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专栏 > 英模事迹
英模力量 | 白鹰:勇逐法治光辉 躬行法治使命
发布日期:2021-04-01 信息来源: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3月19日,四川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党课暨英模事迹报告会在成都举行。9名来自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不同岗位的宣讲团成员,用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感情,深情讲述了自己或身边英模的感人故事,带来了震撼人心的正能量。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被司法部表彰为“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的白鹰。他有什么样的故事呢,跟着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省资阳强制隔离戒毒所白鹰作宣讲

英模力量

白鹰,男,现年39岁,汉族,中共党员,在职大学文化,四川简阳人,2001年4月参加工作,现任四川省资阳强制隔离戒毒所八大队副大队长、凉山州昭觉县龙恩乡禁毒专员。

常怀忠诚之心,执好公正之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忠于党、忠于人民、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2012年,时年32岁的白鹰从新疆监狱系统调到四川省资阳强制隔离戒毒所工作。面对新的单位、新的工作,白鹰主动请缨到戒毒所管理对象最复杂、管教任务最艰巨的艾滋病戒毒人员专管大队去工作,怀着对事业的忠诚和对人民的担当,牢牢扛起禁毒防艾政治责任,坚守在教育戒治第一线,战斗在禁毒防艾最前沿,为保一方平安和社会和谐无声战斗、默默奉献。

白鹰与戒毒人员

戒毒人员石某在被告知感染艾滋病后,情绪低落,自我封闭,不愿意与人交流,不关心周围的任何事情,对学习和训练严重抵触,其右脚小腿因脉管炎溃烂,不时流出脓液,多次治疗未见明显好转。白鹰同志考虑到其脚伤不便于洗澡的实际困难,特别为其购买小靠椅和塑胶袖套,让他坐着洗澡,用塑胶袖套套住伤口,解决了石某的生活不便,亲切的举动和细致的关心像涓涓细流,温暖了石某的心,石某开始慢慢转变。石某在心语周记中写到:“我的家人已经放弃了我,没想到白警官这么关心我,他没有用厌恶的眼神看我,每次发药都是递到了我手中并看着我服下,比亲人还关心我,回去后我一定告诉我身边的人,让他们远离毒品远离艾滋,我会做到艾滋病感染到我为止,回归社会以后踏实做人。”

6年来,他管理了800名艾滋病戒毒人员,他所在的大队无一所内重大违纪,回归社会人员无一恶意传播艾滋病。正是以白鹰同志为代表的四川司法行政戒毒人民警察热爱戒毒事业,坚守“让戒毒人员重获健康人生”的初心,忠于职守,勇担使命,为戒毒事业贡献力量。

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好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要有成事的真本领。”2018年6月,白鹰同志积极响应省委组织部号召,代表四川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融入脱贫攻坚工作,在毒品和艾滋病的重灾区承担起禁毒专员职责。

援彝

白鹰以禁毒宣传进校园为切入点,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模式巩固普法宣传效果,他克服语言交流障碍,在龙恩乡中心校举办了10期扫黑除恶暨禁毒防艾进校园法治专题讲座;通过党建月会、农民夜校、火塘夜话等方式,定期入村、到社、进户开展禁毒防艾知识和法律法规的宣传讲解;利用“6.26”国际禁毒日、火把节、彝族年等时机开展“千村万户”禁毒大宣讲大教育活动,在昭觉县城广场、龙恩乡中心校及3个村开展大型集中宣传活动5场,发放印制有禁毒防艾主题内容的毛巾、水瓢、围裙等物品各1000份,雨伞、面盆600份,宣传资料5000余份。以推动社区戒毒康复工作为主抓手,针对严峻的毒情形势,推动组建了乡工作站、村指导站、具体工作小组的三级组织机构;对84名清理、查准、核实的在册吸毒人员进行了逐一走访调查,签订了《社区戒毒、康复协议书》,宣传社区戒毒康复政策;大力推进“索玛花”工程,督促所管辖区吸毒人员全面安装索玛花APP,对戒毒人员情况实现全面动态监管;组织资阳戒毒所戒毒期满人员现身说法,引导吸毒人员重拾信心。

白鹰所在的龙恩乡气候恶劣,交通不便,山路崎岖,不通公路,出行几乎全靠走,到达一户人家常常需要翻过几个山头用几小时,白鹰用脚步践行法治,用实干赢得民心。

“党和人民需要我的时候,我必须冲在脱贫攻坚、禁毒防艾最前线,这是一名共产党员、人民警察的职责所在、使命所在。”白鹰如是说。可自古忠孝两难全,白鹰所驻乡村没有通讯信号,待他到镇上与家人通话知晓父亲因病离世消息时,已是两天以后,白鹰终未能见到父亲最后一眼,成为了他一生的遗憾。

凝聚法治力量,助力社会治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好干部,要时刻把自己看成人民中的一员,做人民的贴心人。”白鹰同志认真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群众的困难化解在群众中。

走访

吉克XX和沙马XX是多年的邻居,两家关系一直都很好,吉克家的房子和沙马家的北屋共用一堵山墙。去年,沙马家准备赶在年底前翻修北屋,就在备齐了建筑材料的时候,两家发生了矛盾。沙马家称:“山墙归沙马的,吉克家的长辈都知道。”吉克家辩称:“山墙占地20公分,有10公分理应是吉克家的。”可是吉克家的老人都已去世,吉克家也从未听长辈提起过此事。两家谁也不让,闹得不可开交。从此,两家见面就不说话了,两家的小孩相互对骂,说对方家不要脸,抢别人家东西。在一次小孩子玩耍中沙马XX的儿子被吉克XX的儿子划伤了脸,沙马XX扬言要好好“修理”一下吉克家。白鹰知道此事后,第一时间找到了沙马XX,劝诫他不要将修房子的好事变成了坏事。随着沙马XX的态度有所缓和,白鹰趁机宣讲了打架斗殴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并主动表示愿意协调两家修房子的事。

白鹰走访查询得知,这山墙盖起来之前,这地是两家共用的。白鹰把情况告诉了沙马家并劝说给吉克家一些补偿。经白鹰的多次走访做工作,沙马家答应了给补偿,吉克家也爽快的同意了。和谐稳定是脱贫攻坚的基础,通过调解,引导群众摒弃封建思想,提升法律意识。

白鹰同志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奉献基层,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身体力行推动法治建设落地落实。

英模力量

白鹰同志2017年11月被省戒毒管理局评为“艾滋病防治管理工作优秀民警”,2017年12月被省司法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评为“四川省戒毒矫治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1月被省戒毒管理局授予“个人三等功”,2019年1月被省戒毒管理局评为“四个十—优秀基层民警”,2020年被省司法厅授予“个人二等功”,被司法部表彰“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