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动态
李代生:用医者仁心构筑疫情防控屏障
发布日期:2020-12-07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先进工作者

12月2日,四川省第八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成都举行,成都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李代生同志被授予“四川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现在,让我们一起走进他的先进事迹……

医者仁心,为警无惧。17年前,抗击“非典”,他在监狱奔忙防疫。如今,当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他在戒毒所默默坚守。因为他,既是医生,也是警察。

抗击“非典” 他竭尽所能

2003年,“非典型肺炎”肆虐神州。那年李代生35岁,担任川北监狱医院副院长。他主动请缨,担任医院“非典”流行病学调查组长,牵头负责全监狱发热病人的“非典”确认排查。为完成好“非典”防控任务,他牵头组织监狱医院传染科、呼吸科医务人员,收集资料,研究“非典”流行病学特点,审慎制定《川北监狱医院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应急预案》,组织医院发热门诊、急诊科、传染科医务人员进行“非典”病人抢救演习,提高医务人员应急处突能力,积极为迎击“非典”入侵做好准备。编写《“非典”防治知识48问》,用于面向监狱和周边群众开展“非典”防治知识宣传。整个“非典”疫情防控期间,川北监狱无疫情发生、无非正常死亡、无其它传染病的流行。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他交上高分“答卷”

2020年的春节,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而少了欢乐,多了担忧。李代生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场践行初心使命的考试,用自己的担当作为,交上了一份高分“答卷”。

隔离备勤期间,李代生就担起了电话问诊,远程指导的职责,不分白天黑夜,只要有戒毒人员或民(辅)警生病,他就通过对讲机和电话,仔细询问了解症状,凭借自己近30年的从医经验做出诊断,指导治疗。进入封闭管理区后,他全面承担起了封闭管理区内的防疫和医疗保障的职责,积极开展疫情排查,认真做好发热病人的登记、隔离、排查和诊治,为封闭执勤民(辅)警提供诊疗服务,即使是深夜急诊,只要有戒毒人员生病,他也会及时奔赴现场处置。在他的努力下,期内所有发热病员均做到了病源明确,处置得当,经隔离观察治疗,病情很快得到有效控制,有力地保障了场所医疗安全。

医者仁心 守护场所安宁

在日常工作中,李代生认真学习医疗卫生防疫知识,对每一种常见病都认真掌握其病因、发病机理及诊治方法,规范诊治。2016年,李代生在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进修了精神科,重点专攻毒品成瘾所致精神障碍。回所后,他主动配合大队主管民警,了解病员基本情况、既往病史、临床表现,做出风险评估,制定治疗方案。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慢性病及精神疾患病员,建立病员台帐,做好监测和治疗。为防止各种传染病在所内流行,李代生对传染病的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等作全面了解,在诊治过程中严格按照规定的操作规程进行,对传染病人及时隔离,及时诊治,保证了所内无传染病流行发生。

身为医生,他牢记救死扶伤职责,严格要求自己,无怨无悔投入工作,以医者仁心,当好“平安守护者”;身为警察,他严格遵守各项规定,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履职尽责、坚守一线,以敢打必胜的信心,积极投入到抗疫一线,和战友们一起筑起了牢固的“安全屏障”。

责任编辑:钟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