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动态
达州:异地法援“三三三”医疗担保服务新模式,为农民工开启生命“绿色通道”
发布日期:2019-10-14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达州市司法局驻广东省法律援助工作指导站积极探索异地法律援助服务模式,指导异地法律援助工作站为受伤农民工提供医疗担保服务,医院接受担保后开通“绿色通道”为受伤农民工进行抢救治疗,更好保障了农民工合法权益。

一、延伸服务触角

农民工发生交通、工伤、劳务致伤等事故陷入医疗和维权困境时,为其提供医疗担保服务可以避免其延误治疗。

制定异地法律援助工作站为农民工提供医疗担保服务实施办法并下发至各异地法律援助工作站,并适时指导其积极开展该项工作。

通过各异地法律援助工作站开展的各类普法宣传活动,积极为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服务的人员宣传医疗担保服务。

   二、规范服务方式

规范申请环节:指导申请医疗担保服务人员填写基本信息、提交相关资料,确保基本信息完整正确、资料齐全规范。

规范审查环节:建立防范风险评估机制,认真审查申请人是否符合医疗担保条件。

要确定伤者在事故责任中无责或过错责任比例较小;

要找到责任人,明确责任人是否具有赔偿能力;

在责任人的赔偿能力足够的情况下,要评估责任人是否有转移财产、逃避责任的情形;

在申请人伤情稳定或治疗终结后,立即启动法律援助诉讼程序,使医疗机构及受援人的合法权益得到及时赔付。

规范担保环节:申请人如符合医疗担保条件,由具体提供法律援助的工作站与进行诊疗的医疗机构进行对接,及时向其出具担保函,以便医院接受担保后及时对受伤农民工进行抢救治疗。

三、提升服务质量

1.法律援助机构与医院的衔接:充分调动异地法律援助工作指导站及各异地法律援助工作站及驻站律师的社会资源和信誉,与当地医院进行充分协调沟通,达成异地法律援助工作站为农民工伤者提供医疗担保的意见。

2.医疗担保服务与法律援助服务的衔接:异地法律援助工作站在提供医疗担保服务同时,积极为伤者提供法律援助,协助伤者亲属追偿赔偿款项,避免赔偿金纠纷和医疗费用纠纷久拖不决。

3.异地法律援助工作指导站与异地法律援助工作站的衔接:异地法律援助工作站要及时向异地法律援助工作指导站汇报提供医疗担保服务的相关情况及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异地法律援助工作指导站要及时帮助协调解决。

今年以来,达州市各异地法律援助工作站办理此类案件共25件,提供价值807.1万元的医疗担保服务,为26名农民工提供交通事故、工伤事故、劳务受害责任纠纷案件维权,挽回经济损失达1532万元,无一起医疗担保纠纷案件,为达州籍、川籍农民工异地维权工作谱写了一曲司法行政为民惠民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陈晓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