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动态
法治成为推动金牛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发布日期:2020-11-12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我们在金牛区开发的国宾锦麟天玺花园项目,从拿地到开工只用了两个月时间,政府审批效率高,公司节约了近600万的资金成本。”成都德商金泓置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介绍时难掩欣喜。

这是成都市金牛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并联并行办理机制”改革带给企业的直观获得感。金牛区自2010年即开始试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尝试探索区内部门并联审批。2018年5月,成都市获批成为全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城市。作为成都市五城区面积最大、土地储备最多的城区,金牛区抓住这一契机,率先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纳入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审批流程再造上突破,成功孕育培植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并联并行办理机制”这一改革成果,助力市场主体活力竞相迸发、公众获得感和归属感叠加呈现、区域经济持续攀升,奏响了天府成都北城新中心的起势乐章。

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

企业办事更便捷

金牛区秉持“全流程、全覆盖”的改革思路,通过再造审批流程、精简审批事项、规范中介服务,多管齐下打通企业项目落地“梗阻”。审批事项从71项精简为52项,审批要件从248个减少为115个,参与部门从24个减少为15个,23张申请表单集成为4张,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总用时从219个工作日压减至90个工作日以内。

“一张蓝图”、“一个窗口”、“一张表单”、“一套机制”,是简政放权的着力点。金牛区优化“综合一窗受理”机制,强化协同,培养通才,设置企业自助报建专区,探索试行建设项目“不见面审批”,实行“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推动项目审批提质增效。2019年金牛区投资总额超过500亿元,项目审批总用时从以往平均219个工作日压缩至90个工作日以内,按行业资金利息计算方式,预计可节约建设单位资金成本18亿元。

做好审管结合的“加法”

行政管理更高效

推动政府职能由“以审代管”向“审管一体”转变,将游离于监督之外的27个中介服务事项和水电气通讯市政公用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流程管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流程全覆盖,进一步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

破解各审批系统不对接、标准不统一、信息不共享的难题,精准应用将十套部门专业系统对接融入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打破部门藩篱和信息壁垒,做到“一个系统”管审批,既实现统一受理、并联审批、实时流转、信息共享,又可在线监控各部门的审批行为,对审批环节进行全程跟踪督办和审批节点控制,杜绝体外循环,提高审批服务水平。

做好数字赋能的“乘法”

依法护企更智慧

大数据时代,金牛区主动适应数字化发展潮流,触“网”电子政务,探索事半功倍的智慧化服务新模式。

应用数字化施工图审查系统,实行电子审图,取消施工图行政审查,由各行业管理部门直接认可审图机构审查意见,降低了企业纸质图纸出图送审成本,提高了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效率。截至目前,数字化审图平台受理金牛区项目数量656个,完成审查649个,减少企业时间成本、人力成本、材料成本一半以上。

依托“工程建设项目网上中介服务大厅”,引入集合15个行政部门涉及的27类中介服务事项对应的1303个中介服务机构的“网上中介超市”,应用全市统一的办事指南,规范服务流程、时限、收费标准和机构信用情况,实行全流程“透明”监管,企业可在网上选择服务机构、查询办理进度、获取服务成果、评价服务效果,中介交易就像“网络购物”一样方便快捷。

实行行政审批现场勘查标准化电子化,探索应用于联合验收,企业通过微信小程序“一键预约”勘查时间、“一张表单”知晓审查要点,现勘人员通过“一次记录”全程取证、实时上传勘查结果,实现审批现场勘查全过程统一规范、公开透明,约束自由裁量权,消除权力寻租空间。

与法同行,因法而兴,法治成为金牛区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和原动力。

2019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有效投资增长乏力的大环境下,金牛区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势头不减,完成地区生产总值约1300亿元,同比增长7.3%。

其中,土地上市面积达811.43亩,土地开工面积304.76万平方米,位居成都市前列,区域竞争力持续提升。

责任编辑:钟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