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动态
榜样先锋 | 化成司法所: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赓续谱写和谐篇章
发布日期:2021-11-24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四川省司法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围绕司法行政“1+4”职能任务,全面落实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五年三步走”发展规划,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推进司法所提档升级,夯实基层法治基础,奋力开创新时代司法所工作新局面,涌现出一批全国模范司法所和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

现在,一起跟随小编走进巴中市巴州区司法局化成司法所!

近年来,化成司法所以“党政认可、群众满意”为目标导向,深入践行“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化解、普法依法治理,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加强社区矫正对象管控、强化法律服务,为辖区安全稳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模范司法所”,多次被四川省司法厅授予“省级规范化司法所”称号、被巴中市巴州区司法局评为先进集体。

聚焦法治为民,在服务群众中彰显作为

农民夜校法治课开讲

健全网络,延伸服务范围。依托化成司法所设置化成镇法律服务工作站,辖区各村(社区)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室,形成“一中心多站点”的便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实行“一村一法律顾问”,法律顾问定期到村开展法律咨询、法治宣传等服务,建立村级法律顾问微信工作群,全天候在线为群众释疑解惑,实现线上、线下法律服务畅通。在司法所设置公证、行政复议、行政执法、法律援助、仲裁咨询协办点,为来访群众提供针对性服务。提供“一卡一牌”法治服务,发放便民服务卡,公示司法所服务项目和工作人员联系方式;在各聚居点设置公共法律服务公示牌,公开法律服务所、法律援助、公证服务、纠纷调解热线,方便群众随时拨打热线获取服务,实现司法所与群众的良性互动。

创新方式,提高宣传质效。化成司法所以不断提升群众法治意识和依法维权的理念,促进基层干部提高学法用法意识和依法办事的水平为工作目标,结合本地实际,拓宽普法渠道,拓展普法载体,利用农民夜校、法治阵地宣讲、搭台宣传、播放法治电影、微信群宣传等形式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活动,针对不同类别和层次,开展不同类型的普法教育,努力提高宣传效果。以“法律七进”为抓手,不断壮大法律明白人队伍,依托“农民夜校”和法律志愿服务队,开设“微型法治课堂”,结合重点时间节点,联合镇综治、公安等部门积极开展“法律进单位”“法律进学校”“法律进企业”系列宣传活动。今年以来开展各类宣传活动20余场次,服务群众达上千人。

聚焦尽职安民,在维护稳定中凸显担当

司法所、派出所开展公调对接联调疑难纠纷

健全组织网络,做好人民调解工作。近年来,化成司法所始终把人民调解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人民调解依靠群众,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化成镇镇村(社区)两级设调委会19个,调解员共93名,其中专职37名、兼职56名,各村(社区)调解组织实现全覆盖。积极探索新时期人民调解工作经验,定时召开人民调解工作培训会,每季度召集调委会主任召开例会,交流工作经验,优化调解组织队伍素质。依托司法所阵地成立了以本地调解能手卢文平(化成司法所所长)命名的个人调解室,打造专业化、品牌化的人民调解品牌。近年来“卢文平四季调解室”秉承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宗旨,着力化解辖区大小矛盾纠纷,化成辖区逐渐形成人人信调解、遇事找调解的良好氛围。积极与辖区综治、信访、公安等部门联系,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联调机制,推动“访调对接”“公调对接”,坚持“事前预防、事中调解、教育并重”理念,今年以来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处理辖区重大涉法信访问题和疑难矛盾纠纷15件,矛盾纠纷调处率达99%,形成了“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稳定格局。

坚持多方发力,做好特殊人群管控。依托村居网格化管理,将网格员纳入社区矫正对象矫正小组,参与矫正对象的日常监管和教育,借助综治部门“雪亮工程”,采取“电子监控+微信定位抽查”方式进行定位监管,确保及时掌握矫正对象行踪。严格执行周报告、月汇报、月走访、外出请销假、集中学习、公益活动等制度,确保刑事执行规范化。同时针对特殊情况的矫正人员开展帮扶和感化,帮助其顺利回归社会。积极开展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落实刑释人员衔接和管控,建立一人一档,针对不同情况进行分类帮教,协调相关部门进行临时性救助、就业安置等帮扶措施。

聚焦服务惠民,在基层治理中创新发展

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

试点合法性审查向乡镇延伸,推动基层法治政府建设。化成司法所积极作为、认真研判,在对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机关合同进行审查的基础上,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和基层治理工作的需要,创新举措将村规民约(村民自治章程,社区居民公约)、突发事件重大疑难信访案件和疑难民间纠纷的处置方案均纳入合法性审查范围,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司法所共审查村规民约12份,行政合同20余份,参与审查重大疑难信访案件和疑难民间纠纷处置方案8起,为辖区政府有效规避法律风险,当好法治参谋。

发挥法治引领作用,推动三治融合助力乡村振兴。在助力基层治理过程中,化成司法所创推可复制的“1+3+N”村级治理新模式,充分发挥法治在“三治”中的先导作用,通过健全公共法律服务机制推动自治创新,形成共建共享、“五会自治”的工作格局。将学法、讲法、用法、守法、靠法贯穿治理全过程,树牢群众法治理念,提升规则意识,群众依法办事能力不断增强,守法自觉性不断提高,基层自治成效凸显。注重德治浸润作用,将德治和法治在村级治理中有机统一,引导调解员善用好家训好家风好传统调解纠纷,利用道德约束加法律引领等手段化解矛盾、创建共治格局。化成镇长潭河村作为试点村,将“1+3+N”治理模式充分发展,增强了群众自我发展、共同致富的内生动力,该模式在全市推广。

责任编辑:钟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