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要闻
司法厅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推进会
发布日期:2019-07-26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政治部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7月25日,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厅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刘志诚主持召开司法行政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和在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委、省委政法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并听取了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厅直属机关党委工作汇报,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对下步工作作了再对标、再部署。

会议指出,全系统主题教育推进有力有序,总体态势良好,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谋划部署早。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后,厅党委庚及传达学习了会议精神并研究谋划工作方案,省委对主题教育作出部署后,厅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了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印发了工作方案,作出了部署,形成了一整套推进机制。二是学习教育实。聚焦“两书一章”,各单位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研讨相结合,灵活开展集中学习、革命传统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并每日推送3篇重点篇目,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思践悟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三是调查研究准。聚焦藏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依法治理七进”研究、“爱之家”社区戒毒(康复)探索等8个方面54个课题,厅班子成员结合驻在式调研、下沉司法所和巡回指导工作,带头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困难多、矛盾大的地方了解民情、掌握实情,进一步找准了制约司法行政发展的乡村法治建设及其考核评价体系建设等问题,打通“梗阻”,确保了司法行政健康发展。省委第六巡回指导组对“爱之家”戒毒防艾调研课题批示指出:“此项工作抓到了实处!是这次主题教育‘奋发有为、牢记使命’的具体实践,亦是为民担当的鲜活典型案例”,并作为指导的重点和亮点深度挖掘、重点推送。客观分析当前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刘志诚一针见血地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全系统主题教育前期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对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对应人民群众的期盼,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有的单位学习内容比较泛化,以工作交流代替思想碰撞;有的单位一体推进还不够;有的单位检视问题大而空、小而碎,整改落实出题多、答题少等等。”

会议要求,学习教育上要有新进步。要把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紧密结合学习贯彻全国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全国司法厅(局)长座谈会议精神,加深对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使命任务、工作方向、根本要求的认识,认真研读“两书一章”和《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等规定书目,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扎实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上要有新进展。重点是要按照“五个围绕”要求,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办法,为检视问题、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好准备,并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搞好调研成果交流运用。检视问题上要有新境界。各级领导班子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自觉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六个对照”“五个查找”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真正把自身问题和制约本单位发展的问题找准找实,并联系本单位发生的重大事件、典型案件和信访积案,集体研究问题、剖析根源,防止“大而空”“小而碎”,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防止“自我循环”、只出题不答题,防止以上级指出问题代替自身查找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防止新官不理旧账,防止把问题“甩锅”到基层和下级。在整改落实上要有新成效。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边学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建好整改台账、抓好专项整治、巩固好整治成果。对照“三张问题清单”,领导干部要主动认领,主动整改。各单位要加强督促指导,实行项目化推进,逐条逐项抓好全系统主题教育16项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落地落实。聚焦重点、抓住关键、狠抓落实,切实把制约本系统本单位发展的重点问题整改好。

厅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省监狱管理局、省戒毒管理局负责人;厅机关二级巡视员;厅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省律师协会、省公证协会、省司法鉴定协会秘书长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杜贵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