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动态
讨薪维权系列(三):93名村民的工钱 一分也不能少
发布日期:2020-01-13 信息来源:广元市司法局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在现实生活中,农民工群体性讨薪涉案人数众多,情绪容易激动,不及时引导,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许多人也是在尝试多种途径维权无果后才想到寻求“法律援助”。本期通过经典案件回顾,让更多农民工朋友知法用法,用法律的手段维护自己权益。

【经典案件回顾】

2014年9月,广元市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广元市昭化区某村承包土地创办葛根产业园,该公司在和当地村民签订土地承包合同时约定产业园内优先雇佣本村村民务工,工钱为60元/每天,为此侯某等93名本村村民从产业园培育葛根苗始就一直在里边做零工。

2015年2月前后,侯某等村民打算与该公司结算前期务工的工钱,但该公司一直以各种理由推脱,迟迟不愿支付工钱,无奈之下侯某等村民多次找到村委会和当地政府反映相关情况,但该公司一直避而不见,纠纷无法进行调解解决,村民维权未果。

2018年12月28日,侯某等村民一起来到产业园要求该公司现场管理人员杨某为每位村民出具了一份欠条,载明了所欠工钱的具体金额。

后来,一些村民听乡政府工作人员说,“法律援助”可帮助打官司。2019年1月3日,村民们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到了广元市昭化区法律援助中心,希望法律援助中心能够帮助他们要回辛苦钱。

援助中心接到申请后,为了尽快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降低村民们的维权成本,当即通过农民工绿色维权通道,简化审批程序,现场受理、现场指派四川永升律师事务所律师肖晓宏承办该案。

援助律师接案后考虑到事至年关本案涉及人数众多,且大部分被欠薪村民都希望拿到工钱回家过年。为了尽快帮助他们拿到工钱,援助律师第一时间和被欠薪的村民代表进行了沟通,了解事件的详细案情,并根据村民们的陈述和现有证据迅速厘清了涉及本案的法律关系、要点,同时加班加点为93名务工村民完成了身份核对、代理委托和证据材料等全部准备完毕。

在梳理村民们的欠条时,援助律师发现该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共欠侯某等93人工钱139790元,金额在120元到3000元不等,但所有欠条均是现场管理人员杨某以自己名义出具,为了确保大家顺利拿到工钱,肖律师建议村民们将杨某和该公司列为共同被告。在征得村民们同意后,肖律师及时向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法院递交诉状申请依法裁判。

针对本案被拖欠工钱的村民大多是60岁以上的留守老人,这些工钱都是他们在烈日寒风中辛苦挣来的血汗钱,为了早日让他们拿到辛苦钱,缩短维权时间,援助律师肖晓宏多次和被告公司的法定代表联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希望对方能够考虑到这些村民的实际情况主动支付拖欠的工资。通过几次沟通,被告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张某最终承认确有拖欠侯某等93名村民工钱一事,但她对实际金额不予认可,认为侯某等人所述金额不实,法院查明真相后,才能履行相应义务。

2019年3月20日,广元市昭化区法院昭化法庭开庭审理了此案,当事人双方通过举证、质证,被告对拖欠工钱一事及拖欠金额均无异议,法庭当庭组织双方调解。最终在法庭调解下,被告同意支付原告侯某等93名村民的劳动报酬共计139790元。至此,原告侯某等93名村民的务工工钱历经4年的维权,终于在法律援助的鼎力帮助下顺利拿到手,几十个家庭,整个山村从此都可以安心生活,不再忧愁了。

    93名村民,139790元工资,对于一个小山村来说,是牵动全村老老少少的大事,尤其是对于贫困户来说这笔收入那真是关乎全年脱贫的要紧事。对于法律援助机构来说,困难群众利益无小事,无论人数多少,金额多少,只要接受了这份嘱托,就一定会全力以赴,倾力维权。

责任编辑:陈晓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