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动态
两面锦旗背后的责任与担当
发布日期:2020-08-09 信息来源:四川司法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8月4日,成都市新都区司法局、新都区司法局社区矫正马家分中心分别收到了印有“为民解难、情暖人心” “教育改造春风化雨、真情助矫满腔热忱” 字样的两面锦旗。送来锦旗的是新都区社区矫正对象余某家属。

一位特殊的矫正对象

2020年5月7日上午,新都区社区矫正科接收了一位心事重重、情绪低落、心理焦虑的矫正对象余某(女),因犯虚开发票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缓刑1年。

余某在入矫过程中的异常行为引起了新都区司法干警的重视。干警积极与其沟通得知,该矫正对象身患子宫肌瘤、乳腺癌等多种重症,家庭困难,女儿刚上初中,丈夫无稳定收入,父母需要照顾赡养。

身心受到双重打击的她,对前途悲观绝望。

一份特殊的矫正方案

针对矫正对象余某的特殊情况,新都区司法局领导高度重视,与社区矫正科、社区矫正马家分中心一起认真研判,为其量身打造了一份特殊的矫正方案。

方案免除了余某住院治疗期间的公益劳动,允许其可不参加集中学习只参加线上学习。方案明确社区矫正科和社区矫正马家分中心要对余某进行个案跟踪,定期走访;要充分发挥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进行区别化教育管理,尽最大努力给予其人文关怀,帮助其克服治疗和生活上的困难,促使其安心矫正、积极抵抗病魔。

一个特殊的善捐倡议

根据省司法厅和市司法局统一安排部署,7月31日,新都区司法局在马家分中心开展了社区矫正对象“文化引领、‘四德’夯基、助力新生”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以“'善'知互助、'诚'以立足”为主题,以生动的案例向矫正对象诠释了中华民族在“善”“诚”方面的优良传统,要求他们努力学习,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团结友善、明礼诚信、重塑人生。

在教育活动中,有数名社区矫正对象向新都区司法局领导报告,自发倡议为余某募捐治疗费用。此倡议得到了领导的支持和社区矫正对象的积极响应。近130名社区矫正对象参与捐款,同时新都区司法局领导和参加活动的工作人员也参与了爱心捐赠,共募得爱心捐赠款25430元。

余某家属接到善款时流下了激动泪水,他表示,回去后一定鼓励余某与病魔抗争,积极接受社区矫正,早日回归社会,以实际行动回报国家和社会的关爱。

那一面面锦旗不仅代表的是矫正对象家属的感激之情,同时也是司法行政人责任与担当的体现。

近年来,新都区司法局提高站位、拉高标杆,不断加强社区矫正对象的法治和道德教育,不断巩固监矫一体化建设和改革试点成果,依法开展社区矫正工作,做到以德矫人、以法治人,防范风险见知于早、抓之于实、求知于解、化之于小,实现了社区矫正工作从“收得下”“管得住”向“教育好”跨越式发展,为社会安全稳定和经济健康发展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责任编辑:荣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