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动态
四川多地推进全面依法治县示范试点:以试点为契机 争创示范经验
发布日期:2020-11-05 信息来源:川观新闻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日前,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印发《关于开展全面依法治县示范试点暨示范推动解决法治建设八个具体问题有关工作的通知》,决定在14个县(市、区)开展全面依法治县示范试点。近日,多地召开了试点动员部署会,明确要以试点为契机,争创示范经验。

康定市:总结出依法治市康定经验

近日,康定市召开了依法治市示范试点工作动员部署大会。会议解读了康定市全面依法治市示范试点实施方案,安排部署了全市示范试点工作。

“郡县治,天下安”。会议强调,县域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基石和关键环节,抓好县域法治化,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实现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康定全市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推进示范试点的使命担当;要聚焦严实、精准发力,狠抓问题整改和规范提升;要打出康定依法治理特色,探索出推进康定依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路径新举措,总结出可借鉴可复制的依法治市康定经验。

会议要求,各部门(单位)要及时展开专题工作会议,传达动员部署大会会议精神。明确各环节任务要求,对标方案28条问题,自查自纠,以问题为导向制定出符合本单位实际的示范整改工作方案。

邛崃市:让群众和企业感受到示范试点成果

日前,邛崃市全面依法治市示范试点动员部署会召开。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抓好示范试点是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守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务实举措,将普法工作与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有机结合起来,与推进依法治理、促进矛盾纠纷化解、提升市民道德素养结合起来。要深刻认识抓好示范试点是更好为邛崃经济社会跨越提升提供法治保障的关键之举,加快构建与成都西部区域中心城市定位相匹配的法治良序,以群众认可、企业信任、全员守法的法治环境,为邛崃的全新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会议明确,邛崃全市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示范试点的使命担当,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示范试点工作,全面提升“治蜀兴川”法治水平。要准确把握任务要求,有力有效推进示范试点,高位对标、高点示范,努力讲好依法治市的邛崃故事。要突出问题导向和工作实效,精准查找发现问题,让群众和企业感受到示范试点成果。

成都市成华区:把高位对标、高点示范贯穿试点全过程

日前,成都市成华区全面依法治区示范试点动员部署会召开,安排部署全区全面依法治区示范试点工作。

会议指出,开展全面依法治县(市、区)示范试点工作,是省委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也是全省法治建设的重大工程。接下来,成华全区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创新探索,认真落实试点工作方案,持续改进和优化工作措施,把高位对标、高点示范贯穿到试点的全过程。要狠抓问题整改和规范提升,把握省委明确提出的“五个坚持”的试点原则,紧盯“三个实现、三个一批”目标,下决心、下深水查找薄弱环节,深挖根源问题,较真碰硬,随时做到实实在在地查、认认真真地改。

会议强调,要以开展示范试点为契机,大胆改革创新,破解法治建设中长期存在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确保在示范试点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落实好各项试点任务,把握好时间节点,因地制宜、稳慎推进,既要不折不扣完成规定动作,更要力争推出创新的亮点,用颇有成效的试点成果向省委交上满意的答卷。要加强组织保障,坚持系统思维,健全完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法治建设体系,推进法治成华、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建立起统一指挥、分工明确、协同高效的工作推进机制。

责任编辑:钟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