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动态
遂宁:岁末年初农民工维权,司法行政在行动
发布日期:2019-12-23 信息来源:法治遂宁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岁末年初,是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的高发期,也是农民工维权的高峰期。遂宁司法行政系统主动担当、务实作为,通过“摆摊设点”、上门送法、暖心维权、异地助援等举措,扎实推进岁末年初农民工维权工作。

1.摆摊设点扎实做好春节前后服务农民工“十个一”活动

按照《中共遂宁市委办公室遂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春节前后组织开展服务农民工“十个一”系列活动的通知》《遂宁市今冬明春服务农民工“十个一”系列活动任务清单》通知要求,遂宁司法行政系统层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用心用情开展好农民工维权,全力提升农民工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11月,遂宁市司法局在全市服务农民工“十个一”系列活动暨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启动仪式中,“摆摊设点”,宣传与农民工密切相关的法律援助条例、劳动法、工伤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50余人次。

遂宁市服务农民工“十个一”系列活动暨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启动仪式

在人流量集中的犀牛广场开展农民工维权宣传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2.上门送法:扎实开展法律援助进工地进项目为农民工维权行动

今年,遂宁市司法行政系统全力推进农民工维权“零距离”服务,市司法局联合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市律协先后出台了《关于建立法律援助进工地强化农民工维权联动协作机制的通知》《关于加强法律援助进工地入库律师提供法律服务行动的通知》,组建了法律援助进工地律师库,精心挑选业务能力强、熟悉劳动用工法律、社会责任感强的12名律师,作为31个重点工地项目的法律援助维权律师,施工期间全程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11月19日,蓬溪县司法局走进金桥园区高诚建筑工地现场,开展“法援惠民生、服务农民工”法律服务进工地进项目公益活动。

12月18日,安居区司法局在城区旧城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二期)开展“法援惠民生·服务农民工”法律援助进工地宣传活动。

3.暖心维权扎实开展农民工讨薪维权法律服务“暖冬行动”

开设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手续,对涉及农民工的法律援助案件实行“优先立案、优先指派、优先办理”的“三优”服务,切实助力农民工便捷、高效维权。今年以来,遂宁市法律援助机构共办理农民工讨薪、工伤援助案件723件,涉及农民工1258人次,涉及金额1028万余元。

遂宁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

蓬溪县司法局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设置农民工维权窗口

射洪援助中心为农民工维权,农民工送锦旗感谢

4.异地助援扎实为省外川籍农民工维权

延伸法律援助服务领域,依托遂宁市在福建晋江、新疆乌鲁木齐、西藏拉萨、贵州贵阳设立的四个省外法律援助工作站,以及“遂宁市在京农民工服务管理综合党委”设置的免费法律咨询点,切实为劳务输入密集地的遂宁籍乃至川籍农民工维权开辟“快捷维权通道”,为全川农民工提供无偿的法律服务,撑起法律保护伞。

遂宁市法律援助中心驻乌鲁木齐工作站

12月4日,射洪市法律援助中心驻西藏自治区法律援助工作站在拉萨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建工地举行“12.4宪法宣传暨射洪籍农民工法律知识宣讲”活动,在场的建设方、施工方负责人和务工人员等共计50余人参加。

责任编辑:陈晓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