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司法行政体制改革 > 理论与调研
全省司法行政系统2016年调研课题立项完成
发布日期:2017-01-19 信息来源: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为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健全完善司法行政工作体制机制,开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对策性研究,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为完善相关立法提供依据,为贯彻落实改革部署探索总结经验做法,省司法厅决定组织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开展调研课题研究。为有针对性地围绕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推进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重点工作开展课题调研,厅法制处、司改办精心组织课题申报及立项评审工作。

2016年115日,向各市州司法局,省监狱管理局、省戒毒管理局、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厅机关各处室、中心、协会下发了《关于征集2016年度调研课题建议的通知》,收到课题建议64个。厅法制处、司改办结合全省司法行政系统2016年重点工作和司改任务,对课题建议进行了汇总筛选,确定了课题选题59项。

经司法厅深化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会审议通过,25日向全系统下发了《关于组织申报2016年度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调研课题的通知》。全系统各部门、单位结合本部门具体工作,踊跃申报课题。收到申报课题共176项,其中成都市司法局、宜宾市司法局、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绵阳市司法局各申报了20余项课题,达州市司法局、乐山市司法局、巴中市司法局申报了近10项课题。

为有效开展课题立项评审,确保立项评审的独立性、公平性,司法厅法制处、司改办制定了课题立项评审方案。邀请西南财大、省社科院、省委党校有关专家学者对申报课题进行了初审。按照评审专家的意见,再结合全省司法行政系统2016年重点工作和司改任务,又经过3轮评审讨论,并征求相关厅领导意见,初步确定立项课题建议名单。429日,经厅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确定课题立项名单,印发了课题立项通知。

2016年度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调研课题,分重大课题、专项课题两类。其中,根据2016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重点工作和司改工作任务,确定重大课题3项,由相关厅领导牵头主持,邀请系统外相关专家学者共同参与课题研究,并在每项重大课题下设多项子课题。通过总课题抓总、子课题具体落实的方式推进跨部门、跨地域、跨领域协同研究,促进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与转化,力争取得高质量的课题研究成果,有效解决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重点工作创新发展。同时,根据申报课题质量,并结合各地(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调研基础等,确定专项课题17项,由相关单位(部门)针对各项司法行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广泛开展调研,全面推进全省司法行政工作发展,有力营造全系统调研工作氛围,调动各方工作积极性。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