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 > 工作动态
四川监狱系统扎实开展 “四对照四提升 做忠诚卫士”专题教育
发布日期:2017-09-01 信息来源: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四川监狱系统在“四对照四提升 做忠诚卫士”专题教育中,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推进专题教育落地生效。

“四剖析四锤炼”提升政治定力,铸就忠诚品格。深入开展思想理论、法纪、先进典型和警示教育,对照“七个有之”深刻反思,对照“四个合格”检视看齐,对照“三个不可低估”认真剖析,对照“三项整改”回头看强化落实,着力开展“四剖析四锤炼”。一是剖析是否表里如一,锤炼政治品格。着力解决个别领导干部和少数民警八小时内外言行不一致、社交场合言行不符合身份要求的问题。二是剖析是否盲听盲信,锤炼政治鉴别力。着力解决个别领导干部和少数民警对网络(或谣传)混淆视听的言论辨别力不强进而随声附和的问题。三是剖析是否明哲保身,锤炼一身正气。着力解决个别领导干部不敢较真逗硬、正气不足,以及少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强的问题。四是剖析是否贪图安逸,锤炼进取精神。着力解决个别领导干部和少数民警以自我为中心,自我陶醉,攀比得失,敬业奉献思想滑坡的问题。通过“四剖析四锤炼”,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民警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最重要位置,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面对重大政治考验敢于亮剑,始终保持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基础和为党的事业毕生奉献的高尚情操。

“四反思四强化”提升服务效能,恪守为民情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坚守底线安全观和落实治本安全观作为服务人民最直接、最有效考场,着力开展“四反思四强化”。一是反思业务能力与职责需求是否适应,进一步强化能力提升。着力解决个别领导干部和少数民警自甘平庸,浑天度日,特别是自我满足于能力现状,不求将罪犯改造好,只求罪犯不逃跑问题。二是反思心理素质与工作压力是否适应,进一步强化心理建设。着力解决个别领导干部和少数民警在挑战和压力面前消极、紧张、焦虑、抑郁等现象和问题,建设和维护阳光心态。三是反思监区文化建设与教化育人功能是否契合,进一步强化探索。着力解决文化改造针对性、实效性不够明显问题,立足于分管分押特点,强化惩罚与改造文化,加大实践和理论创新,实现以文化人。四是反思罪犯改造成果与合格“产品”、安全“产品”是否匹配,进一步强化创新。着力解决罪犯不同时期改造评估、分类改造、融入社会等成效不突出问题,创新方法举措,完善罪犯改造体系,促进罪犯刑释出狱后不再危害社会。通过“四反思四强化”,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民警自觉培树良好心态,强化能力素质,提升服务效能,维护监狱安全稳定,致力于将罪犯改造成为对社会、对人民群众有用新人,切实达到“每改造好一个人,就能挽救一个家庭,和谐一片社会、维护一方平安”目标。

“三精准三防范”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确保执法公正。坚持把执法司法公正作为政法工作生命线,全面贯彻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战略,积极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着力开展“三精准三防范”。一是精准计分考核,防范源头蒙污。从严把好罪犯计分考核关口,防止个别民警在罪犯调换工种、认定罪犯违规违纪尺度、分级处遇等工作中发生自由裁量问题。二是精准执法业务,防范形象受损。切实加强执法窗口建设,强化民警对监狱执法工作应知应会训练,准确回答罪犯及其亲属、社会群众、来访人员疑问,防止以己昏昏使人昭昭。三是精准执法办案,防范百密一疏。准确把握办理罪犯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的条件、程序、结果,确保零差错,防止因改革调整变化而发生影响执法公信力问题。通过“三精准三防范”,着力解决个别领导干部和少数民警存在的“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不在其位不谋其政”错误认识,着力解决其法律专业素养不足、缺乏本领恐慌的问题,确保监狱人民警察人人能懂监狱执法、人人会讲监狱执法、人人参与监狱执法,充分展示监狱执法成果,努力让罪犯及其亲属、社会群众、来访人员从监狱执法的每一个细节、每一道程序、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清查三保证”提升抵腐定力,锻造铁纪廉军。牢牢把握监狱人民警察是纪律部队的鲜明特征,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着力开展“三清查三保证”工作。一是清查“四风”问题,保证不隐身不反弹。依托廉政风险点和廉政风险防范,采取自查自律、组织清查、监督检举等方式,集中排查十八大以来监狱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民警仍不收手的违纪违法线索,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二是清查“三个一”问题,保证警囚界限清明。严肃清查极少数监狱民警与罪犯及其亲属朋友之间不正常关系,自觉抵制“一顿饭”“一包烟”“一个红包”似的微腐败,坚决惩治小恩惠换小关照、最后养痈成患、以微腐败击垮监狱廉洁高墙的行为,保持正常警囚界限。三是清查执行不力问题,保证纪律作风硬朗。从每个工作环节、每个工作点、每个人头上,集中梳理、清查少数民警执行不力、慵懒懈怠的问题,充分运用诫勉、反思约谈、停职反省等组织措施,进一步强化队伍纪律作风,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通过“三清查三保证”,着力铲除监狱滋生微腐败的土壤,进一步纯洁各级班子和民警队伍,促进全省监狱各级班子队伍始终保持强大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巩固和维护全省监狱民警清廉、队伍清正、执法清明的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杨茂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