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领导信息 > 领导介绍 > 刘志诚 > 领导活动
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受邀到“治蜀兴川大讲堂”专题解读《民法典》
发布日期:2020-07-08 信息来源:四川司法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7月3日上午,省直机关工委、省委省直机关党校举办第四十四期“治蜀兴川大讲堂”,省委依法治省办公室主任,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作了题为《学习宣传运用好民法典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的精彩讲授。省直机关工委、省直机关党校教职工、第93期处级干部进修班、省直机关年轻干部铸魂工程培训班共260余人聆听讲座。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省委省直机关党校校长王承先出席并主持讲座。


民法典为何为“典”?中国进入“民法典时代”将产生什么影响?党员干部又应该如何去贯彻落实?针对大家关心关注的理论和现实问题,刘志诚从民法典编纂的重大意义、民法典的源流及我国民法典编纂历程、民法典的主要内容及特色亮点、领导干部要学习好宣传好运用好民法典4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生动有趣的讲授,为听课同志亲手调制了一顿营养丰富的“民法典”精神大餐。讲课采用接地气、有生气的语言,特别是通过图说案例的方式介绍了民法典的15个特色亮点,避免了逐条解读法条的晦涩难懂,让大家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到了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民法知识,进一步提高了法治意识,增强了法治观念。

会议要求全体学员以此为契机,努力从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做学习民法典的先行者,全面加强法律知识学习,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强化法治意识,树牢法治思维,自觉遵法守法。二是要做宣传民法典的志愿者,利用支部学习、小组讨论等形式,做好民法典宣传工作。三要做运用民法典的自觉者,强化依法行政理念,把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放在首要位置,为法治四川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大家纷纷表示,这一堂别开生面的民法典普法课很及时、很解渴、很有用。来自省委组织部的房景宜还沉浸在授课内容中,“授课很解渴,语言生动,案例鲜活,讲的道理容易接受,听了一次觉得意犹未尽。”来自科技厅的清华大学博士耿东晛感慨道:毕业后,我一直偏重文化课的学习与自然科学的研究,法律知识掌握还不够,法治思维还未很好培塑,今后要及时补齐短板。来自生态环境厅的胡庭龙谈到:授课关于民法典的“三个有利于”“三本教科书”等内容,让我更进一步认识到民法典编纂实施的重大意义,对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建设、乃至每个人的生产生活将产生深刻影响,一定要认真学习,宣传好运用好民法典。

责任编辑:荣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