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领导信息 > 领导介绍 > 刘志诚 > 工作讲话
刘志诚:构建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工作机制
发布日期:2019-05-24 信息来源:法制日报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5月23日,《法制日报》刊发四川省委依法治省办主任、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法治具有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全面依法治国是“四个全面”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献,其核心要义是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去年,中央高规格设立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负责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工作。这在党和国家的历史上都是第一次,奏响了全面依法治国的奋进号角。按照中央机构改革统一部署,四川省委组建了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下设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4个协调小组和委员会办公室,确立了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各项工作的体制机制。

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四川省委依法治省办作为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的常设办事机构,必须思考如何在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省中贡献更大力量,必须解决如何定位、如何履职、如何运行三个重要问题。

如何定位

四川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办公室作为委员会的常设办事机构,直接受委员会领导,是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的运转中枢。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提升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的各项要求上来,以更宽视野、更大格局,自觉把依法治省办各项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大局、置于治蜀兴川总体要求中去思考、去谋划。定位决定职能,我们要履行好统筹、协调、督促、检查、推动职能,当好依法治省工作的策划员、调度员、督导员、考评员、施工员,做好各项决策部署的坚定执行者、坚决捍卫者、忠实践行者、积极推动者。职能决定方位,我们要明确工作摆位,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和四个协调小组,在“1+4”格局中,办公室处于中枢位置,工作重心是服务,为委员会及其委员、各协调小组及成员单位、各市(州)提供服务,当好委员会参谋助手、为各协调小组做好调度统筹,为基层单位提供工作指导。综上,办公室要找准发力点位,重点在共同推进、一体建设、全面贯通下功夫,在节点上用劲,在统筹上发力,多做单方面难以推动难以见效的工作,统筹法治资源,形成法治合力,探索构建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各环节有机衔接、靶向一致、一体贯通的法治保障新机制。

如何履职

定位决定职能,职能标识任务。从机构改革的设置看,办公室承担着决策参谋、综合协调、管理服务、督促检查等职能,这就要求办公室担负起四大重任。一是总体设计、谋篇布局的参谋重任。我们要紧跟委员会决策需要,全面深入开展法治工作调研,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上情与下情相结合、全局与局部相结合,获得翔实充分的第一手资料,为委员会提供有分析、有建议的调研报告,主动当好法治四川建设高参。二是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重任。办公室是法治四川建设的牵头抓总部门,要发挥好办公室服务委员会、联系四个协调小组和各部门,指导各市州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在委员会领导下统筹推动人大、政府、政协、政法机关等有关单位协同履行法治工作职能,切实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或社会组织发挥法治作用。三是一体建设、共同推进的重任。办公室要及时根据委员会和协调小组的工作要点形成目标任务分解表,明确目标任务时限、质量要求,建立和形成“委员会总揽、办公室统筹、协调小组归口、部门承办、市州深化”的目标任务实施体系。建立健全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查、同考核、同奖惩的制度机制,推动法治工作责任落地落实。四是人才培养、机制保障的重任。我们必须着眼法治四川建设需求,着力培养法治人才队伍,研究制定法治人才培养专项规划,建立立法、执法、司法工作者、律师常态化教育培训机制,打造多层次全方位法治人才培训体系,打造法律职业共同体,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造就一支强大的法治铁军。

如何运行

全面依法治省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建立一套完善的运行机制,将依法治省工作纳入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轨道,才能确保法治工作体系高效运行。

一是构建纵向对接机制。办公室上承中央依法治国办和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下接市(州)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既要严格上令下行的制度,始终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落实委员会的决策部署;也要畅通下情上达的渠道,广泛征集意见,积极反馈落实情况,及时请示或报告涉及法治工作的重大问题。二是构建横向协调机制。办公室既当好开路先锋,又当好筑路工人,密切联系四个协调小组及相关责任单位,建立多方联席协商机制,精准传递信息,及时掌握情况,进行有力协调,推动各协调小组及相关单位在全面依法治省各项工作中协同一致,提高运行效率。三是构建内外融合机制。办公室要扮演好粘合剂的重要角色,内聚外合,综合发力、整体推进。对内,打通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各个环节,建立工作协同机制、联合调研机制、交流互动机制等,形成思路共商、规划共谋、工作同干、困难互帮的良好局面;对外,建立健全专家决策咨询机制,借用外力外脑,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智囊作用,为全面依法治省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四是构建任务落实机制。办公室要及时对年度工作要点进行细化分解,建立工作台账,形成责任清单。引入第三方评估和大数据分析,探索制定四川法治指数,实现可量化的法治正义,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建立法治指数定期发布机制,把工作考核结果、社会评价结果作为绩效管理的重要依据,让绩效管理长出牙齿,管出法治四川建设的真功实效。

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省既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所在,更是四川9100万老百姓福祉所依。四川法治建设在历史和现实中存在的若干短板,需要我们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加倍努力,科学规划,综合发力,创新突破的精神去健全工作机制,才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全面依法治省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使法治成为四川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成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强大推动力。

责任编辑:荣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