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动态
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的战“疫”身影
发布日期:2020-03-13 信息来源:德阳市司法局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疫情防控期间,德阳市司法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根在基层、贴近群众”优势,采取“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开展涉“疫”矛盾纠纷摸排,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模式,积极化解矛盾纠纷,确保“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全力维护疫情防控期间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截止目前,全市基层调解组织共化解各类民间纠纷698件,其中涉疫情纠纷106件,调解成功率100%,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为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健全涉“疫”纠纷调处机制

德阳市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Ι级应急响应后,各县(市、区)司法局、市司法局德阳经开区分局立即行动,迅速成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重大纠纷调处指导小组,负责全市涉疫情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并对各司法所、调委会、人民调解员就涉疫情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进行统筹安排部署。

推进涉“疫”普法宣传

各司法所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积极深入街道小区、乡村农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宣传。

●一是张贴海报,发放《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法律法规问答》等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手册80余万份。

●二是主动配合相关部门走村入户、进车间、下田地,排查化解涉“疫”矛盾纠纷,点对点开展以调释法,强化线下宣传。

●三是通过微信、微博等方式推送疫情防控政策、举措以及涉“疫”法律法规知识、微视频、典型案例,强化线上宣传。

创新涉“疫”调解新模式

为减少人员集聚,妥善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各地纷纷创新“线上+线下”调解新模式,更好地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线上,调解员通过微信、电话与双方当事人分别进行沟通,耐心倾听双方对案情的陈述和需求,同时结合情理和法理,解析法律法规,促使双方达成口头协议。

●线下,调解员根据双方协商内容拟好书面协议,通知双方当事人到司法所签订书面协议书,履行协议内容,避免群体性事件、“民转刑”案件的发生,做到调解有始有终。

通过创新“线上+线下”调解新模式,实现线上微信电话协商代替线下调解,让当事人“少聚集、少跑腿”,不仅做到了隔空调解、案结事了,也极大地提升了为民服务效能和调解工作实效。

突出涉“疫”重点领域纠纷排查

充分利用网格化、信息化等手段加强指导,全面提升村(居)调解组织在涉“疫”重点领域纠纷排查能力。

对因酒店、饭店、旅游公司预定金退款,居住小区、道路临时封闭,疑似病例留置、隔离等纠纷加大排查化解力度,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在疫情防控期间,成功化解罗江区某地因围墙缺口修补引发的群体围堵纠纷,广汉市某镇因20桌婚宴引发的涉“疫”纠纷,什邡市某镇因居家隔离所引起的矛盾纠纷,绵竹市某镇因村民与武汉返乡人员有接触不愿被隔离纠纷,中江县某镇13名从湖北、武汉返乡人员因居家隔离发生的矛盾纠纷,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某社区因火灾引起的租房纠纷等重点领域、重点人群矛盾纠纷58件,促进了德阳社会大局的安全稳定。

当好守门员阻断疫情扩散

为避免群众聚集,广大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和人民解调员主动作为、依法履职。

他们每天穿梭在菜市场、街道巡查,劝返聚集群众,耐心做好解释工作;驻守在小区、道路等各个执勤卡点,当好“守门员”,严格检查卡点进出人员和车辆,检测体温,做好登记和劝返工作。

疫情防控工作最深厚的根基在基层、在人民群众之中,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最根本的要靠人民力量。德阳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勠力同心、群策群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努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正能量。

责任编辑:陈晓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