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动态
达州:聚焦资源整合 构建基层联动治理新机制
发布日期:2022-04-18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编者按

3月31日,全省司法所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总结了成绩、交流了经验,部署了下一步工作。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达州市司法所,感受下他们的特色亮点~~~

近年来,达州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主动作为,探索出了以司法所、派出所“两所联动”为基础的“153”治理机制,为基层社会治理贡献了司法行政力量。 

坚持一个保障

构筑一核引领的组织体系

注重主基调。始终把党的领导作为重要组织保障,将“两所联动”纳入法治政府创建内容,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专题研究,牵头部署,推动了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夯实主阵地。紧紧围绕“成渝双城经济圈”“万达开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等中心工作,以司法所为主阵地,开展纠纷联调、“八无”村社联建等专项行动,有力维护了基层社会稳定。

当好主力军。通过设立联合党支部、支部共建等方式,统筹民辅警、治保委员和人民调解员、法律顾问等力量,组建党员先锋队伍,共同认领“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一名党员就是一个战斗堡垒的作用得到全面发挥。

实施五联驱动

健全多元参与的治理机制

制度联创。出台了《“两所联动”试点指导意见》,建立了以“矛盾纠纷联调、平安乡村联创等”为核心的制度体系,确保联动工作有效运转。

平台联建。依托驻所调解室,打造纠纷联调平台;打造社区矫正立体监管平台;依托看守所、戒毒所,打造教育基地;依托网格、人民调解组织、治保委、村(社)公共法律服务室、警务室,打造村(社)响哨点,实行“村(社)响哨、两所应哨”。实现平台共建共享。

人员联用。派出所民警参与矫正和安置帮教小组,协助开展监管教育;统筹乡贤、退役军人、治保委员等力量,建立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队伍,基层力量得到有效整合,联防联治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信息联通。两所做到数据互通共享,助力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高质高效;建立服务项目库,实行派单式服务。

职能联合。两所互设窗口、互派联络员,深度融合职能,实现进一家门,办多件事。

聚焦三个转变

实现“三下降、两提升”工作目标

聚焦力量整合,由单兵作战向合成作战转变。以两所为中心,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方式,组建专职调解员队伍1636名,法律明白人队伍3.1万人,法治带头人队伍8700人。

聚焦资源聚合,由传统治理向信息化治理转变。构建了以两所为核心,以村(社)响哨点为触角的“蜂巢式”信息收集系统,汇集基层治理信息,预防风险隐患。

聚焦职能融合,由低效治理向高效治理转变。驻所调解室分流接处警案件,联合惩处违规社区矫正对象,联合摸排线索,创建“八无”村(社)50个。

自2019年开展“两所联动”以来,全市矛盾纠纷明显下降,两所用警效率明显提升,人民群众平安建设获得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钟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