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动态
“六个坚持”坚决贯彻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0-03-27 信息来源:宜宾市司法局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3月18日,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为2020年全省司法行政工作指明了方向、绘制了蓝图、明确了路径,吹响了全系统砥砺奋进、凝心聚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司法行政事业发展“双胜利”的集结号和动员令。会后,各单位迅速组织学习传达会议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贯彻落实厅党委部署。本平台将陆续刊发有关单位学习贯彻情况,供相互学习借鉴。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宜宾市司法局围绕“六个坚持”深刻把握“一个统筹、四大职能”新定位、新目标,坚持稳中求进、以进固稳,奋力开创全市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坚持服务大局,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发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这一体制和机制优势,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县、区)办与各协调小组一体化运行、委员会办公室相对独立实体化运行,以“法治护航”“法治头雁”“法治破难”“法治浸润”“法治共融”等五大提升行动为载体,营造“长江首城·崇法善治中国酒都·宜人宜宾”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等重点,统筹协调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各项工作。

坚持创新驱动,实现法治保障能力新突破

建立和完善社会治理综合体系探索实践,积极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社会氛围,研究探索司法行政参与作为社会治理新形式、新路径的实践;全力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在全市20个中心乡镇(街道)司法所试点创建“枫桥司法所”、“智慧司法所”,探索建立司法所与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所所对接”机制,推进司法所与综治中心、公安派出所、基层法庭的工作协同,推动打造基层治理共同体和法治服务联盟。

坚持依法行政,实现法治政府建设新突破

研究制定《宜宾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推进我市停车场规划建设与车辆停放管理、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地方性法规和非遗传承人认定管理政府规章立法,不断提升科学民主依法立法水平;在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上实现创新突破,指导长宁县完成省级示范点创建任务;完善合法性审核审查流程清单,建立健全行政复议与应诉定期通报和研判制度。

坚持服务人民,实现法律服务拓展新突破

突出特色发展,推进区域性、高品质的法治保障与服务建设,积极构建川、滇、黔法律服务共同体,推动法律服务一体化建设,组建川南法律服务联盟,切实把宜宾打造成为“川南法律服务高地和长江上游区域法律服务中心”,不断丰富长江经济带法律服务空间;持续深化律师、公证、鉴定、仲裁制度改革创新为主要驱动力,积极为其创新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和环境,实现人民群众对“宜宾法律服务=优质法律服务”的感受度和认知度全面提升。

坚持安全防控,实现维护和谐稳定新突破

全面落实《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和《四川省纠纷多元化解条例》,统筹推进各类调解组织正规化建设,推动行业协会、商会联合成立民商事调解中心或人民调解委员会;创新探索社区矫正片区联动机制,率先在南溪区、珙县开展社区矫正“队建制”(即大队、中队一体化)管理并全市推开,全力提升“智慧矫正”水平;切实加强对律师依法代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指导,积极为涉黑涉恶案件的被害人依法提供法律援助,主动落实好司法行政机关在专项斗争中的各项工作要求。

坚持争当头兵,实现“四型”机关建设新突破

实现司法行政系统党建工作市、县(区)、乡镇(街道)全域示范,持之以恒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组建“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法律服务党员先锋队”,深入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发展相融合;坚持以党建引领队建突出“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建立法治工作、法律服务、信息化建设等专业人才库,为“一统筹四职能”的职责发挥提供人才支撑;继续加大对全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典型选树,全力提升全系统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责任编辑:陈晓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