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动态
【声音】看他们如何推进2021年司法行政工作(二)
发布日期:2021-01-27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1月24日,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强调,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以法治建设为统揽,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优化提升”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改革发展,牢牢把握“六个导向”,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法治四川,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如何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推进2021年司法行政工作?听听他们怎么说~~~

为“再造产业自贡”贡献法治力量

自贡市司法局局长吴兰

全力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全面融入成渝“双圈”,服务重大改革、重点领域、重大平台、重大项目。全力推进法治建设。编制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和“八五”普法规划,推进法治示范创建,聚焦群众关切开展地方立法,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全力优化法律服务。编制“十四五”公共法律服务专项规划,打造自贡市外来(民营)企业投诉服务工作站、涉外商事与法律服务中心“两张名片”。全力助推基层治理。助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推进人民调解“三项机制”建设,推进律师调解,诉非衔接,公调、检调、访调对接,开展“枫桥式司法所”创建,打造部级“智慧矫正中心”示范点。全力提升党建队建水平。开展“四型机关”创建,深化党委(党组)“六个规范化”、支部“十个标准化”建设,全面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提升党建水平和队伍素质。

为打造区域经济高地提供高质量法律服务

广元市司法局局长杜培明

深化全面依法治市实践。制定出台《法治广元建设规划》《广元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和《广元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全面落实《广元市乡村振兴法治工作实施方案(2020-2022)》,扎实推进昭化区“1+8”示范试点工作,编制并启动“八五”普法规划。全面履行司法行政职能。完善法治政府考核评估体系,深化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建立行政立法专家库和基层立法联系点。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深化“府院”联动,抓好行政复议应诉。推进司法所服务乡村振兴四大行动,严格考核“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加强司法行政自身建设。强化政治统领,坚持“首题必政治,业务党建并重”。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整治顽瘴痼疾,推进正风肃纪,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司法行政铁军。

巩固法治遂宁建设成果,开创司法行政新篇章

遂宁市司法局局长温勉光

推进法治遂宁建设。组织编制《法治遂宁建设规划》《遂宁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指导射洪市开展依法治县(市、区)示范试点工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开展第二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指导参与《遂宁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遂宁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条例》的立法工作,解决海绵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难题。维护社会平安稳定。全面贯彻《社区矫正法》,加强社区矫正工作,做好疫情常态化下刑满释放人员衔接安置、帮扶求助;融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律师公证仲裁调解资源,推动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建设。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推进全市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网络平台、热线平台深度融合,提供“全时空、全业务、全链条”的公共法律服务;对困难群众应援优援,做好农民工、残疾人、未成年人、军人军属等特殊群体法律援助工作。

高标奋进高质量服务乐山经济社会发展

乐山市司法局局长王一君

推进依法治市示范试点。全面启动“八五”普法,创新推进市级法治示范试点,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十四五”规划、民族区域自治等重点工作,深入打造“法治小区”“心连心·鸽鸽讲堂”“法治三画”等乐山特色法治品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进重点领域立法。拟定法治政府建设五年实施方案,提高科学决策水平,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打造“教科书”式执法。创建一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优化提升市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功能,深度融合发展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基本实现“一网通办”。全面深化多元解纷。依托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金融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行政争议实质化解中心。规范彝族地区“德古调解”工作机制。打造乐山特色的“枫桥式”司法所。

助推宜宾加快建成全省和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

宜宾市司法局局长刘畅

始终争一流抓落实。紧紧围绕助力宜宾市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和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这一核心任务,以应对挑战的最佳姿态和战胜困难的最好办法,推动今年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确保厅党委的安排部署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始终想在前干在前,重点抓好长宁县全面依法治县示范试点,高起点高质量谋划三江新区公共法律服务和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力争用2—3年时间把宜宾建设成为“川南法律服务高地和长江上游区域法律服务中心”。始终聚民心强作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律师、公证、鉴定、仲裁等法律服务领域持续攻坚,加快补齐市域社会治理和城乡基层治理涉及司法行政工作短板,让人民群众共享高水平全面小康成果;持续抓好典型选树,全力提升全系统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汪兴明

川西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

川西监狱深入践行四川司法行政精神,牢牢把握“六个导向”,大力实施“三大工程”,重点抓好“五个聚焦、五个着力”:即聚焦确保绝对安全,着力推进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聚焦提升改造质效,着力强化融合创新和协同推进;聚焦深化依法治监,着力提升规范管理效能和现代治理水平;聚焦补齐短板弱项,着力夯实新型现代文明监狱支撑保障;聚焦强化政治建警,着力凝聚新时代跨越发展强大合力。

王勇

邑州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

2021年邑州监狱夯基础、保稳定、解难题、增质效、创特色、促发展,将努力做到“六个聚焦”,答好新邑州“六张答卷”。一是聚焦党的领导,答好新邑州“政治卷”;二是聚焦基层基础,答好新邑州“安全卷”;三是聚焦司法为民,答好新邑州“执法卷”;四是聚焦改革创新,答好新邑州“发展卷”;五是聚焦四化五硬,答好新邑州“队伍卷”;六是聚焦综合服务,答好新邑州“保障卷”。

周永贵

绵阳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

绵阳监狱紧跟时代步伐苦练基本功,紧扣时代主题夯实基础战线,紧盯时代节奏强化基层战斗力,围绕“五个秩序”持续发力:一是以建党百年为契机,围绕教育整顿,锻造信仰更加忠实、信念更加坚定的民警职工队伍秩序。二是以抗击疫情和维护安全稳定为主线,营造持续稳定的监管改造秩序。三是围绕安全生产和隐患治理,打造稳中求进的经济发展秩序。四是围绕标准深化和践标提能,打造依法现代治理秩序。五是围绕“两办意见”落地落实,打造狱地共建共治共享新秩序。

宋雄伟

成都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

成都监狱将聚焦“十四五”开局,强弱项、补短板,促优化、抓落实,提效能、上台阶,开启监狱“五年三步走”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以坚持党对监狱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坚决落实部厅局各项决策部署,全面优化和提升党建工作,积极弘扬四川司法行政精神。

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抓手,以“三大工程”为载体,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强化队伍教育培训、管理监督,着力打造过硬队伍。

以建设新型现代文明监狱为目标,乘势而上,抢抓机遇,不断突破,努力开启监狱建设和发展新征程。

童立云

省成都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书记、所长

我们将紧紧围绕“优化提升”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抓好队伍教育整顿,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守纪律、讲规矩、能打硬仗的民警队伍。

强化底线意识,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管理,确保场所“两个安全”;强化政治引领,高标准推进思想政治建设,推进队伍素能提升;强化制度落实,严要求规范执法执纪,夯实基层基础提高工作质量;强化问题整改,细排查堵塞漏洞,以整改促长效机制完善;深化所地共建,深化联防联控,大力服务地方发展大局,助力“平安四川”建设,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力量。

张卫国

省成都戒毒康复所党委书记、所长

一是全面学习把握精神要领,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厅党委决策部署上来,形成共识,凝聚人心,激发活力。

二是结合实际,狠抓落实。按照刘志诚厅长对戒毒工作的要求,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依法行政,依法治所,规范执法,切实维护法律权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全面实施全国统一的基本戒毒模式,规范“四区五中心”实体运行,提高戒治质量;坚持“系统中心医院”职能定位,深化独具特色的“监所医联体”建设,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全力收治病残戒毒人员和全系统危重症住院戒毒人员,服务禁毒工作大局,最大限度地消除戒毒人员外出就医的高风险。

三是立足本职,服务大局。融入社会治理体系,深化共建共享共治,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特别是政法部门的联系与合作,为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和优势,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更便捷的法律服务,在禁毒防艾方面发挥生力军的作用。

四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政治引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进“规范化党委”和“党支部十个标准化”建设,打造‘四化’过硬队伍。 

刘毅

攀枝花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书记、所长

攀枝花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将紧扣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瞄定目标、谋划工作、细化举措。

找准定位,努力实现“大融合”。选派民警参与司法行政“1+4”工作,实现系统内共融共进;持续推进司法、公安戒毒管理资源共享、警力集约、深度融合,实现跨部门合作;深入推动所地共建,以戒毒工作为支点,实现前端普法,后端帮扶全链条延伸,构建共建共治社会治理格局。

找准重点,努力实现“大进展”。围绕戒毒工作“大棋盘”,落子“关键处”,突出抓好阵地建设。紧盯建设项目,持续推动建设进度,推行管理优化,推进资金监管,加油加劲加马力,实现项目建设高效、安全、廉洁。

找准载体,努力实现“大提升”。以队伍教育整顿为抓手,把整顿活动贯穿党建、队建全过程,谋划党建工作结合点,找准队伍能力提升着力点,提升队伍“四化”水平,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钟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