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动态
榜样的力量 | 任显侨:帮扶驻村授技术 探索发展新经济!
发布日期:2021-05-31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为进一步推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司法厅将以系列报道形式,集中宣传近年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通过宣传英模事迹、弘扬英模精神,凝聚共同奋斗的理想信念,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氛围,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引领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不忘初心、见贤思齐、争做先锋,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法治四川贡献司法行政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现在,让我们一起走进成都市蒲江县司法局大塘司法所所长任显侨的事迹......

2018年7月,任显侨怀揣着党员的初心,成为了一名驻村第一书记,在泸定县黑沟村驻村以来,他结合近年高山村落网红经济发展趋势,创新开展精准扶贫,注册村域“华尖云峰”品牌商标,推广区域自然人文内容,实现点到面的民宿体验,有力打开了新媒体助力脱贫攻坚新局面。2020年,任显侨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2019年度脱贫攻坚优秀第一书记。2021年,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2020年脱贫攻坚优秀个人。

转变角色,化身驻地新村民

初到泸定,任显侨被派驻的村子是泸定县冷碛镇黑沟村,黑沟村海拔1800-3600米,距县城1.5小时车程(道路没垮塌的情况下),典型的高山村落。到村后,任显侨的住宿安排在村委会,村里给他买了锅碗瓢盆,由此踏上了他的驻村之路。地质灾害期间,他和村组干部每天都忙碌在管道冲毁、道路垮塌、地块下沉的灾害现场。买的东西吃完了(饭菜全靠自己做),就去农家要,要的吃完了就厚着脸皮在农户家蹭吃,村民很热情,但任显侨的心里却很过意不去,为了不给群众添麻烦,他便在村里开垦了一个菜园子,也正是这个菜园子,基本解决了以后的吃饭问题。虽然吃住简陋,但也是由此,他开始融入到黑沟村这个大家庭中,成为了黑沟村“串百家门、吃百家饭”的新村民。

黑沟村有三个村民小组,147户356人。但是,通过认真核查,村里常年住户不到80户,人口不到160人。散养的藏香猪,种植的玉米、土豆和雪豆,以及蜂桶里的蜂蜜是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重峦叠嶂,林木葱茏的黑沟村,极具发展旅游的资源优势,村域内水平距离不到4公里,但海拔落差达到1800米,形成了独特的山地奇观,春夏秋冬俨然一体,高下植被异彩纷呈,站在山顶上360度的云海星空贡嘎观景平台,遥望雪峰,让人心旷神怡。但是,如何开发运作,才能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成为他驻村工作难以破解的巨大问题。

夯实产业,授人以渔强农业

作为一名蒲江猕猴桃果农,任显侨深知农业产业的重要性,虽然黑沟村千亩花椒核桃产业初具规模,但种植技术落后,很多花椒舍不得修剪,长成了荆棘林,很多树体因蚧壳虫造成整株死亡,村民们习以为常不以为然。任显侨便发动党员,逐家逐户地给村民核算投入产出账,一家一户的讲解、培训,花了一年半时间,全村的科学修剪和施肥管理率达到了95%。

他还在村委会外租下几亩地,推广水肥一体节水灌溉技术,提升了山乡群众的现代农业技术观念,他本人还被泸定县农业部门聘请为科技扶贫指导员。2020年,黑沟村花椒、核桃产业呈现出良好的态势,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但产值达仍然达到了70万元以上。

创新形式,探索发展“旅游+农业”特色产业

2019年初,结合高山村落旅游+农业发展的思路,任显侨借鉴阿坝州小金县甘家沟村“忘忧云庭”网红经济发展模式,探索注册商标,把黑沟村的品牌做起来,让更多朋友来黑沟村体验式消费。他们没有专业公司团队运营,前期并不顺利,视频质量不高、推广效果不好,看着积压的4000多公斤波棱瓜(村民种植的一种藏药),他也一度怀疑是不是走错了路,毕竟在山里探索网红经济发展,难度比较大。就在他无计可施的时候,一个陌生的电话送来了希望!“…喂,你好,你是黑沟村的任干部吗?我是四川某某药业的赵经理,我在平台上看您视频拍摄的海拔挺高,请问您们村有波棱瓜籽吗?”“有有有,而且保质保量。”第二天一早,他和村长带上样品 赶到成都,波棱瓜验收合格,老板将村子里的波棱瓜全部收购,给村里带来了40多万的现金收入。

紧接着,他们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注册了“云秀黑沟”“华尖云峰”商标,引导村民开设民宿,探索网红经济,新开本土“华尖云峰”抖音号,2个月获得粉丝1.9万+,累计吸粉12万,依靠村里人文、自然景观和农产品资源,变现能力与日俱增。“华尖云峰”累计话题点击量超过3000万人次,百万粉丝级甘孜融媒体中心官方抖音团队“行甘孜”也加入了“华尖云峰”宣传行列。从2019年底到2020年11月,乡愁体验民宿先后开业,藏香猪、野生天麻、高山核桃等农产品销售收入达到了170万元,有的网友给村里捐赠了太阳能路灯,有的网友到村里探望生病的小孩。新媒体助力产业经济发展的新局面,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品牌基础。

亲情为民,成为村内孤儿的“任爸爸”

2020年初的一天,一个不幸的灾难降到了村民家中,黑沟村2组贫困户刘某,因道路结冰滑落悬崖意外死亡,留下80多岁的老母亲和一双正在上初中的儿女,由于两个孩子亲戚们也并不宽裕,考虑到两个孩子的学习问题,任显侨便当起这个家的“家长”,东奔西走争取帮扶,蒲江县对口支援工作队、蒲江县爱心企业、眉山个体户好友、泸定县第二中学、镇村组干部等单位和人士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爱心捐款、物资累计达3万余元,后联系到平安保险某团队,对兄妹进行长远助学捐助(2200元/月)直至大学毕业,从根本上解决了兄妹学业的后顾之忧,两兄妹亲切的称他“任爸爸”。

一路走来,在援泸期间900多个日日夜夜,对家人的思念和对驻地群众的祝福,都化成一股期待埋藏在心底。当黑沟村顺利迎接了各级脱贫攻坚考核检查,泸荥公路黑沟村段通车、通村公路的升级、房屋、饮灌溉水等一个个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看到村民们一张张幸福的笑脸、看着村民们送上的一面面锦旗,任显侨似乎看到了黑沟村乡村振兴的美丽画面,不由得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责任编辑:钟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