的身体,冒着接连不断的余震,再次进入厂房,检查高层建筑受损情况,接连几天几夜坚守在工作岗位。

爱岗敬业,恪尽职守,丹心化雨写春秋

陈艾东始终不忘职责使命,兢兢业业,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凡业绩。他始终坚持用爱与责任感化戒毒人员,引导他们走向新生。戒毒人员肖某因儿子不愿意来所探视,情绪低落,时常违规。了解情况后,他耐心教育的同时,多次与肖某家属沟通,肖某家属被他的执着和责任所感动,愿再给肖某一次机会。他发现肖某比较喜欢历史书籍,便向肖某推荐《资治通鉴》等书,鼓励他融入大队戒治生活,肖某逐渐转变,表现优异,并获提前解除强制隔离戒毒。5个月后,他接到肖某电话,说“自己在打工,一个月收入5000多元,谢谢陈大队的照顾和教育,没有你就没有现在的我”。陈艾东同志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让戒毒人员重获健康人生”的初心使命。

心底无私,宽厚待人,坦荡一生谱大爱

陈艾东始终耐得平淡、舍得付出、默默无闻,严于律己,心底无私。

在同事眼中,他是一名清正廉洁的好民警,是一位乐于助人、体贴入微的好战友。作为副大队长,他把年轻民警的成长作为自己的一项重要任务,手把手向年轻同志传授管理教育经验。在他的影响下,大部分民警逐渐成为工作骨干,先后有多名同志递交入党申请书。

在戒毒人员眼里,他不仅是一位雷厉风行的好警官,更是一位经常嘘寒问暖的好大哥。戒毒人员童某讲到:“陈队长身材不高,却精神抖擞,管理严格却外刚内柔,总是找我们拉家常,教育我们远离毒品。”在他走的那天下午,他带领戒毒人员清理管理区杂草,戒毒人员帅某回忆到:“陈大队一直叮嘱我们,小心点,不要把手划伤了,还叮嘱我出去后不要再碰毒品了,多花点时间陪家人,想不到这是他对我讲的最后一句话。”当他的遗体被抬出管理区时,民警和戒毒人员,自觉肃立,默默为他送行。

主动请战,舍身忘我,生命无悔践誓言

阻击疫情,陈艾东第一时间主动请战,1月27日开始,带领大队7名民警执行封闭值班任务,他坚持与每名戒毒人员谈心,先后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思想教育30多场次,坚持每天3次为大队300多名戒毒人员检测体温。他每天早上不到6点就起床,组织安排戒毒人员起床、就餐、打扫卫生、消毒、学习等,每天总是忙到深夜,休息不足6小时。在封闭值班期间,他每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对4栋戒毒人员宿舍楼、5个操场、2栋生产习艺车间、1栋教学楼和餐厅等,近5万平方米的公共区域进行消毒。5月21日,场所重启戒毒人员收治工作,陈艾东同志又主动请缨,带领3名值班民警在独立楼层封闭隔离管理,尽管全程穿戴防护服、护目镜、口罩和防护手套,但他坚持入所教育不落一人,消毒工作不落一角。每天汗如雨下的忙碌在管理区,同事们心疼的叫他“歇一歇”“坐一会”,他总说不累!

面对疫情,陈艾东既当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陈艾东的一生,是平凡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更是奉献的一生。从劳教事业到戒毒事业,陈艾东用自己的行动和赤诚,诠释了简单中的丰富,平凡中的伟大;用自己的执着与坚守,践行着戒毒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