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动态
四川省监狱管理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中期检查验收
发布日期:2019-07-18 信息来源:川报观察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记者近日从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了解到,入选全国第五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的“四川省监狱管理标准化试点”项目自2018年启动以来进展顺利,近期已顺利通过中期检查验收。

监狱是国家刑罚执行机关,执法管理工作具有很强的程序性和规范性。从2007年率先推行狱政管理、劳动现场“两个标准化”试点,到2011年11个标准化体系、23本指导规范,四川监狱一路探索、一路前行,2018年2月,在全国率先将监狱执法管理的主要工作一次性整体纳入地方标准,同年3月被纳入全国第五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标准化已经成为四川监狱规范管理的一张靓丽名片。

省监狱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试点开展以来,省监狱管理局在已有6个地方标准的基础上,经过反复研讨、论证,全面构建了全新的四川监狱管理标准体系。

标准体系由通用基础、监管执法、支撑保障、监督考评四个标准子体系组成,其中:通用基础标准子体系主要包括标准化导则、术语与缩略语、符号与标志3个方面的内容;监管执法标准子体系主要包括监狱执法的刑罚执行、狱政管理、狱内侦查、教育改造、生活卫生、劳动改造6个方面的内容;支撑保障标准子体系主要包括党群建设、队伍建设、基本建设、信息化建设、法治建设、行政后勤管理、财务管理和企业管理8个方面的内容;监督考评标准子体系主要包括警务督察、纪检监察、审计监督、安全环保监督、绩效考核和评价提升6个方面的内容。

上述23个标准规范已于2019年1月1日起试行。

以标准规范为基本内容,省监狱管理局同步编制了18本《操作手册》,将所有910个工作事项全部进行了具体化、具像化,逐一明晰了工作流程、重点环节、文书表册等内容,让每一名民警通过《操作手册》就能明白每一项具体工作该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过程中需要注意什么、填写哪些表册,提高了执法效率,降低了执法风险。

省监狱管理局负责人介绍,通过一年来深入扎实开展项目试点,全省监狱执法规范化建设得到有力推动,刑罚执行公信力极大提高,依法办理减刑假释案件2.4万余件,未发现违规违纪。全省监狱无罪犯脱逃、无重大狱内案件、无重特大安全事故、无重大舆情事故,保持持续安全稳定。同时,四川监狱的标准化经验成果还走出四川,成为全国监狱、戒毒系统的学习蓝本;2018年6月以来,最高人民检察院将四川监狱管理标准作为重要依据,对全国8个省(区、市)监狱戒毒场所的执法管理进行巡回检察试点。

责任编辑:陈晓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