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动态
四川监狱:不断丰富教育改造内涵,铺就回归新生路
发布日期:2021-05-31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为进一步夯实罪犯教育改造基础,帮助罪犯走好回归之路,四川监狱多策并用,持续丰富教育改造手段,提升罪犯改造积极性,让我们一起看看这些监狱的做法。

#01

政治领航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近日,邑州监狱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开展罪犯读书教育活动,用红色精神引领服刑改造,让红色故事激励蜕变新生,并通过读书学党史、自主办墙报、心得分享会等形式,广泛动员罪犯参与到读书学习当中。

监狱集中购置《中国共产党简史》《红色的起点》《中国共产党历史》《苦难辉煌》等红色读物和《西柏坡来电》《强军》等纪录片资源,组织课堂学、分队学、小组学、自己学。

各监区组织罪犯以建党100周年为主题,自作自创墙报、绘画、书法、剪纸,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心声图文并茂展现出来,为励志革新、重做新人打牢思想基础。

引导罪犯书写读书心得、记叙学习收获,把红色精神内化为改造的动力,升华为高尚的情操。

#02

亲情牵引

近日,省女子监狱组织开展了“母爱的形状”——感恩亲情主题教育活动,旨在通过活动让罪犯明白母爱的伟大,理解母爱的不易,懂得珍惜亲情,使其在“感恩”中践行改造,走向自新。

教学课上,民警通过视频课件将母爱具化,引导罪犯感知爱、学会爱。

民警正在以母爱为切入点

为罪犯上一堂感恩课

学习讨论课上,罪犯们踊跃发言分享属于自己与母亲之间的情感形状“暗号”。

罪犯分享

自己与母亲之间的故事

#03

文化助力

女性罪犯大多心灵手巧,有一双“魔术手”,凉山监狱结合民族地区女子监狱的特点,以彝族传统文化为依托,在文化改造中既突出少数民族元素,又结合工作实际,以文化人,用心用情,做好罪犯教育改造工作。

服装裁片余料缝制的花、用布袋编织的手提包、笔筒、用废纸裁制笔记本、彝族刺绣作品……在六监区组织的“巧手——阿惹妞活动”上,一个个由罪犯精心制作手工作品在监区展出,并成为监区上墙的文化作品,增强了罪犯的积极性和改造获得感。

这是凉山监狱五监区组织的一场有趣比赛,比的内容是:谁的笑容最好看。民警从微笑的意义讲起,结合罪犯教育改造上了一场特别的“微笑课”。

微笑课结束后,罪犯表演了《你笑起来真好看》的手语舞,并共同投票选出了24张最美笑脸,进行奖励。

#04

团辅提速

近日,宜宾监狱组织开展心理团体辅导活动,旨在通过心理团辅活动让罪犯能更好的理解情绪方面的知识,掌握正确处理负面情绪的技巧,从而更加积极的进行改造。

通过集体小游戏让罪犯能快速的融入到团辅当中,利用音乐让罪犯去感受不同情绪的变化,引导罪犯正确宣泄负面情绪,在民警的帮助下,进一步反思并学习掌握辅助调解情绪的方法。

通过绘画心理团辅,让罪犯明白压力带来的负面影响,再用绘画等方式引导他们从困扰中跳出来,看到生活更多可能性,分组进行分享交流,最后启动管理压力有效办法帮助罪犯找到适合自己的应对方式,引导罪犯迅速转变角色,认清形势,积极投入改造中。

如何帮助罪犯走好新生回归之路是我们永恒的课题,在教育改造工作中,我们将持续强化罪犯思想教育,抓好文化改造,充分发挥亲情感化和心理疏导的互相作用,为罪犯顺利回归社会打好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钟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