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动态
服务藏区法治建设,四川律师在行动!
发布日期:2019-05-23 信息来源:四川省律师协会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有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现在的藏区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了,生活越来越好。”“这次活动使我更加深了对宪法的认识。”“寺院的管理、发展离不开法治。”“希望能和法律服务团建立微信群和长效工作机制,以便以后及时得到律师专业的法律帮助。”藏区群众对法律服务团所做出的努力交口称赞,这些朴实的话蕴含了对法治的尊崇和期待。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领导对藏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全面推进依法治省重大决策部署,按照省委政法委、省维护藏区稳定指挥部统一部署,省司法厅启动了为期三年的“四川律师公证法律服务团送法”活动。2018年,全省律师公证组成四川省法律服务团、同心法律服务团,克服地理、环境、语言等困难,先后多次深入到藏区开展法律服务和普法活动,为藏区群众送去了法治大餐,在藏区加快构建良好法治秩序上作出了突出贡献。

双管齐下,凝聚藏区法治建设合力。

四川省律师公证法律服务团、四川同心法律服务团作为藏区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组织发展不断完善。2012年8月同心服务团正式成立以来,已有21个分团对口法律帮扶以藏区为主体的律师资源匮乏县(市)。同心服务团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法律宣传、咨询、培训、社会公益等服务活动,受到帮扶地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2018年成立第三批分团,由11个分团组成,分别由自贡、广元、遂宁、南充、广安、眉山等6市律协及善嘉、矩衡等8家律所负责组建,对口帮扶阿坝州、甘孜州的11个律师资源匮乏县。至此,将同心服务团扩大至32个,基本实现对藏区县(市)全覆盖。

服务藏区法治建设,四川律师在行动!

2018年7月四川律师公证法律服务团送法进寺庙宣讲活动在成都全面启动以来,顺利完成2018年度送法进寺庙活动要求。在组织活动内容探索中,成立民族法律事务办公室,明确其六大职责:一是对接党委、政法委、统战部、民宗局等,加强部门衔接机制;二是研究民族地区相关法律法规,为少数民族政策提供建议意见;三是指导律师行业涉及民族地区的法律服务工作,提升律师行业法律服务水平;四是落实党委、政府关于少数民族地区工作的决定决议,组织、协调、执行相关工作任务;五是统筹协调“四川律师同心服务团”工作、法律进寺庙等工作开展;六是收集汇总民族地区工作信息,总结相关经验,指导律师行业相关民族地区法律服务工作培训,加大民族地区法律服务宣传工作。

统筹规划,丰富藏区法治建设内容。

同心服务团主要任务有哪些呢?

同心服务团将深入推进“法律进寺庙”工作,以“四进七有”模式为依托,实施“重点普法”,提升寺庙依法治理水平;将深入开展“法律宣传进万家”“法律服务进万村”活动,把法律知识送进千家万户;将助力提升藏区基层依法治理水平,深入推进“法律七进”和基层法治示范创建;将注重“本地”力量发掘培养,在帮扶地区培养一批政治坚定、专业突出,群众认可的法律专业人才。

那和律师公证法律服务团主要工作内容是否重叠呢?

四川同心律师服务团和四川律师公证法律服务团不是割裂开来的两个组织,而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绝大多数律师公证法律服务团的成员均是同心律师服务团成员,对口服务的寺庙所在的县就是同心律师服务团对口帮扶的县。同心律师服务团的主要职责是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为干部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参与“法律七进”等,侧重为党委政府提供法律服务;律师公证法律服务团的主要职责是为寺庙僧尼及周边群众提供法律服务,侧重送法进寺庙。

多措并举,营造藏区法治建设良好氛围。

2018年度,四川同心律师服务团已有26个分团实地开展了活动。同心团律师在活动中,开展法治宣传和专题法律讲座51场次,受众达数万人次,发放宣传资料6000多份。组织开展法律咨询活动20余场(次),接受农牧民群众咨询800余人(次)。帮扶贫困家庭20余户,培训当地机关干部及法律服务人员300余人,提供法律意见书40余份,接待电话网络咨询70余件(次)。深入开展法律服务进寺庙、进学校、进牧区、进机关、进企业活动,为受援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贡献。为寺庙建设法律文化广场,建立同心法律书屋,开展宗教与法律讲座;召开各种专题研讨会、政策会诊会10余场(次);为受援地政府制定政策性文件审查把关、提供法律服务20余件;帮助学校建立法治教室,扶贫助困、捐资助学达5万元。

同时,按照《四川律师公证法律服务团送法进寺庙三年活动规划》要求,对藏区65座寺庙开展为期三年的送法进寺庙活动。截止2018年12月,四川律师公证法律服务团已有28个服务所团进入51座寺庙开展送法活动,包含54家律师事务所、7家律师协会以及工作人员,目前共计有154名律师参与进入开展过活动。发放法律书籍、手册3000余份,为2700余僧人提供法律宣讲,进一步提高了僧人法律意识,为法治藏区建设做了较好的基础性工作。此次服务团将前往新龙县土木寺、夏格顶觉姆安置点开展“法律进寺庙”活动。

责任编辑:荣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