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动态
如何强化基层依法治理,看他们怎么做!
发布日期:2022-04-28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基层依法治理,基础在基层,工作重点在基层。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司法所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本地实际,强化工作职能、细化工作举措、推动工作落实,努力为加强基层依法治理、促进基层法治建设、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成都市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所维护安全稳定的基础性、前沿性作用,在全市部署司法所“八查”工作,即查思想认识是否转变、查人员素质是否提升、查队伍力量是否充实、查部门联动是否形成、查为民服务意识是否牢固、查矛盾纠纷是否排查化解,查基础保障是否落实、查疫情防控是否到位。由各区(市、县)司法局、司法所开展自查,市司法局由班子成员带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分批深入全市23个区(市、县)28个司法所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开展督导,坚决夺取成都大运会安保攻坚战全胜完胜。

自贡市司法局聚焦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积极谋划中心镇司法所建设。4月以来,该局由主要领导挂帅,邀请民政、农业农村等部门业务骨干和乡镇主要领导共同参与,在严格执行“一乡镇一司法所”设置原则的基础上,精心制定《中心镇司法所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科学规划中心镇司法所点位布局,深入研究中心镇司法所与辖区内司法所关系、职责和运行模式。由局分管领导带队,集中半个月时间,分赴6个区(县)13个中心镇开展实地调研,综合考虑人口数量、历史沿革、辐射能力、产业结构等因素,选取沿滩区金银湖农旅融合发展片区的永安司法所等6个司法所作为首批试点点位,并从基础建设、队伍建设、业务建设、工作保障等方面明晰中心镇司法所设置标准,细化了中心镇司法所13项工作职责,充分发挥中心镇司法所统筹协调功能,探索构建中心镇司法所与辖区司法所密切协作、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工作联动的优化协同高效的工作格局。

宜宾市司法局聚焦基层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认真总结前期司法所参与基层法治建设试点工作经验,4月6日,以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印发《关于司法所服务基层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对充分发挥新时代司法所职能职责,积极参与乡镇(街道)重大行政决策和重大项目进行合法性审查、行政执法行为的指导监督,推动乡镇(街道)建立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建立完善司法所协助乡镇(街道)依法行政、执法规范和执法监督机制提出了明确要求。为积极推动工作落实,该局对标《全国司法所工作规范》《关于司法所服务基层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积极修订完善《司法所工作责任清单》《司法所工作指导部门项目统计表》,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司法所28项工作职责以及各项工作指导科室,为更好地履行新时代司法所职责提供科学指引,着力打造一批建设一流、队伍一流、业务一流的品牌司法所。

达州市司法局牢牢把握平安建设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以进一步深化司法所联动机制为突破口,拓展联动范围,积极推动“两所联动”向“四所一庭”联动升级。以司法所为主阵地,加强与派出所、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和基层法庭的协调联动,统筹派出所民警、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官和人民调解员等力量,组建乡镇党委政府法律顾问团,为党委政府依法决策提供法律保障。积极推进“三查三化三优”专项行动,围绕“双城圈”“示范区”建设和“成都大运会”等重点工作,梳理重大项目清单,按照一个项目、一个方案、一个专班的原则,组建流动调解庭,积极开展人民调解“进项目”“进工地”“进市场”“进社区”活动,切实排查化解社会风险隐患和矛盾纠纷,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绵阳市游仙区司法局围绕基层法治建设,强化党政一把手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好“一委两员”制度,切实发挥法治联络员和法治督导员作用,完善区、镇(街)、村(社区)三级法治联络督导闭环工作机制。以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为抓手,充分发挥司法所职能,积极开展镇(街)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制定具体工作计划、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举措,在构建基层法治工作机制、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行政执法监督协调、优化基层治理模式等方面寻求突破,积极争创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镇(街)。认真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强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持续开展“一月一主题 法治周周行”活动,创新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积极组织开展乡村、企业法治体检,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

责任编辑:钟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