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动态
绵阳:全省首推在“行政执法过程中精准普法”
发布日期:2020-05-18 信息来源:绵阳市司法局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今年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实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是“七五”普法的标志性举措,是新时代全民普法理念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为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进普法与执法的深度融合,绵阳市司法局根据中办国办《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和绵阳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依据《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等法律法规,制定了《绵阳市行政执法过程中精准普法的工作指引》,领先全国、全省首推“行政执法过程中精准普法”工作。
大力推行在“行政执法过程中精准普法”,是绵阳市深化全面依法治市的务实举措,是对“谁执法谁普法”的进一步深化,即从国家机关开展普法的“单位责任”深化到行政执法人员结合执法过程开展普法的“全员责任”“全程责任”。同时,也是对“谁执法谁普法”的细化,即从原则性的规定,到明确具体执法环节的工作指引。《绵阳市行政执法过程中精准普法的工作指引》,共7章30条,对行政执法过程中精准普法的实施主体、工作对象、普法内容、主要方式和组织实施作了明确详细规定,同时针对“行政检查、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行政许可、行政给付和行政确认”“行政征收”“三类”与群众工作生活紧密相关的典型行政执法行为,就行政执法人员在什么情况下、哪些环节中、面向什么样的对象、以什么样的方式、开展哪方面的普法等问题,提供了具体、明确、可操作的工作指引。
绵阳市委依法治市办主任,绵阳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开年表示:“在全面开展执法过程中精准普法,对规范行政行为、促进依法行政、保障司法公正意义重大。有利于增强普法的实效性,执法普法、以案释法,进一步增强了普法的准确性、权威性、针对性和及时性,将普法融入执法全过程,有利于群众直接感受法律的尊严与权威;有利于提高执法的公信力,行政执法人员承担普法责任,可以倒逼其更加准确掌握所执行的法律规定,集法治实践与普法宣传于一体,让当事人不只是感受到法律的刚性,而且也能感受到法律背后的法治精神,从而更容易接受和尊重行政执法的相关裁定;有利于提高普法的收益/成本之比,实现了普法精准性和常态化。对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具有十分关键的意义。”
一起走进“行政执法过程中精准普法”的情况吧~~~
绵阳:全省首推在“行政执法过程中精准普法”
责任编辑:陈晓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