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动态
遂宁市法律援助机构积极为退役军人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援助
发布日期:2022-07-21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遂宁市法律援助机构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和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设立6个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将土地承包、征地拆迁、劳动就业等涉及退役军人基本民生权利的事项列入法律援助范围,将烈属、残疾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的未成年子女、少数民族退役军人、女性退役军人、低保户贫困户退役军人等列为重点援助对象。2020年至今,共办理退役军人法律援助案件3件,提供法律咨询78人次,为退役军人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援助。

一、畅通绿色通道,完善服务机制。一是开辟“绿色通道”。降低法律援助门槛,做到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指派,同时保证指派在退役军人维权领域经验丰富、专业水平高的律师承办案件,提高案件办理实效,为退役军人提供优质、高效、便利的法律服务。二是实施“四零机制”。让退役军人感受到法律援助零障碍申请、零缝隙审批、零指派等待、零距离援助,对情况紧急的案件可以先行受理,后补办相关手续,缩短法律援助案件办结案周期。三是优化服务方式。在对退役军人提供法律服务的同时适时引入心理疏导服务,对需要进行心理辅导的当事人给予法律服务和心理辅导双重帮助,从专业角度解决当事人的法律问题、心理问题和不良情绪。推行“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相融合的模式,引导前来咨询的退役军人采取调解、和解等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化解矛盾,有效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诉前。

二、强化热线服务,做好信访维稳。优化法律服务资源配置,整合“12348”法律服务热线和“12345”政府服务热线,为退役军人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和帮助,保证有理信访得到快速合理解决。对能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的信访案件,按规定告知来访人员及时申请法律援助;对不能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的信访案件,规劝其尽量通过双方协商解决,确保来访人员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普法氛围。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大力宣传现役、退役军人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广大群众拥军、崇军、爱军,自觉维护现役、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结合退役军人返乡等时间节点,大力宣传退役、退役军人相关法律法规和优待优惠政策,重点加强对民法典、退役军人保障法的宣传。通过多途径、多形式地提高法律援助服务退役军人的知晓率,增强退役军人法治意识,引导其通过合法方式表达诉求。

责任编辑:钟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