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动态
走最坚实的路,打“最硬的战”,获最欢乐的笑声
发布日期:2019-12-24 信息来源:四川司法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攻坚克难之年,四川司法行政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脱贫攻坚继续保持正确方向和良好态势。

脱贫工作并非是一蹴而就、一口吃出个大胖子的工作;一步一个脚印,走最坚实的步伐,打“最硬的战”,“啃下贫困这块硬石头”,才能获得最欢乐的笑声。

听,这笑声从木色尔库村传来,哈哈哈哈哈哈~~~

原来是因为木色尔库村家家户户住进了新房子,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乌史大桥乡党委、木色尔库村村委,四川省雷马屏监狱、眉州监狱、嘉州监狱、攀西监狱也为村民准备了一份难忘的乔迁之礼。

一、运动会进村

篮球赛、乒乓球赛、拔河赛,吸引了众多村民参加,不会的村民也踊跃地加入其中,感受乔迁的喜悦气氛。

二、文艺演出进村

在这个喜气洋洋的日子里,民警为村民们带来了舞蹈、相声、唱歌、朗诵、手语操等文艺节目,村民代表也为大家献上了吉他弹唱。

三、义诊暨卫生宣传进村

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的必要条件是拥有好身体,为了更好地对村民的身体健康进行保障,监狱的“警医卫们”为村民们进行义诊时,也宣传了相关的卫生健康知识。

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但还是有很多扶贫工作者担心返贫问题,为防止这现象发生,扶贫工作者致力于产业帮扶上。

大英监狱扶贫民警吴建松清楚地认识到,瓦库村贫困户多,又没有集体经济,虽然目前整村异地搬迁,村民生活条件比以前好得多,但接下来如何保证他们的收入还有一场硬仗要打,这场硬仗的关键因素就是产业帮扶。

借助招商引资,吴建松吸引外地“致富能人”来村里流转1000余亩土地发展经济作物种植;为改变该村集体产业单一的问题,多方筹集数万元产业帮扶资金购买基准母羊和种羊,修建养鸡场,并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定3家有劳动能力、勤劳且有责任心的贫困群众,通过认领代养,改变传统养殖模式促进群众增收。

就这样,瓦库村的规模化养殖产业办起来了。大半年以来,羊群已由最初110只发展成160余只,代养贫困户每户实现直接增收5000余元,村集体经济实现增收3万余元。

凉山监狱扶贫民警贾海,两年前还是个刚入警的年轻人,关心工资待遇,关心下班后吃烧烤还是火锅,关心怎样穿更时尚、怎样发朋友圈更吸引人。而现在他关心的是怎么帮助二坪村脱贫,怎么帮助村民实现创收,怎么推进产业帮扶工作。

在贾海所在扶贫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二坪村的羊肚菌大棚建立起来了,天麻、南苍术、花椒、核桃种下去了;猪仔、南江黄羊、山五黑鸡苗都慢慢在山上长大了;土豆技术培训、马牛羊等养殖技术培训、栽培嫁接技术培训等各种班开起来了。当然,村民的收入慢慢增加起来了。

村民的经济来源增多了,村里孩子的辍学率也逐渐降低,为了更好帮助贫困户下一代的学业问题,四川省司法厅“爱之家”喜德工作站站长欧晓林通过朋友圈将这些情况扩散,得到一家企业的回应,表示捐助意愿。

爱心人士李先生愿意在喜德县资助10名品学兼优且家庭贫困的学生,直到他们大学毕业,并当场献出5万元爱心奖学金。

农光中心小学学生阿西拉布告诉驻站民警:感谢李爷爷和警察叔叔,我会珍惜这次来之不易机会,努力学习、考上大学、参加工作,实现我的梦想,我们家的梦想。

在脱贫攻坚第一线

扶贫工作者尽情挥洒自己汗水

创新地扮演各种角色

脚踏实地地带领村民

共同走上脱贫之路、致富之路

露出最开心、最欢快的笑声

责任编辑:陈晓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