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动态
省女子强戒所:用别样的教育矫治助力抗“疫”
发布日期:2020-03-17 信息来源:四川戒毒、省女子强戒所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为筑牢疫情防控战时防线,确保场所正常的戒治秩序,筑牢戒毒人员安心戒治的思想根基,发挥教育矫治在场所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四川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调整教育矫治重心,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以“宣传教育、康复训练、心理辅导、文体活动”等方式为抓手,利用现有教学资源大力开展行之有效的教育矫治活动。

民警利用大队智能对讲系统,播放《司法部戒毒局个十百千教育戒治工程资源库》精品课程、防疫知识、励志歌曲、传统美文赏析、有声小说等12期。

开展“同心抗疫”手工祈福活动,戒毒人员折千纸鹤、许愿星,为武汉祈福、加油,充分体现了女性戒毒人员特色教育方式。

疫情发生后,各大队组织戒毒人员拨打亲情电话,有个别戒毒人员获悉亲人在武汉,出现焦虑、恐惧、紧张、睡眠障碍等不同心理问题。咨询师运用多种疗法积极开展危机干预和心理咨询:箱庭疗法,引导戒毒人员释放负性情绪,提高心灵创伤自我疗愈能力;正念冥想训练,缓解压力、减少焦虑、改善睡眠;VR,借助科技力量,戒毒人员在虚拟现实场景中逐渐释放受疫情影响所产生的心理压力。

根据目前隔离管理要求,以寝室为单位,以预防、疏导为主,开展心理矫治工作,落实摸排制度,按照四级分类相关要求开展心理矫治工作。

开展“三个一”心理矫治活动,即利用智能对讲系统,每天开展一节心理健康课堂(由心理矫治中心统一安排电子教程),进行一小时心理放松训练(如鼻腔放松法、蝴蝶拍、落地技术、正念冥想等),分享一篇心理故事。



以“增加训练频次,降低训练强度”为原则,组织戒毒人员进行《健肺七步操》《身心康复桩》《抗疫操》《舒缓瑜伽》等康复训练,增强戒毒人员身体免疫力。

组织戒毒人员编写《从我做起——戒毒人员防控新冠肺炎三字经》、《戒毒人员抗疫心理防护“四字歌”》

《防控新型冠状肺炎三字经》

新冠状,大坏蛋人传播,害大家

不出门,停探访想父母,望健康

齐努力,战胜它戴口罩,勤洗手

民警暖,伴身边带好头,共防控

逆行者,最美丽战病毒,等胜利

《抗疫心理防护四字歌》



新冠病毒可防可控

你弱它强你强它弱

抛去恐惧强大心灵

坚定信念保持乐观

相信政府相信科学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凝聚力量夺取胜利

开展各种娱乐活动,缓解戒治压力。

以寝室为单位组织学习行为规范、身心防控手册;并开展读书会、书画比赛、诗歌接龙、美歌传唱、书信征文等活动;

开展心理绘画、趣味心理游戏等活动,借助《曼陀罗画册》为戒毒人员开展曼陀罗疗法和箱庭疗法。

关于《曼陀罗画册》:

曼陀罗作为艺术表达性治疗工具之一,创作者的无意识冲突在艺术表达过程中会逐渐展现,减少负性情绪,自我整合、自我疗愈,从而获得内在的和谐与稳定。

一直以来女所心理矫治工作都得到德阳市心理健康咨询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此次疫情发生后,德阳市心理健康咨询行业协会特别为女所捐赠了曼陀罗画册。

春暖花开

省女所通过全覆盖地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教育和心理辅导,鼓舞戒毒人员战胜疫情的信心,确保教育矫治工作不断提升,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陈晓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