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动态
喜迎二十大丨砥砺奋进正当时 法治扬帆立潮头——雅安司法行政系统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2-10-13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峥嵘岁月 初心不改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司法部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用法治维护社会稳定、护航经济社会发展,聚力推动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迈上更高台阶。

为充分展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十年来的工作成绩和特色亮点,展现司法行政人以优异成绩和昂扬精神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实际行动,反映广大民(辅)警职工对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热切盼望和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衷心拥护,唱响主旋律、汇聚正能量,9月22日起,“四川司法”微信公众号开设“喜迎二十大”专栏。今天推出第二十期——《雅安市司法局:砥砺奋进正当时法治扬帆立潮头——雅安司法行政系统工作综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雅安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奋力擦亮依法治市底色,做足依法行政成色,彰显服务大局特色,绘出司法为民暖色,为平安雅安、法治雅安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和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法治雅安建设统筹推进

“过去和别人发生了纠纷总是不知道该怎么办,要么争执要么忍气吞声。现在司法局工作人员经常来村子里,给我们讲法律,讲案例,如今再遇到矛盾纠纷,我们都知道寻求法律途径解决了。”家住天全县新华乡新华村的村民杨芳说。

法律得到了人们内心的认同、信任和尊崇,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思维的形成,正是雅安法治建设取得实效的写照。

2021年12月,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下发《关于表彰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的决定》,市委依法治市办被评为全国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雅安市司法局紧扣依法执政、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进各行业、各领域依法治理。

开展全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督查,扎实推进雅安法治建设

近年来,雅安先后完成《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雅安市村级河(湖)长制条例》《雅安市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若干规定》《雅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雅安市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保护若干规定》等6部地方性法规和《雅安市爱国卫生管理办法》等2部政府规章立法工作。印发《雅安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实施细则》。

雅安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组织实施道路交通、食品安全、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检查,开展涉企行政执法专项监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建立重大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决定备案审查通报制度;出台《雅安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依法履行市政府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职责,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居全省前列。

雅安普法工作亮点纷呈,完善“1+10”普法工作机制,建立45个部门普法责任清单,建立宣传阵地36个,打造法治文化阵地、长廊、文化墙168个。全市深入推进法治文化建设,不断巩固扩大普法阵地,基层群众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不断提高,各级政府依法行政、依法治理的自觉性显著增强。雅安市被评为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城市。市司法局被命名为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

开展“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

全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法治保障作用充分彰显

“那次的调解结果我非常满意,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汉源九襄镇村民任达说到。任达从农资销售人员处购得5箱种植水果所需要的套袋。由于套袋质量不佳,导致任达当年种植的苹果品质下降,销售困难。两人因此发生纠纷,在果蔬产业法律服务中心的调解下,最终销售人员支付任达一万元作为经济补偿。

套袋不值钱,但是影响了水果生长,对果农来讲是大事。

汉源县果蔬产业法律服务中心是汉源县司法行政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的重要载体,既是集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公证服务、法治宣传、矛盾纠纷化解等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平台,也是建在果蔬产业链上的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

近年来,雅安市积极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将法治力量下沉到田间地头、工厂生产线、旅游景区等,切实解决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帮助企业查找法律风险,保障民营企业经营秩序,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着力护航社会经济发展,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藏铁路建设等重大战略部署,优化配置法治资源,抓实服务保障工作。积极参与雅安“三区同城化”事权划分以及《雅州新区发展规划》法制审核;组织开展法治护航川藏铁路第一城建设、律师行业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茶律同行”“法治助企纾困”等专项行动。

组织律师深入茶企开展“法治体检”

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雅安组建6类法治专业工作小组,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行动,编印抗疫法律知识汇编,开展涉疫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执法协调监督。全力支持并协助雅安监狱、甘孜监狱(名山监区)、雅安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雅安市司法局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被司法部表扬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表现突出单位。

芦山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开设疫情法律服务窗口

提升法律质效,建成市、县(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9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96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659个,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依托“法治雅安”微信公众号,建成雅安智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方便群众通过手机扫码获取法律援助、矛盾纠纷化解、困难群众维权等法律服务。

建成集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业务于一体的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便民“超市”

奋力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基础

平安建设稳步推进

冯向康是雨城区的一位律师,同时他也是一位“社区律师”。在冯向康看来,“法律顾问进百村”不仅仅能够化解村民当下的纠纷,更是一次次对村民的普法教育,能够让村民观念从“我觉得应该这样”转变为“法律规定应该这样”。

深入推进党员律师服务社区新模式

坚持把法治作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新动能,扎实推进固本强基工作。

雅安市96个乡镇司法所全部完成规范化建设,规范化建设覆盖率达100%,66个司法所被命名为省级规范化司法所。芦山县司法局思延司法所、石棉县司法局安顺场司法所、雨城区司法局青江司法所被表彰为“全国模范司法所”,石棉县司法局新棉司法所被表彰为“全国先进司法所”;芦山县司法局思延司法所、飞仙关司法所获评全省首批“服务乡村振兴示范司法所”。

雅安市共建成人民调解组织860个,人民调解员3639名,初步形成以市、县(区)两级人民调解指导中心为统领,乡镇(街道)调委会为主导,村(居)调委会为基础,行业性、区域性、专业性调委会为骨干,调解小组为延伸的多层次、宽领域、立体化调解组织网络体系。2018年以来,全市共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7万余件,人民调解在多元解纷机制中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凸显。

石棉县“德古”调解委员会召开工作联席会

在集中安置点设立“公共法律服务便民点”

雅安市建成8个规范化社区矫正中心、96个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室。在全省率先印发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工作办法(试行),持续提升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化水平。推动将“智慧矫正中心”建设纳入《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加快推进“智慧矫正中心”建设。

着力锻造过硬司法行政铁军

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2022年9月30日,雅安市司法局召开“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动员会,全面贯彻“筑忠诚、担使命、守纪律、树形象”总要求,积极践行“忠诚、为民、尚法、担当”四川司法行政精神,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雅安、法治雅安而不懈奋斗。

一直以来,雅安司法行政系统大力推动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行政干部队伍建设,为全市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党建引领、政治先行,扎实开展“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和“模范政治机关、法治示范机关、人民满意机关、优质服务机关”创建。先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把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加强理想信念和提升业务素质能力的重要手段,持续开展政治轮训、“关键少数”培训、青年干部培训和实战能力培训,队伍能力素质不断提高。

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活动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担当。雅安市司法局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加快法治雅安建设、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新优势,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坚实、更有力、更优质的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

责任编辑:钟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