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动态
绵阳市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重点任务
发布日期:2022-05-09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绵阳市上下齐心、协同配合,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截至2022年3月底,绵阳市已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职责整合、机构编制调整等改革重点任务。

一、提前谋划、夯实基础

为保障改革顺利进行,绵阳市司法局主动作为,从2021年3月起,在全市各县(市、区)及市级部门开展调研,对全市承担行政复议工作的机构编制人员情况、近三年来行政复议案件数量等进行了全面统计和梳理,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数据准。对改革后的复议案件数量、机构设置规模、人员配备等进行了科学测算,与市委编办、市财政局进行深入沟通,加强人力支持和财力支持保障,为改革实施奠定了基础。

二、全面部署、高位推动

绵阳市将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作为贯彻执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实,认真钻研中央、省委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准确把握改革重点和关键环节,着力下好全市改革“一盘棋”,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全力构建统一、科学的行政复议体制。2021年8月11日,中共绵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印发《绵阳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对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各项任务进行了全方位部署,并明确了行政复议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等关键问题,特别对建立完善行政复议辅助人员制度提出了要求。

三、市县联动,压茬推进

为保证改革如期完成,绵阳市市本级和县(市、区)齐头并进,抢抓机遇,破解难题。实行周报告、月通报机制,随时掌握全市改革推进情况,确保全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任务高标准完成。2021年底前市本级和9个县(市、区)都分别印发了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7个县(市、区)行政复议机构完成机构编制调整。绵阳市涪城区于2021年12月7日率先完成改革任务,赢得我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开门红,梓潼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亮点突出,在全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盐亭县新增1个股室,成为全市唯一拥有2个行政复议股室的县(市、区)。截至2022年3月底,绵阳市市本级和9个县级行政复议机构全面完成行政复议职责整合、机构编制调整等改革重点任务。

四、加强宣传、提升公信

为保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的落地落实,今年3月以来,绵阳市以“送法下乡服务团”“改革政策宣讲团”等载体,以专题宣讲、集中宣传、入户宣传、现场答疑等形式开展“行政复议进乡村、进社区”宣传活动,做好改革政策宣传解读,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利益诉求,切实提高了群众对行政复议的知晓率、首选率和满意率。

责任编辑:钟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