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领导信息 > 领导介绍 > 刘志诚 > 领导活动
四川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18-12-19 信息来源: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12月18日,省委组织部、省司法厅联合召开四川省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会议学习贯彻全国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交流了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经验,对我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党建办主任、省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沈晓玲,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显耀,司法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任立新出席会议。会议由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强主持。



沈晓玲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四川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她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出新部署,全省各级党委组织部门、两新工委和司法行政机关党委(党组),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积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律师行业延伸。一要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加强政治建设,保证律师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要加强队伍建设,打造党和人民放心的律师队伍;要加强能力建设,提高律师行业服务人民的水平。二要理顺健全律师行业党建工作领导和管理体制。要构建协调运转的工作格局,在地方党委统一领导下,由组织部门(两新工委)统筹指导、司法行政机关党委(党组)直接领导、律师行业党委具体负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要完善统一规范的组织体系,按照中组部、司法部明确的总体要求,在全省形成律师行业一盘棋的组织体系。要健全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建立党建入章制度、落实"四个同步"制度、建立直接联系制度、建立统筹协调机制。三要着力提高律师行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质量。要扩大律师行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以查找"隐形党员"为重点开展摸底排查,以中小律师事务所为重点推进应建尽建,以规范联合党支部为重点优化党组织设置。要加强律师行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加大发展党员工作力度,开展"三分类三升级"活动。要选好用好律师行业党组织带头人。四要充分发挥律师行业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要紧贴律师执业活动实际发挥作用。要围绕团结凝聚广大律师发挥作用,突出服务大局服务群众发挥作用。五要切实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要落实党建责任,各级党委要把律师行业党建纳入党建工作总体布局。要狠抓工作落实,结合律师行业实际制定具体措施,强化基础保障、力量保障、经费保障、活动阵地保障。



刘志诚全面总结了全省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取得的成绩和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并就进一步做好新时期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提出了8点具体要求。一是要突出政治引领,进一步强化党对律师行业的全面领导。这是由律师行业的政治属性、法治属性、社会属性决定的,必须让党建成为引领律师事业持续稳定发展的航标。二是要明确党建目标,进一步做实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围绕"有没有",推进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全覆盖;围绕"好不好",推进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全规范;围绕"强不强",推进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全统领。三是要凝聚党建合力,进一步推动党建和行业发展融合互促。坚持双向进入,形成管理合力;坚持一体谋划,形成发展合力;坚持共建共促,形成监督合力;坚持厚爱严管,形成办案合力。四是要完善党建体系,进一步确保律师行业党建有效覆盖。理顺行业党组织管理体系,完善律所党组织发展体系和党员律师管理体系,坚持党建工作"四同步"体系。五是要培养党建人才,进一步激发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活力。注重律所支部书记选拔和培养,注重党员律师发展和培养,注重党员律师党性教育培训,注重先进典型选树和激励。六是要创新党建形式,进一步提升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质量。注重活动效果,创新开展灵活多样的组织活动,利用信息技术,探索"互联网+党建"新模式,激发党建活力,搭建党员律师作用发挥平台,促进和谐团结,构建"以人为本"的工作机制。七是要落实党建责任,进一步完善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保障体系。做好组织、政策、经费等支持保障。八是要挥党建作用,进一步带动律师行业更好服务大局。积极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会上印发了司法厅联合省委两新工委制定的《四川省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三年目标集中攻坚行动方案》,成都、宜宾、德阳市委组织部,绵阳、达州市司法局党委,四川明炬律所党总支就律师党建工作作了经验交流。会议还就律师调解、刑事辩护全覆盖试点,村(居)法律顾问,为民营企业"法治体检"等律师重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近年来,我省坚持把加强律师行业党建作为一项铸魂工程,律师行业党的政治建设不断增强。通过持续深入开展一系列党内教育活动,推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律师党员进一步树牢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广大律师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其次,律师行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不断推进。组建省律师行业党委并推动在21个市州全覆盖组建行业党委,律师事务所党的组织和工作实现全覆盖。再次,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全面推行党支部"十个标准化"工作法,培育选树了一批党建示范点,建立律师行业党校,加强对党务干部的培训轮训,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明显提升。此外,律师行业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渠道不断拓展。坚持强化党建引领,律师行业党组织和律师党员积极在促进行业发展中当先锋、在全面依法治省中走在前、在社会公益活动中作示范,政治核心、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力彰显。

目前,省律协、10家市(州)律协、102家律所把党的领导写入了章程,其余市(州)律协和律所将在明年1月底前完成章程修订。全省60%以上的市(州)推行党建工作“四同步”,确保了律所审批与党组织组建同步,律师执业申请、转所与组织关系接转同步,律所年度考核与党建工作考核同步,党员律师年度考核与民主评议党员同步。

司法厅二级巡视员、律师公证工作处处长王晓峰,各市(州)委组织部分管副部长,司法局局长、分管副局长,省律师协会领导班子,市(州)律师协会会长,部分律师事务所党组织负责人等130余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杨茂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