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动态
警官变村官 干事儿不一般 —— 听说新建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发布日期:2020-05-19 信息来源:攀枝花市司法局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在攀枝花市脱贫攻坚收官战、盐边县脱贫成果巩固攻坚战的关键之年,驻村工作组、村支两委把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扎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以移风易俗为切入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及村规民约为载体,着力把落后观念向先进意识转变,作为推动村落脱贫致富的核心动力。那偏远的盐边县新建村有何改变呢?
从比“席面”到比“脸面”
兴教育、弱攀比
警官变村官 干事儿不一般 —— 听说新建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驻村第一书记张磊(攀枝花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2018年初到新建村,他了解到村子经过数年的脱贫攻坚,全村贫困户的人均年收入达到了6000元以上,但是,村民们在婚丧嫁娶时的攀比风等风气没有根本改变。
于是,张磊想到了利用老乡们好面子的特点,通过现金鼓励“兴教育”的方式,在村里形成新的比拼点。这一想法,得到了“娘家人”攀枝花市委政法委的坚定支持,很快10万元专项资金就划拨到了盐边县扶贫移民局的账上。
警官变村官 干事儿不一般 —— 听说新建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警官变村官 干事儿不一般 —— 听说新建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2017年考上博士的李明和父亲沙文高、2018年考上研究生的杨英和父亲杨明发站到了领奖台上,分别领到了2200元、2000元奖金,带上了大红花,接受驻村工作组、村支两委干部的祝贺及全体村民雷鸣般的掌声。
疫情防控期间,杨德付就读攀枝花学院护理本科专业的大女儿杨庆妹,加入村里的青年志愿服务队,每天穿行村里测量体温、宣传防范知识、填写基础数据,成为村民点赞最多的“防疫宣传大使”,这让杨德付感觉到了从未有过的面子。
两年的“教育兴村”计划,震撼了新建村的村民,“拿着孩子的录取通知书,到村部的台子上去站一次”成为很多村民的家庭大事,村里的风气悄然发生改变,原先婚丧嫁娶的斗富比席面,转变成现在想方设法拼教育比脸面。
“当时只是想通过这样的方式,在村里引领一下好风气,没想到,村民们的反应很大,效果很好。”张磊说着说着就笑了!
从脏乱差到上榜单
完善村级治理体系
警官变村官 干事儿不一般 —— 听说新建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教育兴村的成功,让驻村工作组、村支两委欣喜地感到“事有可为,民心可用”,进一步完善村级治理体系,加快新建村致富奔康、新村建设进程,正是最佳时机。
那么,新建村最需要什么?
在驻村工作组的带动下,第一书记与村支两委干部对村情进行了认真研判,新建村地处二滩鸟类湿地保护区的缓冲地带,山高林密,气候寒冷,但村民们法治意识淡薄、不讲卫生、陈规陋习等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在全村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助推好习惯养成、好风气形成,迫在眉睫。
怎么开展才能行之有效?以村规民约为载体,推行“星级农户”评选活动,切实改善村居环境、提升村民素质,树立典型。
警官变村官 干事儿不一般 —— 听说新建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警官变村官 干事儿不一般 —— 听说新建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评选内容来自村规民约,原有的新建村村规民约8项内容扩容到17项,每一项都有相应分值;以农户为基本参评单位,每月一次不定时进行走访评分、动态管理,年底进行总评分,每年评选一次。由村里的宣传督导队、红白理事会按照分数高低进行排序,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进步奖若干,奖品分别为电视机、电饭煲、热水器等。
评选活动一开始,就吸引了村民的广泛参与。村民家全部挂上了“星级农户”评选榜单,都按评选标准里涉及的户容户貌、环境整治、护林防火、遵纪守法、厨房厕所院坝卫生忙活。
“说实话,当时就是奔着奖品去的,逐渐地家里变化太大了,干净又舒服,所以一直坚持着。”村民杨文英说道。
村民李付光说:““如今村里家家户户垃圾入袋、花树绕屋,满满的幸福感。”
新建村的变化,是盐边县在加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的一个缩影。在党和政府的关怀、扶贫人不懈的努力下,一步一步的改变,幸福就在不远的前方,加油!
责任编辑:陈晓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