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动态
“三单三评五联考”考评机制,提升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水平
发布日期:2022-07-28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司法所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绵阳市梓潼县司法局突出政治建所、业务兴所、从严管所,制定了《司法所日常运行管理办法》,创新建立了司法所“三单三评五联考”考评机制,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着力构建“纵横协同、上下联动”的司法所工作新格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做到所所有目标、人人扛责任

建立基础工作、重点工作、亮点工作“三张清单”,签订司法所年度履职承诺书,将责任落实到岗,将任务具体到人,明确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做成什么,确保各项任务落准、落细、落实。基础工作清单。坚持系统思维,根据上级工作部署,全面梳理司法所岗位职责,建立职责范围内的常规性任务台账,做到全年工作早谋划、早部署,一揽子推进不遗漏。重点工作清单。坚持工作站位大局化,围绕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找准司法所工作站位和定位,谋划一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倒排工期、顺排工序,挂图作战。亮点工作清单。坚持对标一流要求,瞄准全省、全国先进,结合所在乡镇依法治理试点示范,打造一批亮点,形成一批试点示范,科学谋划“全力推进两弹城创建全国(全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争创省级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先进县”等十件大事。

变一家考为多方评、系统量

为真正考准、考实干部,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采取主管部门“评业绩”、镇乡党委政府“评表现”、服务对象“评认可”的三级评价体系,司法局考核占比60%,镇乡党委政府考核占比30%,服务对象评价占比10%,拓宽平时考核的评议渠道,把“究竟干得怎么样”放到群众雪亮的眼睛下,打破了干部平时考核“领导一句话”的评价掣肘,让群众能够“插”上话,全方位、多渠道掌握干部的德才表现。主管部门“评业绩”。由司法局组建考评组,对照“三张清单”,定期量化考评,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发出蓝、黄、红“三色”预警通知单,蓝色预警纠个别、黄色预警灭苗头、红色预警抓整改,强化工作落地落实。镇乡党委政府“评表现”。深入派驻地镇乡听取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综合办关于司法所干部在当好党委政府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参谋助手、指导辖区人民调解、指导法治乡村建设、组织提供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和工作作风等五方面的综合表现情况,量化打分,激励干部职工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中开拓进取。服务对象“评认可”。结合“千名干部大走访”活动,随机了解村(社区)干部、法律受援群众对司法所干部的工作态度、联系服务群众、办事效率、工作能力、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满意度测评,强化群众监督,着力提高群众认可度。

跟踪问效看进度、看质量、看干劲

坚持把“严”的要求始终贯穿平时考核的各个环节,把考核镜头推向日常、严在经常,用负责的态度去“考”、用较真的心态去“核”,不断提升司法所平时考核的精准性和科学性。日考勤。建立OA系统工作日志,运用视频点验系统,不定期随机巡查,推进当日事当日结。月晒账。建立局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分领域联系督导,机关股室联系司法所机制,每月对照“三张清单”进行一次小结,查看责任到位情况、措施落实情况、任务进度情况,及时查漏补缺。季拉练。每季度末,由局领导带队,机关股室、司法所负责人参与,到16个司法所、8个机关股室开展司法行政工作现场点验,相互借鉴、相互比拼,根据完成情况发出“蓝黄红”预警通知单,让司法所干部在实际工作中“见真章”。半年估。坚持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对照年度目标任务,进行半年分析评估,肯定成绩、找准差距、分析原因,对任务完成进度滞后、效果差,工作无特色、无亮点的予以约谈提醒,并责成联片领导、股室蹲点督导,努力形成重点工作无遗漏、各项工作不断档的工作格局。年问效。在平时考核基础上,对全年工作进行全方位评价,将考核结果与职务职级晋升、评奖评优、学习培训等方面紧密挂钩,鼓励先进、鞭策落后,先后推荐9名司法所干部担任科级领导职务,树立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鲜明导向,让司法所干部真正有“奔头”。

责任编辑:钟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