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民生工程 > 定点扶贫民生工程
脱贫攻坚齐上阵 “六式合一” 创新招
发布日期:2020-05-14 信息来源:攀枝花市司法局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胜收官阶段。为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近日,攀枝花市仁和区司法局研究出台六条措施,整合法治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等法律服务资源,为脱贫攻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畅通贫困户法律服务渠道。推行“家庭法律服务明白卡”,向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做到一户一明白卡、一户一法律顾问、一户一司法助理员。明白卡载明了法律服务内容、法律服务热线、村(居)法律顾问和司法助理员基本信息,通过建档立卡使贫困户足不出户便可享受全方位的法律服务,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难题。
脱贫攻坚齐上阵 “六式合一” 创新招
脱贫攻坚齐上阵“六式合一”创新招
脱贫攻坚齐上阵 “六式合一” 创新招
仁和区司法局会同扶贫开发局前往啊喇乡、大田镇发放“家庭法律服务明白卡”
法律援助精准对接脱贫攻坚。法律援助中心开辟绿色通道,简化法律援助受理程序,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申请法律援助的,免于经济困难审查,做到当天受理,当天审查,优先指派;成立市级法律援助流动工作站仁和分站,为贫困村残疾人、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提供法律援助上门服务,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法律援助应援尽援。
脱贫攻坚齐上阵 “六式合一” 创新招
法律援助上门,为民排难解忧
“一对一”法治宣传进扶贫村。组织全体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大走访,开展“一对一”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帮扶干部在宣传扶贫政策的同时,采取发放宣传资料、解答法律咨询、讲解维权案例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引导群众依法办事,为脱贫攻坚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脱贫攻坚齐上阵 “六式合一” 创新招
帮扶干部深入布德镇贫困户家庭走访
化解扶贫领域矛盾纠纷。组织全区14个司法所115个调委会围绕征地拆迁、山地土地资源纠纷等重点领域;农村邻里关系、赡养老人、婚姻家庭等重点问题;社区矫正、刑满释放等重点人员精准排查各类矛盾纠纷,开展扶贫领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坚持多元化解、及时就地化解原则,确保贫困村贫困户的矛盾纠纷调处率要达到100%。
脱贫攻坚齐上阵 “六式合一” 创新招
同德司法所工作人员在马拉所村入户排查矛盾纠纷
脱贫攻坚齐上阵 “六式合一” 创新招
仁和司法所工作人员现场调解土地界限矛盾纠纷
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参与脱贫攻坚。安排村(居)法律顾问定期深入贫困村开展扶贫法治讲座,讲解群众关心的土地流转、婚姻家庭等方面的法律知识,解答生产、生活中常见法律问题;参与矛盾纠纷调处,为重大疑难矛盾纠纷调处提供法律意见;协助起草、审核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村规民约,为贫困村民生和公共服务事项提供法律帮助。
脱贫攻坚齐上阵 “六式合一” 创新招
公证下乡助力精准脱贫。公证处积极为经济困难的特殊人群提供公证服务,包括提供法律咨询、代写公证文书、办理公证法律援助事项等;设立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人、孕妇等救助对象优先服务窗口,开通公证服务热线,对行动不便的特殊困难人群施行预约服务或上门服务,使贫困群众切实感受到公证的温暖。
脱贫攻坚齐上阵 “六式合一” 创新招
责任编辑:陈晓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