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动态
达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倾情服务农民工权利保障
发布日期:2022-07-25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2022年,达州市各级法律援助机构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努力为农民工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共受理涉及农民工欠薪法律援助案件630件,提供法律咨询4750件,挽回经济损失635万余元。

一、开通维权绿色通道。在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和异地法律援助工作站开通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受理的“绿色通道”,对欠薪农民工免于经济困难审查,简化程序,做到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优先办理;协助农民工群体妥善解决工资结算、劳动合同解除、工伤事故等法律问题,维护好广大农民工群体的合法利益。

二、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工作站作用,加强与劳动监察、工会、法院等部门的沟通与协调,做到信息互通、工作互动,形成合力。依托县(市、区)法律援助中心、乡镇(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和村(社区)法律援助工作室,发挥人民调解作用,对于农民工讨薪特别是群体讨薪事件先通过非诉讼方式进行处置,按照“调解优先,能调则调”的原则,全力化解农民工讨薪纠纷。

三、开展系列专项活动。通过开展“春风行动”“根治欠薪法律服务冬季专项行动”“岁末年初为农民工讨薪维权援助专项行动”等多项系列活动,深入开展法治宣传、集中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护自身权益。扎实开展农民工“法治体检”活动,对企业中的劳动用工及劳动合同进行普查,针对可能遇到的劳动用工、医疗社保等问题提供法律咨询,提高农民工群体的法治意识。

四、提供高效法律服务。安排律师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窗口轮岗坐班,对来访咨询、来电咨询的农民工,耐心解答问题,引导依法维权。从400余名执业满2年的法律援助志愿律师库中选取责任心、业务能力强的律师办理农民工欠薪案件,在办案过程中,充分运用法律援助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实时、重点监管。落实案件庭审旁听和回访制度,确保农民工欠薪案件不失控,服务质量有保障。

责任编辑:钟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