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动态
着眼全局强担当 精准施策破难题——成都市新都区司法局社区矫正率先以“异地托管”新模式“战疫”
发布日期:2020-02-14 信息来源:成都市新都区司法局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成都市新都区司法局立足安全稳定,坚持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着眼全局,精准施策,把“战疫”与“矫正”无缝衔接,在法律法规允许的前提下,采取科学有效的管理方式,以“异地托管”的新模式,与全国部分司法行政系统联防联动,破解身处异地社区矫正对象监管矫正难题,确保不发生涉稳涉疫等影响安全稳定和防疫大局的恶性事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

坚持大局意识,统一思想,提高站位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法治防疫、科学防疫等系列指示精神,成都市新都区司法局立足司法行政职能,始终把全区特殊人群的防疫和维稳工作作为“战疫”期间的重要任务抓牢抓实,从政治上、全局上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坚持在“战疫”中贯彻全国一盘棋的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信心、坚决服从党中央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做到令行禁止,不断增强疫情防控大局观。

坚持安全底线,科学研判,强化评估

成都市新都区司法局坚持安全底线,科学研判疫情防控和当前维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重点对请假外出因疫情防控原因不能按期销假的社区矫正对象逐一进行个案分析,强化疫情期间的风险评估。疫情防控期间,对500余名社区矫正对象通过视频监督、信息化核查的方式进行管控排查,排查出7名外出社区矫正对象有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风险,可能导致脱管漏管,具体原因有:一是本人请假外出至疫情重灾区;二是本人请假外出住地有确诊新冠肺炎患者,住地被实行封闭式管理;三是本人请假外出有接触疫情重灾区人员的经历;四是请假外出地或返程必经地因疫情防控需要采取交通管控,道路不通,无法如期返回;五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感染风险较大。

坚持联防联控,创新模式,精准施策

抵御疫情的关键阶段,成都市新都区司法局勇于担当,敢于创新,为防止病毒蔓延扩散,防止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保证监管矫正不断档,紧急与疫情重灾区湖北省以及西藏自治区、浙江省、海南省、本省相关地市(州)等司法行政机关主动联系,分别通报8名请假外出的社区矫正对象(其中1名为西藏自治区请假至新都区的社区矫正对象)基本情况和各地疫情防控形势。成都市新都区司法局以视频形式与上述八地司法行政机关召开联席会议,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社区矫正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提出对8名社区矫正对象采取跨省“异地托管”的方式进行社区矫正的建议,各地司法行政机关积极响应,得到了各省市司法行政机关的高度认可和充分肯定。目前新都区社区矫正机构已办理接收1名西藏自治区托管的社区矫正对象,湖北省黄石市社区矫正机构已办理接收新都区托管的1名社区矫正对象;其他6名正在抓紧办理。

成都市新都区司法局在“战疫”期间率先在全国提出社区矫正对象因疫情应急防控跨省“异地托管”,在我国社区矫正工作中前所未有,跨省“异地托管”矫正模式的实现,为社区矫正工作在国家应急响应特殊时期开创了一条全新路径,“异地托管”体现出全国司法行政机关在大疫面前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敢于担当的政治敏锐和全局意识。

责任编辑:陈晓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