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领导信息 > 领导介绍 > 王强 > 领导活动及讲话 > 领导活动抄送
省律协八届八次理事会暨“常春藤”勋章授予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2017-01-17 信息来源: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2017110日上午,四川省律协八届八次理事会暨“常春藤”勋章授予仪式在成都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四川省律师协会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安排》《四川省律师协会2016年财务收支报告》《四川省律师协会2017年财务收支预算报告》以及有关工作规则,对第二批全省执业30年及以上的88名专职律进行了表彰,并授予“常春藤”勋章。四川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明国出席授勋仪式并讲话。

陈明国代表司法厅党委为受到表彰的律师代表授勋,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致以崇高敬意,并希望广大青年律师向他们学习,希望受到表彰的律师加强对青年律师的传帮带,为促进全省律师队伍发展壮大贡献力量。

陈明国指出,过去一年,省律协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律师,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积极服务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加强律师党建、改善执业环境、加速行业发展、彰显职能作用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陈明国要求,省律协和全省广大律师要开拓创新、进取作为,推动我省律师业更好更快发展。

一是要准确把握律师工作定位。要按照中央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部署要求,重点从保障权利、守住底线、打响品牌三个方面下功夫。保障权利,就是律师协会对侵犯律师权利的行为快速响应、快速调查、快速处置,及时准确回应律师行业、新闻媒体和社会的关注。既要坚持原则,又要讲究方式方法,把相关制度和规定贯彻好、执行好、落实好。守住底线,就是要坚决贯彻执行司法部修订的《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和《律师执业管理办法》,坚决守住律师执业的“三条底线”。打响品牌,就是要打造一批具有全行业龙头示范作用的知名律师事务所,推出行业的领军人物;培养一批积极参与公共法律服务、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中提供高水平公益法律服务的律师队伍,树立律师良好社会形象。

二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两个意见和两个办法。去年中央印发了《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意见》《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司法部修订颁布了《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和《律师执业管理办法》。“两个意见”和“两个办法”是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纲领性、制度性文件,全省律师行业要认真落实。要积极推动我省《关于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切实做好律师投诉处理工作的规定》《建立律师与司法人员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工作方案》落地落实,及时通报、反映和解决律师执业中遇到的障碍和问题。要积极争取将律师发展规划纳入当地经济发展规划和党委政府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要进一步加强律师诚信平台建设,引导广大律师增强质量意识,维护职业信誉。要严格规范律师执业行为,健全律师监督和违法违规执业惩戒制度,建立行业处分与行政处罚有序衔接机制,做到教育与惩处并举,对出了问题的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该约谈的约谈,该教育的教育,该处罚的依法严肃查处。要不断完善律师行业培训体系,充分发挥律师学院的作用。要制定并实施“领军人才”计划,加大对重点业务、高端业务、涉外法律服务、律师行业管理等领域人才的培养。要统筹推进公职律师、公司律师队伍建设。

三是要扎实推进律师公益事业。要按照省厅和律协联合下发的《关于推动律师积极参与公益法律服务的意见》,尽快制定律师参与公益法律服务的工作制度,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考评机制,调动广大律所、律师参与公益法律服务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加强公益法律服务队伍建设,实施律师志愿者行动计划,成立公益法律服务律所联盟,定期组织开展公益法律服务活动,规模较大的律师事务所要设立公益法律服务事业部。要加强专业化公益性律师事务所培育,探索建立职业化、专业化、社会化的公益法律服务机构。要发挥好省律协公益委的统筹、协调、组织作用,加强与工青妇残等群团组织和其他社会公益组织对接合作,多渠道筹措公益服务经费,争取将律师公益法律服务纳入当地政府购买法律服务中。要开展优秀公益律师、律所和优秀公益法律服务案例评选表彰活动,利用各种大众传媒和内部官方网站、公众微信等平台,及时宣传报道律师公益法律服务活动成效经验和先进典型,不断提升律师公益法律服务的社会影响力。

四是要认真贯彻司法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律师协会建设的意见》,加强律师协会建设,充分发挥协会职能作用。要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发展,省律协党委要加大力度、再添措施。信和信律师事务所总结出的“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好了就是影响力”,很有借鉴意义,要在全行业推广。要推进律师协会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改进推荐、选举的方式,真正把愿意为行业发展作贡献又具备自律管理能力的优秀律师吸收到协会中来。要以换届为契机,对协会章程、行业规则进行修订,进一步完善律师代表大会、理事会、会长办公会、监事会各项工作制度,健全完善民主管理决策和执行监督机制,提高行业自律管理能力。要切实做好“律师之家”建设,进一步转变观念,增强服务意识,把服务律师作为协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了解广大律师的所思所想所盼,及时反映大家的愿望,回应大家的关切,帮助解决律师在执业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着力推动律师政治地位和社会影响力提升、推动律师执业环境进一步优化、积极维护律师执业合法权利、完善律师社会保险和执业责任保险制度、扶持青年律师创业发展、关爱有特殊困难的律师,有效增强律师行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促进行业全面发展。

会上,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强传达了9日司法部和全国律协召开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律师协会建设座谈会精神。省律协八届理事、监事,受到表彰的资深律师、青年律师代表、各市州律协秘书长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