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动态
公证在身边:川鄂公证员跨省合作,克服武汉“封城”难题
发布日期:2020-03-28 信息来源:四川省公证协会、蜀都公证处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1月23日凌晨,武汉市宣布“封城”。
不仅武汉市民慌了,成都市某资产管理公司也慌了。
该公司拟收购武汉市A公司3个亿的债务,与原债权人A公司、债务人B公司和担保人C公司原计划春节后在武汉签署一份债务重组合同,完成债权的转让。
但武汉一封城,里面的人出不来,外面的人进不去,合同没法签。
债务的重组有时限,B公司欠A公司的这笔债务将于2020年3月中旬到期,若合同不能在到期日前签署,就会产生一系列的违约法律后果。这可急坏了涉及债务重组的各方当事人。
债务的收购方——成都市某资产公司把钱都准备好了,合同一直签不了,相关的后续工作就无法启动,公司负责人焦头烂额,只好向蜀都公证处求助。
在互联网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签署一份在线电子合同其实并不难。但这个合同情况特殊:一是涉及金额大,二是涉及四家公司,三是需要审核的证件、材料多,这些因素,使得这份合同无法在线签署,必须由各方代表在线下签署书面合同。
眼下的困境就是:在武汉签,成都这边的公司过不去,在成都签,武汉那边的公司过不来。
用什么方式可以让两边的公司分别线下签署合同,并且整个过程真实可信?
公证员思考了很久,大胆设计了一套“电子存证+跨省合作”的公证方案,利用蜀都公证处的网络公证平台对双方协商和签署的过程进行存证,再请求武汉市公证同行的协助,合同签署分两地进行,共同办理这件合同公证。
蜀都公证处先向武汉市楚信公证处发出请求协作函,得到对方的积极支持后,承办公证员又与蜀都公证处数据存管中心的工程师反复论证了整个流程,确认了技术上的可行性。
经过成都、武汉两地公证员多次沟通,一切准备就绪后,3月9日,武汉市楚信公证处公证员王炜先后前往三家公司,对合同内容、相关文件材料和公证申请资料进行了再次审核确认,并现场签字盖章。三家公司的审核确认和签字流程都被蜀都公证处网络公证平台记录下来,保存在蜀都公证处数据存管中心。
随后,王炜将三家企业的相关资料、签好的合同文本等全部密封寄回蜀都公证处,公证处对拆封过程进行了全程录像,确认合同无误后,交债权收购方签字盖章。
3月15日,蜀都公证处出具了合同公证书,这笔涉及3亿资金的债务重组合同终于签署成功。
为解决当事人实际困难,蜀都公证处和武汉楚信公证处大胆创新,跨省合作,开创了一种“线下+线上”、“本地+异地”的全新合作模式,不管是眼下受疫情影响的公司,还是以后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双方无法当面签署重要合同的当事人,都将成为这一新模式的直接受益者。
这不是公证行业的第一次创新,更不是最后一次。
责任编辑:陈晓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