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动态
讨薪维权系列(四):看绵阳司法,多措并措,贴心服务
发布日期:2020-01-14 信息来源:四川司法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年底已至

在外奔波忙碌了一年的农民工朋友

此刻只想拿着工钱回家过个好年

为了更好地服务农民工

四川司法行政持续开启普法暖心行动

助力农民工运用法治力量讨薪维权

现让我们一起走进四川绵阳

市司法局:多效并举让冬日有温情

绵阳市司法局成立了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活动专项领导小组,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制定了专项活动方案。以岁末年初农民工讨薪维权专项行动、农民工讨薪维权法律服务暖冬行动为契机,通过为农民工提供宣传服务、平台服务、精准服务和现场服务等方式,多方联动,精心组织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主题活动。

绵阳市司法局与绵阳人民广播电台、绵阳日报社等联合开办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专题宣传节目4期,广泛宣传农民工讨薪维权法律知识,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热线解答农民工法律咨询,及时回复线上留言回复。在全市各法律援助机构设立农民维权绿色通道、保持12348法律服务热线畅通并及时提供法律服务。

涪城区:一对一法援贴心

涪城区司法局、涪城区法律援助中心在涪城区御营坝石塘路自发形成的劳务市场,围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活动主题,开展了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和农民工讨薪维权法律服务暖冬行动活动。

活动中,法律援助团重点宣传农民工普遍关心的如何签订劳动合同、如何追讨被拖欠工资、遭遇工伤如何维权、如何申请法律援助等知识,同时现场解答欠薪讨薪等相关法律咨询,为大家讲解农民工维权的途径和方式,切实帮助农民工依法维权、理性维权,以合理方式讨要工资工。同时,为农民工提供一对一的法律咨询服务,详细了解农民工劳务合同、工资支付等情况,现场开展了农民工欠薪风险排查。

经开区:四个重点点燃暖冬

入冬以来,绵阳经开区顺应群众期盼和农民工需求,不断优化保障服务农民工新机制新模式,找准四个重点深入开展服务农民工暖冬行动

    一是重点领域重摸排。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带队深入工地开展整治欠薪专项检查,重点对农民工工资专户建立、劳动合同签订、工伤保险购买、工资卡办理、实人实名制落实、工资支付到位等情况一一核查,对违反规定的责令立即整改、限期销号。

二是重点场所重宣讲。区司法所组织区镇两级法律援助机构6名人员集中开展法律援助进场镇、进乡村、进社区、进车站、进商场、进企业、进工地法律援助七进活动27场次,设立咨询台解答法律咨询270余件次,受理投诉7件,处理率达100%

三是重点时段重服务。紧抓岁末年初时间节点,全区从1223日起,协调天启、齐飞、久太等律师事务所派驻律师到经开区实行每日值班,重点对群体性劳动纠纷处理工作的指导服务,规范咨询接待和受理工作。建立了10人以上群体性劳动争议案件响应机制,直接派律师现场开展调解或接受法律援助申请、提出律师意见等工作。

化解农民工欠薪纠纷

四是重点案件重化解。强化重点案件督办化解,区党工委管委会分管住建、劳保的2名领导亲自领办农民工讨薪案件,召集区住建局、劳保中心、城南公安分局、区司法所负责同志现场办公,对辖区重点欠薪企业开展约谈,倾听群众诉求、了解企业心声、确定化解方案、督促及时支付,近日为17名讨薪农民工讨回欠薪18万元。

高新区:开启农民工法援绿色通道

高新区各部门工作人员联合在建筑工地现场设置集中宣传点,为工友们发放涉及工伤、劳动合同、农民工维权途径等法治宣传资料,并为工友们发放了春联、日历、太阳帽、袖套、围裙等法治大礼包。法律援助律师现场解答工友们的法律咨询,对于符合法律援助受理条件的,司法所工作人员当场予以受理并完成援助律师指派。

充分整合群团组织、行政部门、援助律师的职能优势,以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为载体,将农民工权益保护的理念充分传播到广大工友中间,增进农民工法治意识,积极回应广大工友们法治维权的需求,从而整合出集工会维权,欠薪整治,劳动仲裁以及法律援助为一体的农民工权益保护综合模式,共同开辟出一条集宣传、调解、行政、司法等综合性措施的农民工权益保护绿色通道

科创区:联合普法筑暖农民工

科创区司法所联合区总工会、住建局、创业园街道办、劳保中心等多个区级部门,在元通社区集贸市场,围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的活动主题,开展了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活动。

现场向农民工和社区居民发放法治宣传资料,宣传法律法规读本和法治春联、围裙、购物袋等法治生活用品。同时,为农民工提供一对一的法律咨询服务,详细了解农民工劳务合同、工资支付等情况,现场开展农民工欠薪风险排查,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依法就地进行调解,努力实现农民工矛盾纠纷零激化,切实将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

仙海区:法援项目打捆助困一步到位

为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进一步提升农民工法治观念,有效防控化解风险,202012日,仙海区司法所牵头,区工会、住建局、劳动保障中心、公安分局等部门在黄金村中建国际仙海基础设施建设打捆项目工地,开展了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法治宣传进项目活动。

各宣传单位组成5支法治宣传志愿者小分队,深入到该项目在建工地现场给工作的农民工发放了包含法律宣传资料、法治对联、窗花、福字、红包的法治大礼包,为他们送去一份新春的祝福。最后,工作人员来到项目部会议室,对该项目工程部领导展开普法宣传教育,宣传欠薪违法行为的法律后果,督促他们增强法律意识,规范劳动用工制度,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按时按规发放工资。

平武县:一线普法为农民工送暖

平武县司法局组织法律援助中心、南坝司法所,联合南坝镇综治办、社保所、场镇社区在南坝镇社区文化广场、农贸市场、车站等人口密集地点,开展了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专项法律服务活动。

对农民工普遍关心的签订劳动合同、追讨拖欠的工资、社会保险、申请法律援助等热点问题,提供现场法律咨询服务,工作人员耐心解答群众各类法律问题,畅通了农民工依法维权绿色通道

责任编辑:陈晓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