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要闻
省司法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19-01-23 信息来源: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1月21日上午,四川省司法厅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四川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刘志诚主持会议并讲话

刘志诚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工作取得的成就,科学阐明了新时代政法工作的使命任务,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习近平总书记用“九个必须”全面概况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工作积累的重要经验,从国际国内科技“三个维度”深刻分析了新时代政法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从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建设过硬政法队伍“四个方面”对新时代政法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对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提出明确要求,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指导思想、职责使命、目标任务和实践要求,全面丰富了新时代政法工作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擘画了新时代政法工作的宏伟蓝图,科学回答了一系列事关政法工作全局的战略性、根本性、方向性、长远性问题,是指引司法行政事业立足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行动指南。

会议要求,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力推动新时代四川司法行政履行新职能、担当新使命、实现新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法治引导和重点防控。持续深化“法律进学校”,切实加强学生法治教育;深入开展“宪法藏区行”“法律进寺庙”活动,切实推进藏区依法常态化治理;坚守安全底线、践行改造宗旨,加快构建“五大改造”新格局,切实加强罪犯政治改造。

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要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优化法律服务、强化法治保障。坚持把司法行政放在全国、全省的工作大局中去定位思考谋划推进,深入贯彻司法部服务民营经济“20条”和四川司法行政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十项举措”“十个不准”,打造西部法律服务中心,为国家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提供专项法律服务,为党委政府当好法治参谋,为打赢“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治理要刚性和柔性相统一的重要指示精神,构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司法行政兼备刚性管控、柔性服务和理性调和,是国家重要的柔性治理力量。要着眼“治未病”,综合运用法治宣传、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仲裁等手段,最大限度地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要立足“暖民心”,有机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等手段,最大限度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要围绕“消戾气”,统筹采取教育转化、安置帮教、帮扶救助等手段,最大限度地减少特殊人群对抗社会的心理和行为倾向,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尽快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法律服务网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整合完善三大平台功能,统筹法律服务资源,延伸法律服务触角,努力把12348法网打造成为群众身边的法律服务“淘宝”,把12348热线打造成为法治服务“110”,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提升,实现“抬头能见、举手能及、扫码能得”。

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过硬政法队伍的重要指示精神,狠抓队伍“四化”建设。在机关干部队伍中持续强化“政治铸魂、素质提能、文化凝智、创新聚力、法治强基、廉洁固本”,在监狱戒毒民警队伍中持续强化“政治建警、忠诚塑警、素质强警、文化育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在法律服务队伍中持续强化“党建引领、法治固本、诚信筑基、规范执业”,在全系统大力弘扬“忠诚、为民、尚法、担当”的四川司法行政精神,持之以恒抓党建、转作风、提素能、强规范,切实提升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责任编辑:杨茂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