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动态
德阳: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发布日期:2019-08-30 信息来源:德阳司法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近年来,德阳市司法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将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作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依法依规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基本建成了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网络,让农民工获得了“随时随地随身”的法律服务,受到广大农民工的高度认同。

建立三机制

01 建立维权联动协作机制

在全省率先建立农民工维权联动协作机制,与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8个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建立法律援助律师进工地强化农民工维权联动协作机制的通知》。此举是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认真贯彻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十六条措施》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对《四川省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联系会议联络员会议纪要》要求先行先试、主动作为的大胆尝试,是打通服务广大农民工最后一公里的努力实践。受到了省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联系会议办公室的充分肯定,并在中江县召开现场推进会向全省推介。德阳市已为42个工地派驻维权律师,全程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帮助。

02 加强异地维权力度

2018年4月,德阳市与呼和浩特市法律援助中心携手协作,一个跨省为时两年的44名川籍农民工讨薪案得到圆满解决。2017年8月,农民工代表刘某前来德阳市法律援助中心寻求法律帮助,因诉讼地远在内蒙古,德阳市法律援助中心遂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法律援助中心取得联系,就案情和建立异地法律援助协作机制进行了深入协商交流,获得呼和浩特市司法局大力支持,指派律师为德阳籍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维权讨薪,通过两年的维权援助,换来44名农民工舒心微笑。

03 建立援调对接机制

将调解优先原则贯穿于专项活动的全过程,注重发挥调解手段,对农民工讨薪案件尽可能地通过人民调解的方式及时化解纠纷。开辟农民工援助案件“绿色通道”。简化批办流程,做到“当日申请、当日审批”,并发动各工作站为所在区域欠薪的农民工讲解救济渠道,积极参与劳资双方沟通调解,及时化解纠纷,通过非诉等手段有效处理,避免矛盾升级。2018年7月,什邡市法律援助中心通过调解方式成功化解美资企业撤资引发的劳资纠纷,维护了300余名工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了社会稳定。

注重三宣传

01 注重专业法律宣传

充分发挥法律援助职能作用,不断创新法律援助服务理念,强化法治宣传,营造法治氛围。动员组织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人员进工地、进企业、进村(社区),宣讲《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提升广大农民工对法律援助的社会认知度,真正将法律援助触角延伸到农民工维权第一线。

02 注重重要时段宣传

在年末岁初,加强对农民工的维权法治宣传,加强企业的依法用工教育培训。乡镇集中举办返乡农民工法律法规宣讲会;各地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开展相关法治宣传活动。2019年春节前,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春平率队,组织法律服务人员和法律援助志愿者分别到文泰·尚城二期、美林康城、中迪国际工地进行法治宣传,为农民工朋友在春节来临前送上丰盛的法律盛宴。

    03 

注重多种渠道宣传

德阳市法律援助中心、绵竹市法律援助中心发出了《致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进一步详细宣传相关法律知识、农民工讨薪维权的途径和申请法律援助的方式;罗江区法律援助中心通过罗江区人民广播电台《法治罗江》栏目,走进直播间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经开区分局利用《法治经开区》、法律顾问微信群等互联网平台推送法律援助申请方式、法律援助热线、法律顾问联系方式等信息。

开展三专项

01 开展“暖冬”专项行动

坚持八年,采取强宣传、重督导、多协调、延服务等多举措确保暖冬行动取得实效。2018年11月开始的为期100天的为农民工讨薪专项行动中,全市共受理农民工讨薪维权法律援助案件725件,涉及金额1893.72万元,其中,办结涉及农民工讨薪维权案件568件,为农民工讨回欠薪、挽回经济损失1039.28万元。2018年春节前,历时三年的某实业有限公司拖欠农民工工资案通过法律援助成功办结,法律援助律师多次与法院执行局沟通研判,考虑到本案因涉及人员较多、地域分布广(民工分布在四川广汉、河南、河北等地)、影响面大、金额巨大,以及农民工多次上访存在重大社会不稳定因素等特点,最终确立了民生优先的原则,在众多债权人中优先解决了农民工工资问题,160余名农民工终于拿到了拖欠多年的工资款228万余元。

02 开展公益法律服务专项行动

组织司法行政人员和法律服务人员,进工地、进企业、进村(社),提升法律援助的社会认知度,真正将法律援助触角延伸到农民工维权第一线。专项行动期间,德阳市共开展返乡农民工法治讲座160余场次,解答法律咨询4000余人次,赠送法治宣传产品5000余份,发放《致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劳动合同法》、《农民工常用法律援助手册》等宣传资料20000余份,推送各类维权微信100余条,点击率超过2万次。

03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

充分发挥重组后司法行政的职能优势,从根治欠薪领域的普法与依法治理、欠薪维权法律援助,创新公证服务根治欠薪,统筹做好欠薪维权各项法律服务等八个方面促进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深入开展农民工劳动合同普查与体检,推动欠薪纠纷从集中化解到及时就地化解。此次专项活动德阳市共组织律师504人、公证员67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175人、司法助理员757人,法律服务志愿者203人,共计走访企业(项目)9246个,涉及农民工用工数量101552人。对未签订合同的农民工和存在问题的农民工劳动合同进行了提醒规范,对因农民工劳动合同问题产生纠纷的提供法律咨询,并提出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陈晓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