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动态
榜样的力量 | 罗让旦真:为实现乡村振兴而不懈奋斗!
发布日期:2021-05-31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为进一步推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司法厅将以系列报道形式,集中宣传近年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通过宣传英模事迹、弘扬英模精神,凝聚共同奋斗的理想信念,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氛围,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引领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不忘初心、见贤思齐、争做先锋,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法治四川贡献司法行政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现在,让我们一起走进阿坝州红原县龙日镇司法所所长罗让旦真的事迹......

罗让旦真,阿坝州红原县邛溪镇热坤村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以党建为引领,三产融合为依托,创新“党员积分制管理”长效机制,引进君兰集团投资1000万元改造提升自驾游营地,打造集游牧体验、观光、购物、学研为一体的牧旅、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2017年实现整村摘帽,2020年实现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2020年该村被评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01

切实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一是发展壮大党员队伍。始终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脱贫攻坚工作首要任务来抓,注重吸纳培养有志向、有能力的年轻人和致富能手入党,强化年龄层次梯队建设。驻村期间,累计发展党员10名。二是加强党员干部教育。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三是增强党员干部服务意识。创新“党员积分制管理”长效机制,设立党员积分超市,实现“无职有责”“有岗有责”,累计发放价值1万余元激励物资。探索建立党员政策宣讲队及志愿服务队,2017年以来深入定居点和远牧点开展政策宣讲及志愿服务100余次。

02

下“绣花”功夫做实精准脱贫

一是推动政策落实落地。对全村6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常态化开展入户调查2000余次,精准掌握建档立卡户基础数据、紧盯“一超六有”脱贫标准,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协助落实产业扶贫69户、生态奖补扶贫66户、教育扶贫43户、兜底扶贫31户。及时收集梳理汇总贫困群众帮扶意愿、困难,形成调研报告8篇,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二是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紧扣“水韵热坤·大美红原”品牌导向,投资1000万元改造提升自驾游营地,打造集游牧体验、观光、购物、学研为一体的牧旅、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2020年实现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同比增长98.6%,全面深化村级集体经济改制,有效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牧民变股民,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牧民收入。

03

补齐短板弱项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针对助农增收突出短板,推广应用星级评定机制,强化新民风培树,选聘18户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发放物资3.6万元,强化贫困群众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开展靶向式技能培训,提高贫困群众我能脱贫的能力,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动员12余人前往浙江温州就业,2020年实现83人外出务工,保障贫困群众脱贫后持续稳定增收。2020年为应对疫情对于贫困户就业影响,新开发公益性岗位,爱心岗位等17个,有效减小疫情对贫困群众增收影响。做实做细“回头看”“回头帮”,加强脱贫质量精细化管理,累计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19条,全面开展问题整改清零工作。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接下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中,他将继续履职尽责,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服务情怀,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斗志,为热坤村实现乡村振兴而不懈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钟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