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动态
遂宁率先实施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复议权
发布日期:2019-08-01 信息来源:法治遂宁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为有效集中分散的行政复议资源,加强行政复议力量,强化政府依法解决行政争议的功能,保障行政复议制度功能的充分发挥,遂宁探索行政复议综合改革,在全省率先开展了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复议权工作。2018年1月1日起,由遂宁市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办公室承办原市政府各部门(除公安局、税务局外)所管辖的行政复议案件以及因复议而引起的行政诉讼应诉工作。

统一运行机制  申请更加便捷通畅

◆ 出台《遂宁市开展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复议权工作的实施方案》,将原行政复议委员会“集中受理、分别办理、统一送达、全程监督”办案模式变更为“统一受理、统一办理、统一送达、统一应诉”。遂宁市政府各部门(除公安局、税务局外)不再受理行政复议案件,行政相对人对市、县政府各组成部门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都可以向市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办公室提出行政复议申请,免去了因为不清楚管辖问题而反复提出申请的麻烦。

开展行政复议政策宣传

◆ 行政复议申请渠道的便捷畅通,大大降低了申请行政复议的“门槛”,越来越多的群众知晓并选择行政复议途径解决行政争议。同时,加大对行政复议的宣传力度,编印了《行政复议便民手册》和《行政复议指南》向市民免费发放,提升群众知晓度,让行政复议切实成为化解行政争议的主要渠道。

规范办理程序 办案更加科学公正

◆ 为了保证行政复议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增强行政复议这一准司法行为的仪式感,市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办公室参照法院的审判庭对会议室进行规范化改造,并根据国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对行政复议决定书样式进行优化。将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流程图、申请材料、文书模板制作成指示牌,通过挂牌展示行政复议办案流程,提高行政复议机关办理行政复议案件的透明度。

◆ 同时,行政复议委员会吸收律师、专家学者等参与办案,针对一些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社会影响大、法律关系复杂等疑难问题的行政复议案件实时召开案件讨论会,在充分讨论案情后,为领导决策提供更科学的参谋意见,充分体现了民主、科学、依法决策的要求。同时,调查权与议决权相分离,既发挥了行政复议机构的作用,体现法律审查工作专业化特征,又保证了行政复议决定的公正性。通过市政府统一行政复议权,整合了复议资源,统一了办案标准,避免了有案无人办、有人不会办等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复议公信力和执行力。

倒逼执法规范 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

◆实施相对集中行政复议权后,复议机关对行政机关具体行政行为的审查力度进一步加大,审查更为严格,发现存在主体违法作为或不作为等情形的,均依法予以纠错,倒逼行政机关规范执法行为。同时,开展了落实相对集中行政复议权自查工作,对行政执法文书进行了清理,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机关的执法行为。

◆ 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复议权以来,遂宁市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22件,受理102件,结案91件,其中驳回行政复议申请14件,决定撤销9件,决定维持42件,申请人撤回11件,责令依法履行8件,确认违法3件,转县区办理4件,维持原行政行为比例为46.15%。通过依法公正高效办理各类行政复议案件,既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合法的利益诉求,化解了一大批行政争议,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又监管保障了各级执法机关依法办事,避免“越位错位缺位”,有效地推动了法治政府的建设。

责任编辑:陈晓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