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动态
【教育整顿】深化四项举措,推动学习教育见效落实
发布日期:2020-08-12 信息来源:四川司法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教育·整顿

7月8日,中央政法委召开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动员会,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办公室主任陈一新强调,教育整顿试点是一项紧迫而重大的政治任务,必须大胆探索实践,敢于动真碰硬,在全国政法系统开展一次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队伍教育整顿以来,作为试点单位的宜宾市司法局迅速掀起“四大风暴”,推动学习教育见效落实。

考学筑初心。坚持每日“一学一推一论”、每周一测试,确保学习走深走实。每日一学,坚持每天下午5:00-5:30为“黄金半小时”学习时间,以科室为单位,对必学书目和理论知识组织自学,促使党员干部学原文、悟原理;每日一推,在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设立教育整顿专栏,每日推送教育整顿工作中的典型做法、典型经验,已推送信息简报50余条;每日一论,建立班子成员下沉科室制度,班子成员下沉各科室,参加支部讨论,每周不少于5次,由科室每周汇总上报班子成员下沉科室情况,以倒逼形式促进交流研讨;每周一测试,每周开展一次理论知识“周考”,以考促学,以考巩固学习成效,已组织110余名职工开展周考2次。

研讨炼党性。建立班子成员“走基层”制度,班子成员带头,集中4天时间,深入县(区)司法局、司法所、律所,查找班子在思想、政治、能力、作风、廉政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干部职工读书分享会,5个党支部的7名干部分享《习近平在正定》《毛泽东传》《改造我们的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书目的学习体会;召开司法行政系统英模事迹报告会,全国先进工作者张芙蓉、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吴诗华、司法行政系统援彝、援鄂干警等4名优秀代表作报告,激励干部争先创优;组织百余名干部职工到廉洁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到部队开展国防爱国主义教育。

查究找问题。自查为先,制定顽瘴痼疾个人自查表,列出6大类18个方面的自查清单,倒排工期标明整改期限,并签订个人承诺书。互查为主,分管科室、综合科室与业务科室之间开展交叉学习检查,确保发现真问题、真发现问题。抽查为重,市局成立暗访小组,不定期到科室抽查干部学习笔记,随机对干部进行提问,对提问回答不上的干部进行集中“补课”。截至目前,已互查问题10余条,已有5人集中补课。

整顿抓落实。律师行业围绕律师理论学习和法纪教育情况,整顿不讲规矩、不重法纪问题;围绕律所、律师与司法人员接触交往情况,整顿律师与司法人员不正当交往问题;围绕律所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整顿律所管理松驰,执纪不严问题;围绕律师执业不良行为,整顿律师执业不规范问题;围绕律所、律师办理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卷宗,整顿不规范、不严谨问题;围绕律师违规兼职现象,整顿律师违规兼职问题。

切实担负起试点责任,继续前进!

责任编辑:荣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